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碳达峰到碳中和 长虹深化绿色发展

字号:TT 2021-03-09 08:58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旗下的长虹电视、美菱冰洗、长虹空调等产品线,更是坚持节能环保、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思路,已实现了将智能创新和绿色发展相融相生的发展理念,也因此成为了引领行业转向绿色发展的引领者与践行者。

2016年中国在《巴黎协定》的2℃温升控制目标下,全球2065年~2070年实现碳中和的要求下,提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远远超出了《巴黎协定》的要求,同时也带来了一项艰巨的任务。

专家表示,中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只有30年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时间大大缩短。

在此背景下,中国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的八大工作重点之一。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的目标,包括2030年“碳达峰”的目标与2060年“碳中和”的愿景。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今年两会“热词”,两会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当前仍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需要比发达国家付出更大的努力。对此,作为碳排放的重点单位,制造业需要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在发展过程中实现最大可能的节能减排。

其中长虹作为一家极具前瞻性的企业,在绿色发展方面,早早就探索出了颇具借鉴意义的道路,全方位的展现了身为国企的社会担当。

从生产线开始

制造业是一个材料、设计、生产、销售、物流环环相扣的企业,而在这其中,通过能源消耗的方式,产生了大量的二氧化碳,因此需要通过每一个环节的改造,提升节能降耗的效率。而这对于企业来说需要不小的投入。

然而对于具有前瞻性的长虹来说,在配合自身发展需要的同时,也将“绿化”产业链视为己任,在新建的智能产业园中,着力攻克家电产品关键绿色技术,形成绿色供应链闭环,实现企业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增长方式转变。

在生产环节,长虹大量采用了无卤阻燃材料、可回收材料等绿色新材料技术,使长虹生产的智能电视,在节能降耗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由于采用了可回收材料,让电视产品在使用多年报废之后,可以更高效率的进行回收利用。

另一方面,长虹不断加强在节能技术上的研发投入,不断降低产品在使用中的能耗。据了解,长虹旗下长虹华意压缩机一直以来着重在节能减排技术上进行投入,并获取了多项专利,这让长虹旗下制冷产品在减排降噪上备受认可,同时使生产成本上得到控制。

与此同时,家电作为耗电大户,同时也是长虹的主营业务。在B端产业发力的同时,长虹也在家电节能技术上投入研发,在绿色环保节能技术上,拥有多项专利与荣誉奖项。

对于长虹而言,节能减排不仅没有带来成本上升的负担,甚至成为长虹旗下产品在市场上收获消费者认可的亮点,成为了长虹在绿色发展道路上的最强动力。

在物流方面,长虹改变了油叉车运转货物的模式,而引入了机器人、传输线、AGV、自动叉车等多种技术,实现全环节自动转运。这种模式不仅能够杜绝尾气的排放,同时还提升了自动化效率。

对于企业来说,如何兼顾自身发展的同时,降低能源消耗,是在进行绿色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题。而长虹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代表,通过多种技术的投入,不仅实现了绿色发展的要求,同时也提升了企业生产线的效率,可谓是一举两得,是家电行业绿色供应链的参考范例。

到产业布局中去

长虹作为一家综合型科技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在家电领域之外,形成了一条面向B端的产业布局,纵观长虹的产业布局图,可以发现,长虹的产业布局,不仅具备广度,而且具备了深度。这有助于长虹探索的“家电行业绿色供应链系统集成”项目的成功实施。

作为科技企业,长虹的社会担当不仅仅局限于家电行业,在家电行业之外,长虹也在为国家绿色发展进行着更多的实践与探索。其中产业布局就是长虹产业和环保闭环的重要一部分。

长虹在生产过程中采用了大量的环保可回收材料,并通过环保产业链,将家电报废后产生的可回收材料进行回收。长虹控股公司旗下家电回收企业长虹格润,就是形成闭环的重要节点。

长虹格润在全国范围内已建成上千个回收网点,年回收量超200万台,已累计拆解处理废旧电子电器1400万台以上,拆解量居全国第三、西部第一。同时,为快速顺应新型电子信息产品报废高峰,长虹格润更投资7500万元重点针对手机、生活家电、电子信息产品的拆解和无害化处置,现已拥有了年3000万台的处置能力。

可以说,由长虹生产线出去的材料,经过使用、报废的流程后,最后又流入了长虹旗下的家电回收企业之中,形成环保产业链的闭环。长虹格润总经理吴章杰表示,为打造循环经济,促进生态和谐,长虹格润对废旧电子电器回收、锂电池回收、工业固废、工业危废等渠道深度挖掘,已建成电子废弃物回收、拆解、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一站式服务平台。

长虹作为国内较早从事绿色供应链管理的企业,一直以来都致力于绿色环保节能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并通过多年的积累,已逐步建立从研发设计、采购、制造、销售到回收的全绿色产业链。旗下的长虹电视、美菱冰洗、长虹空调等产品线,更是坚持节能环保、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思路,已实现了将智能创新和绿色发展相融相生的发展理念,也因此成为了引领行业转向绿色发展的引领者与践行者。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