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宏观政策 正文

RCEP签订,日本电饭锅会更便宜吗?

字号:TT 2020-11-17 08:54 来源:界面新闻

家电网-HEA.CN报道:新西兰的恒天然集团告诉界面新闻,公司欢迎RCEP的签署,该协定将进一步加强经济一体化,简化贸易规则和流程,并为出口商创造新的机会。

历时8年,“全球最大自贸区”终于诞生——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

RCEP得到多方瞩目,在于它的规模和影响力。RCEP现有15个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在总人口量、经济体量和贸易总额方面均占全球总量的约30%。

加快区域内货物贸易自由化,降低关税是成员国的一大共识。根据协定,各成员之间关税减让以立即降至零关税、十年内降至零关税的承诺为主。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RCEP不仅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而且是一个全面、现代、高质量和互惠的自贸协定,货物贸易零关税产品数整体上超过90%。

眼下,国内进口消费品市场正在不断增长。根据商务部数据,在2019年上半年跨境电商售出产品类型中,化妆品、粮油食品和日用品进口额排名前三,占比依次为34.8%、24.7%和9.6%;从原产地看,进口商品最多来自日本、美国及韩国,分别占比19.1%、13.9%及10.7%。

而RCEP的签署,与普通消费者的关系有多大?

备受国内消费者欢迎的进口商品,不少都来自RCEP的成员国,比如韩国的化妆品,日本的电子产品、化妆品、日用品和食品,泰国的大米,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乳制品、葡萄酒和肉类等等。

可以预见的是,RCEP协定达成后,未来国内的进口消费品市场整体趋势是选择更丰富、价格更优惠,但眼下可能还不会看到价格“应声而降”。

“RCEP为区域自由贸易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从短期来看,RCEP尤其是对跨境电商的影响不太大。”天猫国际向界面新闻分析称,“我国在与包括东盟10国,日本、韩国、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在内的国家本身就已经签订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以此基础上发展的跨境电商的模式,商品进口本身就是零关税的。跨境电商集中在消费品,而RCEP更多影响的是一般贸易大宗商品和生产原料。”

事实上,中国已经连续5年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最近的一轮是2020年1月1日调整的部分商品进口关税,850余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587种商品关税降幅超过50%,关税降为零的商品品种超过180种。

以新西兰的乳制品为例,根据2008年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自由贸易协定》,自2008年起,中国从新西兰进口的各种乳制品关税逐年降低,其中2019年原料奶粉协定关税降至零,2019年起,从新西兰进口的所有乳制品协定关税均降为零。

 

另外从2012年1月1日起,中国对新西兰葡萄酒以及鱼、贻贝、龙虾和鲍鱼等生鲜及冷冻海鲜的进口关税已经降到了零。对比之前的2011年,新西兰的葡萄酒类产品在中国适用的进口税率在2%-4%之间。

澳大利亚的葡萄酒,目前出口额最高的市场是中国大陆。2015年中澳两国签署自贸协定后,双方政府公布了葡萄酒等产品未来五年内关税的阶段性减免方案。起泡酒以及小于2L容器的进口葡萄酒,在2019年的关税降至零。

降低关税可以降低企业的进口成本,但未必能直接反映在进口商品价格的变化上,是因为价格由多方因素决定。

“关税是根据商品的进口价格而非国内市场价格征收的,对于以成本为基础定价的大众消费品降税,能够促进市场降价。但对于中高端的日用消费品,市场销售价格通常是进口价格数倍以上。”2018年时任财政部副部长的朱光耀曾表示,抽样调查表明,关税在市场零售价格中占比仅为0.4%至6.5%。

这也就是说,关税对进口消费品零售价格有一定影响,但影响有限,价格变化会有一定的延后。

多位从事进口贸易的人士向界面新闻分析称,进口消费品的售价也不会直接由企业决定,中间还要涉及代理商、分销商的多层议价,而影响其价格的因素除了关税,还有流通成本和营销策略等等。

但几乎所有企业都在密切关注RCEP具体政策的落地。

蒙牛向界面新闻回应称,近年来公司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尼通过自建和并购,开展奶源、产能、品牌布局,目前正积极推进海外业务之间的协同与整合。RCEP的签订,将实现东亚和大洋洲高水平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全面提升包括乳业在内的贸易自由度和便利度,进一步改善乳业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

新西兰的恒天然集团告诉界面新闻,公司欢迎RCEP的签署,该协定将进一步加强经济一体化,简化贸易规则和流程,并为出口商创造新的机会。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