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818临近 促销节点挽救彩电下行市场吗

字号:TT 2020-08-19 16:47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从零售量和零售额来看,由于有十一黄金周、双十一、圣诞节等促销节点,彩电的销量下滑趋势或许会进一步收窄,如果乐观的话也有可能会出现回升,但是受行业价格战的影响,彩电的均价和零售额应该会维持下滑趋势不变,甚至可能会加速下滑。对于今年的中国彩电品牌而言,如何在激烈的存量市场竞争中存活将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家电网HEA.CN 8月18日原创】近几天,受818促销宣传影响,不少消费者的消费热情已经被调动起来,彩电厂商们更是摩拳擦掌。经过618的大卖后,他们相信这次818促销节点同样会大幅提振自己的产品销量,为行业带来销量数字的提升。

818临近 促销节点挽救彩电下行市场吗

然而,近期发布的《2020上半年家电网购报告》却显示,中国彩电市场2020上半年最终以“销售量同比下降9.3%,零售额同比下降20.44%”的成绩交卷。

促销依然无法挽回市场下行步伐

据西柚了解,618期间,不少彩电品牌宣布自己在销量上获得第一:TCL公布自己彩电获得618当天销量第一;创维公布自家电视全网GMV同比增长48%,全网销售第一;海信公布自家激光电视成为行业销量第一……

同时,奥维云网数据也显示,“618”期间中国彩电线上市场零售330.1万台,同比增长30.9%;零售额65亿元,增长16.6%。

但618的销量好成绩,对于整体行业下行影响似乎是杯水车薪。除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0上半年家电网购报告》外,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2089万台,同比下降9.1%,零售额516亿元,同比下降22.2%。

令人担忧的是,促销似乎让彩电的均价进一步下滑。中怡康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线上均价1,897元,同比下降11%,而线下均价3,765元,同比仅下降2%。这意味着整体彩电行业的利润空间被进一步挤压,厂商的生存压力也进一步增大。

另外,彩电企业在促销期间充分挖掘了“直播带货”的各种可能,借力明星、网红和头部主播、联手强势电商平台以及邀请公司老总亲自代言卖货,并且获得了一定的销售成果:创维联手多个电商平台开启“老板下班别走”的系列直播获得销售额破2亿元的成绩;TCL实业控股CEO王成首次现身产品直播发售会实现带货5000万元;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为海信激光电视直播带货达到522万元;康佳电子科技总裁常东也为品牌带货4800万元。

但是“618”过后,几个彩电品牌的电商直播间观看人数却只有30多到1000多不等,与直播互动的人数基本只有个位数而已,直播的大多数时间主播都在自说自话地介绍产品,与促销期间的兴旺形成鲜明对比。

毫无疑问,彩电厂商若想彻底解决市场量额齐跌的问题,通过促销节点降价卖货这条路是行不通的。

市场环境改变 彩电应当找准自身产品定位

彩电市场的问题,其根本是消费者对彩电需求的下降。根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2019年全国彩电销量为4655万台,同比下降1.08%;彩电市场零售额为1282亿元,同比下降10.54%。这是近几年来彩电市场增速下滑后第一次出现的下跌,同时也是量变引起质变的结果:长期以来,电视的需求量往往代表着社会人们对视频类娱乐的需求,但随着流媒体技术日益发展,电视已经不再是人们心中最受欢迎的娱乐道具。根据CSM媒介研究数据,2019年,在以104个城市推及的全国电视收视市场,人均每天观看电视124分钟,较2018年同期减少5分钟。2015-2019年,人均收视时长逐年下降,五年时间里缩减了32分钟。

此外,电视在家庭中起到维系家庭成员纽带的作用也在减弱。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的数据,从2013年开始,中国的结婚率逐年下降。2013年全国结婚率为9.9%,2014年降低为9.6%,2015年为9%,2016年降到8.3%,2017年再降到7.7%,2018年中国结婚率只有7.2%,创下2013年以来的新低。对于无需维护家庭关系纽带的单身人士而言,电视只是一个浪费居住空间和用电量的累赘而已。

虽然彩电企业通过降价、开发高端市场、革新电视显示技术等手段来尝试挽救消费者对彩电的需求,但是这些手段无疑都是治标不治本。在技术革新速度越来越快的当下,电视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定位越来越模糊。如何改变自身的产品定位,更好地融入未来消费者的生活当中,才是解决彩电市场未来发展难题的长久之计。

从以上的形势可以看出,如果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彩电需求下滑的问题,那么2020年下半年彩电市场整体还是会维持下行趋势。从零售量和零售额来看,由于有十一黄金周、双十一、圣诞节等促销节点,彩电的销量下滑趋势或许会进一步收窄,如果乐观的话也有可能会出现回升,但是受行业价格战的影响,彩电的均价和零售额应该会维持下滑趋势不变,甚至可能会加速下滑。对于今年的中国彩电品牌而言,如何在激烈的存量市场竞争中存活将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