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应用市场规模高速增长 远程办公或成新常态

字号:TT 2021-02-20 08:39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实验结果显示,在家办公团队工作绩效提升了13%,工作流动率下降50%。报告提到,员工在家办公模糊了工作和休息的区隔,延长了工作时间,从而提高了总绩效。实验结束后,携程把远程办公的选择权交给了全体员工。

【家电网HEA.CN 2月20日原创】曾经高楼林立的城市CBD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成为空城,随着疫情常态化,人们对远程办公的认知发生了改变,更多将其看作一种常态,而非特殊时期的临时措施。

CNNIC第47次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远程办公用户规模达3.45亿,较2020年6月增长14652万元,占网民整体的34.9%。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远程办公市场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下半年,远程办公应用市场规模仍保持高速增长,并出现生态化发展趋势。

在美国、日本、欧洲等地区,传统的商务办公区出现写字楼空置的现象。数据显示,美国全国前十大商务办公区正常打卡出勤的人数自疫情发生以来已经下降了26.4%,其中包括在纽约、纽瓦克、泽西等在内的纽约大都会区出勤率最低仅有14.3%。

伴随着远程办公的流行,商务办公区写字楼租金出现下滑,数据显示纽约曼哈顿的全部4.54亿平方英尺,约合4217万平方米的写字楼办公空间中超过13%的面积处于未出租状态,曼哈顿的写字楼平均年租金下降了3%。

远程办公在疫情期间已经逐渐成为了普遍的现象。

疫情只是催化剂 

在疫情的影响下,远程办公的用户和市场规模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然而业内人士认为,远程办公是企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出现的产物,而疫情的作用则是在加速这个过程。

实际上数字化转型是远程办公的原始驱动力,IDC调查显示,到2021年,全球企业云端数据将首次超过本地数据。而数据转移的过程为原生办公提供了条件,专家表示远程办公不应被看作特殊时期的工作模式,而应将其看作未来工作模式下的常态。

实际上,在疫情出现前,远程办公就已经初具规模。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疫情发生前,大约8%的劳动者每周至少有一天在家远程办公,而2017年至2018年间,这一数字仅为2.5%。

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在2020年4月份,英国46.6%的就业人口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居家办公,其中86%的人在新冠疫情的威胁下,采取该做法。尽管疫情是大部分人选择远程办公的主要原因,但仍然有14%的人因为其他原因选择远程办公。

这两组数据表明,疫情是推动远程办公快速普及主要因素,但并非根本动力。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必然面临办公模式的选择,疫情只是加速了这一进程。

办公新常态

实际上,早在2012年携程网就已经进行了远程办公的实验。

实验结果显示,在家办公团队工作绩效提升了13%,工作流动率下降50%。报告提到,员工在家办公模糊了工作和休息的区隔,延长了工作时间,从而提高了总绩效。实验结束后,携程把远程办公的选择权交给了全体员工。

这个事实证明,远程办公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了现代组织的运行效率。随着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货物、贸易、交易、客流等信息都在以过去难以想象的水平实现量化、精准化、实时化。在远程办公的时代,自动化的报表系统联动精准的进销存、库管和销售系统,可以在每日零点为企业决策者呈现前一日的市场动态。

无论企业规模的大小,公司的顶级决策者甚至可以通过即时通信或直播与每一名员工立刻同步自己的决定。

在经历了一整年的远程办公之后,以美国硅谷为主要阵地的公司开始了潜移默化的改革,如果疫苗接种顺利,那么今年夏天或者秋天,硅谷的公司将最终决定远程办公是否延续。

实际上早在去年年底,谷歌就宣布了办公改革方案,谷歌CEO Sundar Pichai 发给员工的邮件中表示,居家办公令延续到2021年9月。在疫情结束之后,员工每周三天在公司上班,其余时间自愿在家办公。

Facebook宣布将在2021年6月前在家办公,之后如果疫情结束,公司将继续考虑远程办公。但是对于离开硅谷去到其他生活成本更低地区的员工,公司会考虑降低薪水。

苹果CEO 蒂姆库克也表示 :“公司不可能再回到疫情前那样办公了。虽然目前10%的苹果员工已经回到新办公楼工作,但整个公司未来也会考虑保留部分远程上班的流程。

不过对于员工而言,远程办公并非全然是好事,因为在远程办公成为常态之后,公司可以从任何城市,甚至是任何国家招聘员工,这让过去受地区限制的办公模式失去了任何限制,这将进一步扩大员工的竞争压力。而对于CBD等以租金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地区来说,更是灾难。这可能会成为远程办公常态化的阻力。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