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中芯国际被美列入实体清单 影响几何?

字号:TT 2020-12-21 10:24 作者:高欢欢 来源:中国企业家

家电网-HEA.CN报道:美国商务部称,中芯国际被列入实体名单后,美国出口商必须申请许可证才能向该公司销售产品,这限制了中芯国际获得某些美国技术的能力。

中芯 国际原先规划在2021年量产10nm制程,7nm制程目标是在2023年进入量产,这个时间表可能会重新规划。

当地时间12月18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宣布将中国半导体制造企业中芯国际(SMIC)列入实体清单,以限制其获取美国关键技术的能力。此前,中芯国际已被美国国防部列为“军事最终用户”。

美国商务部表示,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将中国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SMIC)列入实体名单,这一行动是为了保护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表示,政府可能会假定拒绝许可,以阻止中芯国际获得生产10纳米或以下先进半导体的技术。

美国商务部称,中芯国际被列入实体名单后,美国出口商必须申请许可证才能向该公司销售产品,这限制了中芯国际获得某些美国技术的能力。

除了中芯国际(SMIC),美国商务部网站称,BIS还将60多家其他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声称这些企业存在所谓的“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行动。

对此消息,目前中芯国际尚未回应。

为应对美国的科技封锁,我国也在加快对科技领域的支持力度。12月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明年经济工作8项重点之首,明确提出要以战略性需求导向,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发挥好重要院所高校国家队作用。

而此前一天,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四部门联合发布重磅政策,将对集成电路、软件产业给予税收优惠。

近几年,美国政府经常使用实体清单(目前包括超过275家在中国的公司和分支机构)来打击中国的关键行业,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150个分支机构,中兴通讯以及海康威视等都已经被纳入实体清单。

对中芯国际影响几何?

自2019年以来,华为、海康威视等多家中国科技企业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中芯国际作为中国大陆领先的芯片代工厂也被加大制裁。今年10月,中芯国际被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纳入美国出口管制,由美国向中芯国际出口的部分美国设备、配件及原物料须事前申请出口许可证后,才能继续供货。

11月12日,中芯国际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在今年三季度业绩会上称,公司部分美国产设备零部件和原材料的交付期有延迟。他重申,中芯国际只为民用终端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没有任何军事终端用户。

中芯国际用于芯片代工的设备和材料离不开美国厂商。在业绩会上,赵海军称,不论是8寸还是12寸晶圆产线、成熟工艺(28纳米及以上)还是先进工艺(14纳米及以下),跟美国供应商相关的设备有很多,接下来的扩产都会有影响。该公司当前在上海、北京等项目上都有扩产计划。

美国的出口管制将对中芯国际的先进制程进度带来更明显的影响。据财新报道,一名美国半导体行业人士分析,中芯或难以继续先进工艺的业务,“14纳米工艺会很困难,其次是28纳米和40纳米,以8寸厂为主的更早的工艺对美国供应商依赖相对更小,维持运营会相对容易”。

中国台湾半导体咨询机构Isaiah Research分析,先进制程的工具通常包含美国技术,而成熟制程的工具可能会被非美国或中国本土设备替代,因此对先进制程的影响更大。中芯国际原先规划在2021年量产10nm制程,7nm制程目标是在2023年进入量产,这个时间表可能会重新规划。

正当中芯国际被美国持续打压之时,近日,中芯国际内部又现风波。

12月16日,中芯国际公告,公司执行董事及联合首席执行官(CEO)梁孟松有意有条件辞任,目前公司正积极与梁孟松核实其真实辞任意愿。不过,公告中并未解释“有条件”所指为何。此前一天(12月15日),台积电前CTO蒋尚义回归中芯国际,出任公司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及战略委员会成员,当日起生效。

根据中芯国际此前的官方消息称,目前已经实现14nm的量产,第二代技术良率也获得不小的提升。遗憾的是才量产不久的14nm工艺的大客户——华为海思被美国制裁,使得中芯国际无法在9月15日之后继续利用美国设备为华为海思代工芯片。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并未对中芯国际赶尽杀绝,只是封堵了其发展10纳米及以下先进半导体制程所必须的美国物品。这似乎意味着中芯国际现有的成熟制程以及14nm制程工艺或将仍然可以维持正常运转。

中方回应:坚决反对!

在12月18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路透记者就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将把数十家中企列入黑名单一事提问,对此,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如果你说的消息属实,这将是美国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的又一力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我们敦促美方停止无理打压外国企业的错误行为,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汪文斌说。

他并指出,美方将经贸问题政治化,违背其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违反国际贸易规则,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不符合美国企业的利益,将严重干扰两国乃至全球正常的科技交流和贸易往来,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造成破坏。

同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亚洲协会(Asia Society)发表讲话时指出,美国的制裁名单在扩大,呼吁华盛顿停止对中国企业的“任意打压”。中美双方应坚持以对话协商取代对抗制裁,美国单方面的制裁行为已经成为“区域和全球安全的最大不稳定因素”。

在谈及美国制裁中企问题上,王毅表示不能接受这个世界重回不分是非的“丛林法则”。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C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