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华为的“中场战事”:智能家居重构赛道?

字号:TT 2020-12-22 09:15 作者:倪雨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家电网-HEA.CN报道:近期华为将汽车业务和消费者业务进行了整合,苹果也传出将推出汽车相关新品的消息,可见巨头们在各类硬件上的比拼越来越激烈,从硬件产品到软件生态,新的战局正在开启。

华为不仅将手机制造能力横向迁移至电视、笔记本、手表等领域,还在构筑车机新跑道,重新建立供应链、销售渠道、品牌等。

2020年,华为消费者业务的产品线纵深正进一步拓展。

12月21日,华为面向家庭、出行场景正式发布了三大系列产品。

其一是华为智能家居战略及全屋智能解决方案,顾名思义,是提升家居生活智能化的软硬件体系;其二是华为智慧屏S系列,搭载了鸿蒙OS最新版本,该系列是华为智慧屏家族的新成员,产品定位中低端市场,拥有55、65、75寸三种屏幕尺寸共6款机型;其三是车载智慧屏,这款产品此前已经公布,如今正式露面,是华为车机产品线中的第一款硬件,也是HUAWEI HiCar支持的首款后装车载产品。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现场表示,目前HiCar已经和20多家车厂合作,预计明年预装500万台车,而没有预装HiCar的车型,可以装车载智慧屏来更新体验。

从大背景看,今年美国的进一步打压,令华为的消费者业务面临新的挑战。为此,华为不得不加速了鸿蒙OS等软件层面的开发,并且和硬件整合后,重构华为的全场景体验。

加速布局智能家居 牵手地产朋友圈

智能家居并非新鲜事物,华为、OPPO、vivo、小米等一众厂商早已布局,华为从底层协议、网路连接、到硬件设备均有所涉足,在此基础上,华为联合合作伙伴,一同搭建智慧化家庭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并且和多家地产商、渠道商合作,切入全屋智能的系统提供。

去年,华为就曾透露过全屋智能化的相关计划,此次,华为正式发布了全屋智能ALL IN ONE解决方案,该方案包含1个主机、2张网络和N个硬件,通过网络融合和设备融合的一体化家庭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实现全屋智能硬件及声光水电等系统的智慧互联与协同。

据介绍,在网络融合方面,华为用PLC-IoT技术把电力网和窄带通讯网合一,将布署成本、管线成本大幅度降低,一位电工就可以完成组网,并能实现对设备的统一管理。在设备融合方面,华为将传统的光猫、路由器、插线板等设备合一,同时将智能主机嵌在墙内,完全不占用住房面积。

智能家居产业主要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早期主要由水电基础设施和传统家电构成,仅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传统家居阶段,后来逐渐演变为当下依托数字宽带为家庭基础设施,引入带有远程控制和互联网访问功能的智能家电产品的数字家庭阶段。而随着AI、IoT等技术的升级发展,产业将面向全屋智能体验与智慧场景有机结合的智慧家庭阶段持续演进。

然而,在华为看来,想要从“数字家庭”升级为“智慧家庭”,产业还面临着技术、标准和体验的多重挑战。当下数字家庭阶段的智能化仍主要体现在单品本身或者离散的垂域子系统上,各系统间缺乏沟通和场景化互动,且无统一控制端口,难以实现真正的全屋一体化智能体验。此背景下,家电产业亟需一个平台或者一个新的生态来打破这些屏障。

而各家都在加速建立各自生态圈,目前华为智慧生活APP已经拥有4亿APP装机量,活跃用户5400万+,每天智慧生活APP请求数达到10.8亿次。

鸿蒙OS持续落地 IoT时代综合硬件大PK

面对5G和物联网时代,华为消费者业务已经发布了“1+8+N”的5G全场景战略,其中“1”是智能手机,“8”是指大屏、音箱、眼镜、手表、车机、耳机、平板等等,围绕关键的八大产品,周边还有合作伙伴开发的N个产品。如今,在“1+8+N”代表的硬件之上,华为还加入了鸿蒙OS、HiAI的操作系统层,以及上层的HMS应用生态。

这也是华为在IoT赛道上的战略布局,除了智能家居的整体解决方案,华为也在智慧屏的单品上继续拓展品类。

比如智慧屏S系列,搭载了一颗磁吸式AI摄像头、支持和华为儿童手表通话,基于鸿蒙系统的分布式能力,华为智慧屏 S系列提升了跨屏、多设备连接的体验。例如在支持一碰投屏、双手机投屏的基础上,新增镜像投屏隐私保护功能,手机镜像投屏时,可屏蔽手机的状态栏、通知栏、来电提醒等信息。

车载智慧屏可以和手机相连接,实现用Wi-Fi传输图像数据,用蓝牙传输音频数据、手机应用跨屏使用,同时搭配语音操控、2K超广角AI行车摄像头记录行车影像的功能。

手机圈早已开启了智能硬件、IoT赛道的比拼,全球手机第一梯队的厂商们都已备齐了软硬件“全家桶”,从手机、手表、电视,到车机等等。

2020年上半年中,华为手机全球销量达到1.05亿台,消费者业务收入2558亿元。其他硬件方面也迅速增长,根据华为公布的数据,智能手表在今年上半年成为全球第二、国内第一;笔记本全球销量增长120%,国内排名第二;不过,智慧屏方面华为并未透露销售数据,目前并未排进国内前十。

从前,主角手机自然为华为创造了新的事业线,在新挑战下,“1+8+N”背后的家庭、娱乐、出行等场景加速开辟新天地,成为加深布局多产品线的信号。

华为不仅将手机制造能力横向迁移至电视、笔记本、手表等领域,还在构筑车机新跑道,重新建立供应链、销售渠道、品牌等等。这既是科技厂商们瞄准的方向,也是在外部环境压力下,华为加速IoT的进程,往更庞大的综合硬件产业链进行布局。

近期华为将汽车业务和消费者业务进行了整合,苹果也传出将推出汽车相关新品的消息,可见巨头们在各类硬件上的比拼越来越激烈,从硬件产品到软件生态,新的战局正在开启。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