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携手央视直播带货 国美生态圈助力消费增长

字号:TT 2020-12-31 17:49 作者:濑户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作为零售巨头之一,国美也紧跟潮流,携手央视举办“买遍中国·助力美好生活——央视新闻&国美零售全国31省份巡回带货直播”活动。在此次巡回直播活动中,国美“新店态”走进千家万户,助力商户和消费者美好生活体验升级。

【家电网HEA 12月31日原创】 2020年带来的不仅仅是新冠疫情,同时也为中国消费者们带来直播购物这一新型的购物方式。2020直播电商发展异常迅猛,利用视频直播系统的商家也呈稳步增长趋势,参与直播带货进行购物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直播网购几乎成为电商零售行业新潮流。很多商家利用直播带货系统,打开了线上零售渠道,利用这种模式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作为零售巨头之一,国美也紧跟潮流,携手央视举办“买遍中国·助力美好生活——央视新闻&国美零售全国31省份巡回带货直播”活动。在此次巡回直播活动中,国美“新店态”走进千家万户,助力商户和消费者美好生活体验升级。

直播带货成国美销售“新利器”

直播带货从未像现在这样火爆,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达2.65亿,占网购用户的37.2%,疫情带来了消费形式的改变,直播带货成为了“新型消费”中的重要一环。

线上利用社群蓄客、视频直播引流,线下利用真实的体验场景、丰富的SKU,以及下单后门店立即进行半径三公里的服务和配送,让国美直播带货的转化率取得了较高水平的同时,也探出了一条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模式。

据悉,国美通过社群运营和直播带货的方式,已经组建超16万个社群、触达近5000万用户,全国2600多家门店白天营业,晚间则变成了“实景直播间”,充分发挥员工在家电领域的专业度,为用户提供专业的咨询、销售和服务。国美仅“黑色星期伍”328超级直播一场活动便创造了上亿元的销售额。

另外,通过直播探索出的“社群+APP”也为国美销售额带来巨大贡献。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社群+国美APP的交易总额(GMV)增长超70%,单日GMV突破人民币10亿元。第二季度,国美零售销售收入环比提升103%,综合毛利率迅速回升,已恢复至疫情前16%的水平。

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就要数国美和央视合作举办的“买遍中国·助力美好生活——央视新闻&国美零售全国31省份巡回带货直播”活动。这场围绕全国的直播带货活动现在已经举办了12场,助力国美走出“知识型内容+顶级IP+场景化”的国美式超级直播之路。以山东站为例,国美直播在3小时内成就了14.5亿销量的战绩。

相对于其他网红直播,国美不推网红,不靠KOL,而是邀请阅历更丰富的主持人和专业积累更深厚的业内人士,凸显知识性和专业性,打造了一个相对可持续、符合“全民电商”调性的主播群像,从而更加长久和稳定。不难看出,国美以用户思维结合平台思维,提供“家”温暖式的服务,在流量红利趋缓的时代,成就了自有留量。

生态圈助力消费增长

除了推出国美直播外,通过精细化、低成本、高效率的运营,国美发挥线上平台技术与运营能力,实现了为线下平台及商户赋能的目标。比如今年国美大力推动数字化本地零售落地,并在国美APP增加“门店”频道,让全国近3000家实体门店“上云”,在国美APP端实现“一店一页”,将线下门店搬到线上,不断加速线上线下的融合,构建出国美独特的线上线下双平台生态圈。

具体来讲,在平台方面,在深耕自营垂类家电等业务基础上,国美零售将优势能力以平台模式释放。其中,线上平台以“一店一页”“一群一页”“千人千面”等模式协同发展,为不具备线上运营能力的线下商家提供数字化工具和社群运营,使商家费用率显著降低,向线下精准导流。通过各种大数据手段及社交媒体方式,使平台具有流量分发、线上交易、智能物流仓储追踪等智慧办公功能,并进而辅助企业管理,形成智能决策系统。线下平台利用自身门店网络优势,选择性地为不具备线下实体的线上商家提供精品展示、展厅体验的场景,力争将其线下供应链效率提升40%以上,并实现线下为线上的引流效果,形成流量互动联盟;依托线下场景,为家服务赋予新的经营模式和经营内涵,为用户提供餐饮、娱乐、购物、休闲等全方位服务,满足社区家庭不同年龄段、不同收入阶层的差异化服务需求。

在自营方面,国美零售将重整供应链,以高效率及低成本的运营模式,打造产品丰富度最大化和具有价格优势的家电体系,同时以“严选+”的模式拓展非家电全品类,目前国美已经完成生鲜超市、火锅烧烤食材,以及全产业链透明化的家装设计等自营垂类业务的试验,并逐步大力推广,以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增厚国美生态圈。

在定制方面,将继续通过最优价格+高标准服务夯实差异化定制能力,将数字化选品范围从家电延展至非家电,把强控上游供应链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进一步扩大定制化的品类和规模。数据显示,上半年国美零售大力提升C2M反向定制能力和数字化选品能力,定制差异化商品的比例已由37%再次提升到45%。

与此同时,国美零售将全面开放自营供应链作为重点战略,通过多渠道销售优势向外赋能,推动平台业务的大发展。同时对于第三方供应链业务,通过线上线下双平台,以“严选+”模式形成最优质商家以及最丰富商品的集合,汇聚万千流量于一体,流量间互动互补互通互联,发挥乘数效应和规模效应,形成平台的良性循环和扩张,并实现为自营供应链赋能,加速生态链条的自生转动。

通过对生态圈的构建,国美为今年中国消费市场的增长添砖加瓦。尤其是在国美“一县一店”覆盖精细化下沉布局下,中国农村的消费力进一步得到释放。以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国美新零售店为例,加盟国美后短短两个月时间,销售突破200万,并带动员工共同致富,人均月收入从2000多元提升到4000多元。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国美高质量推进网络建设,新进入城市520个,新开门店571家,进入城市总数达到1296个,其中三至六线城市占比接近七成。

而通过国美线下门店建立起了“网格化”的社群运营能力,实现从自身员工触达消费者,再到消费者之间相互推荐购买的社交裂变。这些员工均来自于销售一线,可以有效解答产品本身或购买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消费疑惑,从而拉近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据国美财报统计,2020年上半年,国美社群数量增长突破40%,触达庞大的用户群体。并且,高达30%以上的销售转化率,充分体现了其对提高成交量的赋能。

此外,国美的线上直播带货也利用直播这一新型消费模式,激活地方消费活力,有效实现流量间的互联互通,以山东站为例,国美直播在3小时内成就了14.5亿销量的战绩。

业内人士表示,2020这特殊的一年,被称之为数字化元年,也被看成是消费元年。在机遇夹杂风险的浪潮中,零售行业也将乘势而上,更多的结合数字化转型,实现以科技赋能生活。未来,国美也将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在即将到来的第34年华诞之际,继续推进“家·生活”战略升级,持续开拓线上/线下双平台+自营/第三方外部供应链的两轴驱动、四轮互动“社交+商务+分享”的生态战略,并在战略进击中,发力模式创新和平台化赋能,开启娱乐化营销大幕,最终创造国美、商家、用户的共赢新局面。

眼看着,跌宕起伏的2020年已经接近尾声,意味着新的一年即将来临。有了国美“家·生活”战略与开放供应链的赋能,未来国美线上线下双平台也将发挥强大能量,带给消费者更大的想象空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