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苏宁转型零售服务商 818迎合作共赢新时代

字号:TT 2020-07-30 08:32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818期间,针对平台商户会给予超10亿流量导流,针对商户核心单品提供双百亿补贴,818期间GMV达成商户还实行佣金减免,如果从站外导流进来的客户有订单成交,该订单佣金将变为0.8%。

【家电网HEA.CN】近日,在苏宁818三十周年庆云发布会上,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顾伟宣布,苏宁将未来十年定义为“场景零售服务十年”,由“零售商”升级为“零售服务商”。同时,苏宁易购对品牌主张和视觉体系还做了全新升级。

据统计,疫情期间,线上消费帮助用户恢复消费信心,同时也再次赢得了用户和市场的认可。超过99%的用户认为电商平台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功能性的作用,超过68.5%的用户认为电商平台的作用和影响很大。与此同时,疫情也将零售行业推向一个新的发展方向,一个全新的线上零售时代即将到来。 

拥抱新时代 

长期以来,作为最贴近民生的商业形态、流通产业的主要行业,零售业关系国计民生,是推动消费转型升级的核心、吸纳就业的重要容器、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因子。2016 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 33.2 万亿元,比上年增长 10.4%,消费品市场稳居世界第二。其中,商品零售额达到29.7 万亿元,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持平,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为 89%。全国零售业从业人员为 5702 万人,比上年增长 4.8%,占流通产业比例为 33%。商品消费在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了“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其中,零售业发挥的作用功不可没。

2020年新冠疫情的到来,对零售行业的影响也是巨大的。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20.5%( 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23.7%)。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48,476亿元,下降18.9%。同时,疫情将会进一步推动消费者线上购买方式的强化,消费者会越来越多地选择尝试新的购买渠道方式。 

同时,疫情令行业边界更加模糊,跨行业领域发展将会成为主要方向。有专家注意到,在疫情期间,一些企业已经在快速进行这样的转换。很多品牌商原来主要渠道模式是2B模式,疫情期间在积极探讨各种2C 模式;很多的餐饮店在积极尝试餐饮+零售等等。另外,很多企业重点加大了推进全渠道方式的探索力度。积极尝试社群卖货、直播带货、拼团模式、到家零售等新的卖货方式。还有一些企业也在尝试合伙人模式,以进一步增强组织管理的灵活性,降低企业人力成本风险压力。 

作为零售服务商的苏宁易购,面对疫情带来的用户消费习惯改变,很好地把握用户的需求,上半年积极借助直播、推客、云货架等互联网方式,重点提升线上业务、到家业务与离店销售能力。同时,在618期间,苏宁易购推出“J-10%”省钱计划,迅速成为全网搜索热词,极大促进群众的消费热情。618当天,苏宁易购24小时全渠道销售规模增长129%、大快消类目订单增长223%、到家业务订单暴增510%,均取得了超预期的效果。在今年的818云发布会上,苏宁更是宣布将扩大“J-10%”计划的商品范围,价保60天,打造苏宁史上力度最大的818。 

五项赋能服务平台商户 

苏宁展望未来十年 如今,随着新零售时代的逐步推进,零售商的角色也在转变。过去传统零售活动中,零售商的角色就是专业化的商品交换媒介,从事的是面向消费者的商品转卖活动——零售商向上游供应商(品牌商或经销商)采购商品,向下游消费者销售商品,零售商赚取中间差价。但是在新零售背景下,零售商不仅仅以中间商或者平台的角色出现,而成为了整条产业链中商品交易活动和商务关系的组织者和服务者,也就是零售服务商。 

对于零售服务商而言,他要走进下游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了解消费者的潜在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满足需求的商品和一系列商业服务的组合,成为消费者的组织者和采购者。同时,面对上游供应商,零售服务商可以提供提供精准的消费者需求信息,从而走进供应商的价值链,为供应商的生产研发活动和市场推广活动提供服务和帮助,成为上游供应商的服务者。要完成这一角色转换,就需要有强大的大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和计算能力、过硬的物流运输能力以及完善的金融服务能力等等。 

此前在2020年的投资人交流会上,苏宁就已经宣布今年将由零售商升级为零售服务商的新战略,而在前不久的818云发布会上,针对这一新战略,苏宁公布了更多细节方面的内容,这些细节内容,也透露出苏宁强大的渠道能力。

据家电网了解,在发布会上,苏宁将未来十年定义为“场景零售服务十年”,全面升级为零售服务商,专注好服务。依托B2S2B2C模式和一盘货原则,苏宁将全面进入云供应链时代,其商品供应链将向10万+实体小店开放,帮助商户扩大销售链路,为用户带来更多更好更具价值的商品。苏宁将自营产品深度定制单品比例提升至25%,强化覆盖和响应效率。对于更广泛的产品,则采用开放平台模式,撮合上下游的匹配及履约的全链路管理,帮助品牌方有机会实现整体的一盘货。对于全平台商户,苏宁将开放全场景用户、全渠道资源,并保证开放平台政策的行业最高竞争力。 

在物流服务方面,苏宁将通过“百川2025”计划,在2025年完成2000万平方仓储基础设施布局,在未来三年为合作伙伴提供仓存费减免,优化仓储成本的优惠。据悉,苏宁物流已覆盖全国95%地区,未来将进一步夯实物流基础建设。顾伟在发布会上表示,2025年,苏宁将在核心经济带完成2000万平方仓储基础设施布局。 

同时,苏宁还将打通线上线下数字化,帮助零售商升级场景能力,协同品牌方更有效率地触达用户。通过零售云战略和星河云战略,在“店铺基础、营促销、广告、交易履约、数据”五个方向,推出ISV(独立软件开发商)三年免佣政策,培育100个航母级ISV,构建“10万商户+10万门店”的智慧零售赋能生态。 

在金融支持方面,苏宁将坚持普惠金融的服务理念,未来三年,将向合作伙伴新增借贷投放3000亿,为广大中小微商户提供500亿补贴融资成本,免息让利100亿助力品质消费。今年苏宁还会推出2020年平台商户服务费全免的优惠政策,同时提供针对核心商户提供1对1的专属运营指导服务和站内分级流量资源包、给予10亿+流量导流,今年平台商户佣金最低1%、新兴品类会给予千万补贴等各项优惠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818期间,针对平台商户会给予超10亿流量导流,针对商户核心单品提供双百亿补贴,818期间GMV达成商户还实行佣金减免,如果从站外导流进来的客户有订单成交,该订单佣金将变为0.8%。 

数据显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我国1.25亿户市场主体的绝大部分,吸纳就业更是占90%以上。苏宁认为,为这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不仅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同时也能为中国零售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未来十年,苏宁将加强零售基础能力的开放,帮助更多的中小零售商成功,让用户更近、更便捷地获得服务。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C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