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暴风退”400亿元市值归零进行时 谁还在豪赌“末日疯狂”?

字号:TT 2020-09-24 09:44 来源:证券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市场上总有一些莫名其妙的行为。虽然已经进入退市整理期,但是暴风退股票在复牌的交易日里仍有成交,交易软件显示,截至9月23日收盘,三个交易日的时间里,暴风退股票成交金额约15.43万元。

近日,曾经创下40个交易日37次涨停的“妖股之王”暴风集团(下称“暴风退”),再次登上各大财经网站热搜,只不过这次不是涨停,而是作为首只跌幅20%的退市股回到了大众的视野。

暴风退9月18日发布公告表示,于2020年8月28日收到深交所《关于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将于2020年9月21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在退市整理期30个交易日后,公司股票将被摘牌,进入退市整理期首日的开盘参考价为1.48元/股,涨跌幅限制为20%。

9月21日复牌以来,暴风退股价已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9月23日收盘,三个交易日的时间里,暴风退股票成交金额约15.43万元。国际新经济研究院创新增长研究中心主任郑磊博士认为,这些暴风退股票的买入者可能另有目的,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仍需警示风险。

400亿元市值已跌去99%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23日,暴风退公司总市值为2.47亿元,距公司历史最高市值408亿元已下跌99%。昔日的“造富神话、影音霸主”是如何一步步走向没落的?令人唏嘘。

一切要从暴风集团的创始人冯鑫说起。

2005年,冯鑫创办了北京酷热科技公司。

2007年初,冯鑫收购“暴风影音”播放软件,组建北京暴风网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暴风科技”),作为暴风集团的前身,暴风科技开始发力进军互联网。

彼时,暴风影音依靠丰富的可解码文件种类、简单明了的操作界面,赢得了众多用户的青睐,用户数量快速攀升。

随后,凭借着暴风影音发展壮大,暴风集团于2015年3月24日登陆创业板,在40个交易日里拿下37个涨停板,打破了A股涨停纪录,公司股价也在2015年5月21日达到最高的327.01元/股,市值超过了400亿元。

随着股价飞涨,暴风集团的巨大野心也像其股价一样,一发不可收拾。公司随即开始大肆扩张,对当时正处于风口的VR、体育、影视等诸多领域进行了布局。不停地“跑马圈地”导致公司在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亏损高达10.9亿元,也为暴风集团“由盛转衰”埋下了隐患。

回顾暴风集团的衰败史,绕不开一件大事——并购境外公司MP&SilvaHoldingS.A.(以下简称“MPS”),这件事不仅牵连了多家金融机构,还与暴风集团的创始人冯鑫入狱有很大关系。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2016年2月份,暴风集团与光大证券旗下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分别出资2亿元和6000万元成立了浸鑫基金,同时吸引募资50亿元,用于收购MPS公司65%的股份,以进军体育产业。

MPS在被收购后不久便出现了经营危机,并于2018年10月被法院宣布破产清算。而MPS的爆雷也直接导致了浸鑫基金在2019年2月投资期限届满时,无法按原计划实现退出,浸鑫基金两位优先级合伙人的利益关联方向光大资本提起了民事诉讼。

2019年7月28日,传来了冯鑫被捕的消息,有媒体报道,冯鑫在上述收购项目融资过程中存在行贿行为,暴风集团也因信披问题于2019年9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随后,暴风影音由于无法在2020年6月30日以前披露2019年年报,被暂停上市,于7月1日停牌。深交所于8月28日公告称,暴风集团股票暂停上市一个月内仍未能披露2019年年报,触及相关规定,交易所决定将其股票终止上市。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证券法》实施之后,加强退市机制是一个重要的策略转变,将来会有更多的公司因为触发退市条件而退市,从而实现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

“一方面,通过注册制让更多的新经济企业上市融资,另一方面,将一些业绩不佳或是有财务造假现象的公司及时清理出市场,以保持市场的健康活力,所以普通投资者对于业绩较差或存在各种各样经营风险的股票,一定要远离,避免踩雷。”杨德龙说。

有资金仍在豪赌“末日疯狂”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2018年修订)》第二条的相关规定,深交所创业板不接受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因此暴风退退市后,将不能在创业板重新上市。

但市场上总有一些莫名其妙的行为。虽然已经进入退市整理期,但是暴风退股票在复牌的交易日里仍有成交,交易软件显示,截至9月23日收盘,三个交易日的时间里,暴风退股票成交金额约15.43万元。

对此,郑磊表示,上市公司从A股市场退市,只是其股票不能在交易所进行交易,并不代表企业会倒闭或清算,而在这个时间点选择买入暴风退股票,无法判断买入者的身份和动机。

“普通投资者一般不会选择买入这类股票,所以退市整理期买入的投资者恐怕另有目的。比如在国外,有些经验丰富的不良资产投资者,是会投资即将资产重组的公司的,但是在国内来看,这种情况很少,所以很难猜测其目的。但是对于打算买入这一类股票的普通投资者而言,还需要警示风险。”郑磊说。

天眼查提供的公司信息显示,目前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风险等级为高,截至9月22日,公司存在自身风险信息1808条,周边风险信息8604条,预警提醒信息386条。

其中,最近的一条风险提示消息显示,公司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

杨德龙认为,选择在个股退市整理期买入的资金,一部分属于投机资金博弈“末日疯狂”,另一部分有可能在赌企业未来能够重新回归上市。

对于已经退市的上市公司,如果投资者还持有公司股票,虽然相当于公司股东,但是手中的股票已经丧失了上市地位,公司退市后就很难再进行交易,变现会比较困难,比如只能在股权交易市场进行股权转让,折价会很厉害,极有可能卖不出去,对投资者来说,损失恐怕不可避免。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C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