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瑞幸在美被重罚12亿 集体诉讼将接踵而至

字号:TT 2020-12-17 14:18 作者:麻晓超 陈锋 来源:华夏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SEC在12月17日的公告中,给瑞幸咖啡算了一笔账,称该公司于财务造假期间,从证券和债务投资人处累计获得超过8.64亿美元融资。

就财务造假一事,瑞幸咖啡已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下称SEC)达成和解。

条件是,瑞幸咖啡支付1.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亿)罚金。双方均在声明中确认了此事。

目前,和解方案尚待美国法院批准。SEC的声明中,未涉及对个人的惩罚,但其表示会继续调查此案。

12亿元罚单

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瑞幸咖啡在一份英文版公告中称,已就财务造假一事,同SEC达成和解,条件之一是支付1.8亿美元罚金。

巧合的是,国内监管部门当前正就财务造假退市标准等内容征求意见,12月14日晚间,上深两所发布退市新规征求意见稿。

对于美国给瑞幸开出的巨额造假罚单,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同样是财务造假,瑞幸在美国上市不仅直接退市,还被重罚1.8亿美元用于补偿投资者损失;而如果在A股上市,瑞幸可能并不会触及退市标准,证监会的罚款金额也只有几十万。

8个月前,今年的4月2日,在审计师的推动下,瑞幸咖啡“被迫”在一份公开的声明中自曝部分高管涉嫌参与财务造假。在12月17日的声明中,该公司强调,和解显示了公司与监管合作以及补救的意愿。

“与SEC的这份和解,反映了我们在(同监管)合作和补救层面的努力。它让公司可以继续执行自己的商业战略。公司的董事会和管理层正致力于强化内部财务控制系统,为合规和企业治理付出最好的行动。”瑞幸咖啡董事长、CEO郭谨一在声明中这样说道。

同过往的SEC与企业和解事件一样,“公司既不承认也不否认SEC指控”的说法,出现在了瑞幸咖啡的声明中。

SEC在17日发布了单独的声明。根据其指控,从至少2019年4月起,到2020年1月,于实施的三次采购方案中,通过相关方制造虚假销售往来,瑞幸咖啡蓄意编造了超3亿美元的零售额;一些瑞幸咖啡员工试图掩盖造假,方法是虚报了超1.9亿美元的支出,创造了一个虚假的运营数据库,变更了会计和银行记录。

除此之外,瑞幸咖啡还被上述美国监管部门指责,在2019的财务报告中,蓄意夸大了营收和开支,严重低估了净亏损。“比如,在2019年6月30日截止的报告期,营收被夸大了28%,9月30日截止的报告期,营收被夸大了45%。”

《华夏时报》记者看到的SEC提交给法院的材料显示,在上述两个报告期,瑞幸还被指责蓄意低估了净亏损规模,分别达到15%、34%。

最后,对于瑞幸4月的“自首”行为,美国监管表示了认同。“在不端行为于外部审计期间被发现时,瑞幸向SEC报告了此事,并同监管展开了合作,于内部开启了调查,将部分人员停职,加强了内部会计控制。”

对个人的惩罚

上述和解方案,尚待纽约南区法院批准,SEC已向其提交诉状形式的材料。《华夏时报》记者看到了这份诉状,长达19页的内容,相比声明更详细的说明了造假细节。

值得一提的是,与今年4月份的声明不同,12月17日的声明中,瑞幸未提及具体参与造假的人员名字。

事件最初曝光时,瑞幸方面曾指责COO刘健等人参与造假。不久后,国内媒体曾报道,有证据表明前董事长陆正耀参与造假。

《华夏时报》记者梳理SEC诉状发现,对于造假参与人员的名字,SEC也未点名。

而此次1.8亿美元的罚金,只是针对瑞幸公司,未涉及参与造假个人的惩罚。不过,SEC在声明中称,相关调查“仍在继续”,对中国证监会和瑞士金融市场监管机构(Swiss Financial Market Supervisory Authoriy)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

在美国法院作出是否同意这份和解方案之后,瑞幸虽然已经退市,但还面临着大量的投资者集体诉讼。

“退市与问责和赔偿并不冲突,并非退市了被骗了的投资者就没有救济了。还有持续经营能力,投资者还有翻本机会,这并非严重造假不必退市的必然借口。只有从严处罚,罚到让违法违规者感到疼,才会敬畏规则与法律;只有让违规者赔偿投资者损失,才是真正的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不受侵害。”王骥跃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在美国各律所推动的投资者集体诉讼案中,被告不仅有瑞幸公司,还有高管和董事。《华夏时报》记者看到的资料显示,最新一个呼吁投资者发起集体诉讼的律所是Federman&Sherwood,公告发出日在11月3日。

与新证券法下的“中国版证券集体诉讼”不同,美国集体诉讼靠民间律所发起。北京大学法学院经济法教授彭冰曾在一篇分析文章中指出,“中国版证券集体诉讼”的发动权主要在投服中心,即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

SEC在12月17日的公告中,给瑞幸咖啡算了一笔账,称该公司于财务造假期间,从证券和债务投资人处累计获得超过8.64亿美元融资。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