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B端引擎加速 多面长虹产业协同效应持续发酵中

字号:TT 2021-02-07 12:29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如今,长虹华意率先公布了成绩,向外界展示了科技长虹转型的成效,而接下来,随着长虹B端业务的发展,将会有更多的业务以及合作伙伴受益。

【家电网HEA.CN 2月7日原创】未来世界的竞争,就是科学技术的竞争,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注定只是个跟随者。

很难想象,一个在C端市场做到了第一梯队的企业,在进入到B端市场的时候,同样耀眼无比。

在一月末,长虹旗下两家子公司纷纷发布了2020年的业绩预告。长虹华意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内长虹华意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人民币1.05亿元-1.35亿元,同比增长同比增长242.84%-340.8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000万元-8000万元,同比增长41.20%-125.92%。

港股长虹佳华公布,根据对集团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未经审核综合管理账目的初步审阅,预计2020年度收益将较2019年度的300亿元增加约34%;及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较2019年的2.89亿元增加约19%。

最近几年,几乎每一个企业都在谈转型,海尔更名为海尔智家,专注于打造“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格力、创维等过去专注于单一领域的企业、品牌,也开始进行多元化的发展。

而长虹,是所有转型企业中最特殊的一位,它从光鲜亮丽的大众市场,一下子隐匿到了面对B端用户的市场。在这里,技术要求、制造水准的要求更高,竞争更大。饶是如此,长虹也凭借着实力成为产业冠军。如今,长虹已经逐渐脱去“传统家电厂商”、“彩电大王”等消费者更加熟知的外衣,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信息家电内容与服务提供商一步步前进。

B面:产业冠军

B端,注定是一个寂寞的市场,在没有聚光灯的照射下,即使做出了成绩也很难被察觉,但同时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就如同一台演出的幕后,台前演员的每一个经典时刻,都离不开任何一个幕后人员的努力,甚至于,幕后的经营更加艰辛。

从台前转向幕后,需要一定的勇气和实力。

大众所熟知的长虹是“彩电大王”,而更了解的人,会知道长虹在彩电之外,依然有冰洗领域的布局。然而,这些显山露水的领域,只是长虹的冰山一角,在这之下,潜藏着鲜为人知的冠军头衔。

长虹制造,并不仅仅只有家电,在企业应用层面,长虹同样声名远扬。但由于产品属性的差异,长虹B面一直为大众消费者所忽视。然而,低调并不意味着没有存在感,揭开长虹B面的神秘面纱就可以发现,长虹已经书写了许多产业冠军故事。

长虹华意、爱联科技、长虹电源,作为长虹B端制造业的杰出代表,如今已经是世界产业格局不可或缺的部分。长虹华意是全球冰箱压缩机的龙头企业,已经连续十多年保持国内冰箱压缩机行业市场份额第一,连续多年产销居全球第一。

旗下爱联科技无线连接业务在全球占有率超过25%,在智能家居细分行业占有率超过30%,已经成为了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以及国内主流电视、白电、IPTV+OTT、智能照明、安防与监控厂商等的无线模块主要供应商,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无线连接模块提供商。

长虹电源是作为中国最大轨道交通电源提供生产基地,旗下长虹电源公司电源产品广泛运用于国内地铁、磁悬浮列车等。同时在澳大利亚、阿根廷、新西兰、等出口型机车项目中大规模使用,是全球范围内主要轨道交通电源系统供应商之一。

每一个领域对大众来说都是陌生的,但每一个都对行业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意义。压缩机是冰箱的心脏,物联网模组是每一款物联网设备连接网络的组件,而电源是轨道交通的核心。长虹的B面,就是在这样的市场中,维持着产业的运转。

C端就像是明面上的牌局,局势一目了然,而B端则更像是桌底下的较量,暗流涌动。不管是哪一种,需要面临的竞争压力都是不小的,这让“产业冠军”四个字更具分量。

打开产业协同想象空间

从C端转向B端,具有怎样的想象空间?对于长虹来说,B面战略绝不停留在“B端”业务上,在B端业务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也将不断地反哺到C端的业务之中。

从长虹的产业结构来看,长虹的B端业务和C端业务并非完全孤立,而是可以彼此联动与协同的。以长虹华意为例,专注于生产冰箱压缩机的长虹华意,在向全世界冰箱企业输出压缩机的同时,也为长虹旗下专注于白电业务的长虹美菱提供“心脏”支撑。

据了解,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前三季度冰箱行业整体产销量下滑造成需求不足,而长虹华意凭借技术优势形成品牌效应,最终在逆境中赢得认可,保持订单的稳定提升。

科技长虹转型向产业链上游移动,形成协同效应。据了解,长虹依托华意与美菱,构建“核心零部件+整机”的垂直产业链,同时共建联合实验室,从技术、产品、市场等多维度推进产业协同,成为了国内唯一一家完成了白电垂直产业链布局,且具备全球主导权的家电厂商。

在协同效应之下,长虹美菱在生物医药冷链大放异彩,旗下中科美菱的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预计归母净利润为4200万元至4800万元,同比增长154.28%至190.61%。

长虹华意与长虹美菱的协同效应的释放,只是长虹B端战略的一个侧面。在5G+工业互联网领域,这样的协同效应也正在持续发酵。爱联科技作为国内物联网模块的龙头,不仅为各大物联网厂商提供模块产品,同时也为长虹的生产线建设以及产品研发提供了领先的优势。

其中2020 年年初下线的5G+工业互联网智能电视大规模生产线,作为全国首条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采用的正是长虹爱联科技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模组,随后5G视频模组等产品也相继应用在5G+8K电视产品中。在5G+8K电视发展初期,5G、8K成为了长虹电视产品的标签。如今提到8K,消费者联想到的就是长虹。

如今,长虹华意率先公布了成绩,向外界展示了科技长虹转型的成效,而接下来,随着长虹B端业务的发展,将会有更多的业务以及合作伙伴受益。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