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该恐惧还是贪婪?比特币要不要入场?

字号:TT 2021-01-11 08:51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值得注意的是,自从中国要求各类ICO(首次代币发行)立即停止,相关交易平台停止运营后,比特币交易一直处于灰色地带。随着未来各国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及推出,对虚拟货币的管控或打压力度将加大,比特币的投资空间会大大压缩。

【家电网HEA 1月11日原创】作为华尔街的金融大鳄,巴菲特曾留下一句名言:“当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当别人贪婪时我恐惧”。这意思指的是,当大家都贪婪时说明行情已走到尽头不远了,所以聪明人应该有恐惧感,并尽快抽身,收取胜利成果;而由于行情长期的持续低迷,使得大家都心有余悸不敢贸然进入时,聪明人应该勇敢进入,从而获得很好的利润。

这句话,或许能送给那些比特币圈的新“百万富翁”们。他们在比特币经历断崖下跌时果断买入,然后在今年比特币先后站上34000美元和40000美元的高点时抽身而退,完美再现“巴菲特式”的致富之路。

过山车

2019年11月22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消息称,将对上海地区虚拟货币相关活动开展专项整治,责令在摸排中发现的为注册在境外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提供宣传、引流等服务的问题企业立即整改退出。

消息一出,虚拟货币市场一片低迷。当日北京时间17:55左右,比特币突然下挫,直接从7500美元下跌至7000美元,币安的比特币交易价一度跌破6800美元。相较于今年6月中,比特币因Facebook试图推出加密货币Libra而大涨至13880美元的高点,比特币暴跌已近50%

自此,比特币开始如同过山车般的涨涨跌跌。2020年1月,1月份,国互金协会就曾对外发布《关于防范变相代币发行融资(ico)活动的风险提示》称,以IMO模式发行的“虚拟数字资产”,包括链克、流量币、BFC积分等,本质上是一种融资行为,是变相ICO。但是ICO、虚拟货币的交易并没有由此从中国彻底撤离。据了解,境内虚拟货币交易所关闭后,很多境内人士转向境外平台网站继续参与虚拟货币交易。一些交易平台甚至通过所谓“场外交易”的方式,撮合个人用户之间的点对点交易。

但是除了2月下旬的那次断崖式暴跌外,比特币在2020年经历了5轮快速上涨,特别是从去年3月12日的3850美元低点触底反弹以来,行情可谓一路高歌猛进。CoinDesk的数据显示,2020年3月,比特币价格曾跌至4000美元以下。在那之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该加密货币的价格上涨了逾900%。

如今,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都铎投资、黑石等传统金融“大鳄”已开始扎堆入局。跨国支付公司PayPal则宣布,将允许其3.46亿客户持有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并使用数字资产在其网络上的2600万商家购物。外汇和加密货币分析公司“量子经济学”2020年10月底的一份报告认为,PayPal此举“很可能会成为比特币进入主流时刻的分水岭”。

上周日,比特币价格创下了3.48万美元的历史新高。但到了本周一,该加密货币价格跌破2.8万美元,日内跌17%,创下自2020年3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不过,随后出现反弹。本周早些时候,比特币的价格先后达到3.8万美元、3.9万美元和4万美元,每次都打破了历史记录。

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比特币的价格上涨了一倍多。

别人贪婪时应当当恐惧

有分析人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拉高了投资者避险需求。2020年的全球经济因疫情冲击出现了二战以来的最大跌幅,国际金融风险随之堆积至历史新高。出于对冲通胀风险需求,银行、保险公司、理财机构开始成规模地拥抱包括比特币在内的加密货币市场。比特币的市值能快速达到现今这一高度,主要还是因为机构资金取代全球散户入场开跑。

此外,美元信用广受质疑强化了资产多元布局的意愿。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之前,凭借美元全球储备货币地位和美联储长期超低利率政策,美国政府和美资公司发行了天量债务让全世界分摊其成本。截至2020年9月30日,美国政府的预算赤字飙升至创纪录的3.1万亿美元。许多观察家警告称,这种债务不可持续——一旦危机来临,类似量化宽松等“印钞行动”将再次登场,而美元的货币信用势必随之下降甚至被透支。但2020年美联储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印钞行动”至今未停下脚步,目前每月国债和政府支持抵押贷款债券的购买量仍高达1200亿美元。这加剧了全球投资者对美元信用的担忧,美元和美元资产也随之跌至近年来低位。

然而,有投资者警告称,当前活跃的比特币账户已经接近2017年末的历史最高水平,这可能将是部分投资者抛售的信号。投资者应警惕比特币市场的投机性风险。这一方面是因为比特币市场规模仍然偏小,易于操纵;另一方面是因为全球迄今尚未建立健全的比特币市场监管机制。

还有专家警告投资者称,比特币价格大涨大落催生了大批交易网站,这些平台的风险不可小觑,“随着越来越多投资者涌入,比特币交易平台高达数十亿元、数百亿元的客户资金缺乏第三方监管,跑路隐患不容忽视”。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中国要求各类ICO(首次代币发行)立即停止,相关交易平台停止运营后,比特币交易一直处于灰色地带。随着未来各国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及推出,对虚拟货币的管控或打压力度将加大,比特币的投资空间会大大压缩。由于缺少具有公信力的国家或组织为其背书,也没有和任何实物资产挂钩,当主权国家宣布比特币非法时,比特币可能会一文不值。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