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5G很美 但可能与你我无关

字号:TT 2021-05-21 08:27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伴随着厂商的狂热的是,消费者购买热情的快速冷却。一方面,运营商承担了5G基站建设的支出,另一方面,消费者却并不为5G套餐买账。最终酝酿的是不断向用户投入的销售电话。

5G是被催生的早产儿。

自2019年5G牌照发放后,我国5G进入高速发展的通道,同时产业链上也迎来了运营商以及手机厂商的大狂欢,源源不断的宣传和投入不断涌入5G领域——5G基站不断增加、5G新机扎堆发布。在今年一季度上市的新机中,5G手机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

然而伴随着厂商的狂热的是,消费者购买热情的快速冷却。一方面,运营商承担了5G基站建设的支出,另一方面,消费者却并不为5G套餐买账。最终酝酿的是不断向用户投入的销售电话。

在经历了将近两年的热炒后,伴随着华为手机的熄火,5G正在由沸腾走向平静,并回归符合规律的发展曲线。

01催热的市场,和消费者无关

进入2021年,5G已经无法成为手机厂商们的销售灵药。

有消息称,2021年4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只有2748.6万台,同比下降34.1%。同时有消息指出,近期国产手机集体向上游砍单,减少出货量。专家认为,在去年疫情带来的报复性消费高峰后,消费者购买力被透支,加之5G网络覆盖不全面,手机均价上涨等因素,导致消费者需求下降。

业内人士指出,5G在早期带动了4G手机向5G手机切换的浪潮,但在5G网络覆盖不完善、网速提升不明显、耗电量增加以及缺乏杀手级应用等问题,正在逐渐削减消费者更换5G手机的热情。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用户购买手机的最主要原因是正常更替手机,而出于尝新需求和被宣传功能吸引的受访用户占比分别为24.7%以及22.1%。5G手机渗透率的提升在于手机厂商产品线由4G手机向5G手机转移,导致消费者购买手机时,被动接受5G手机。就当前而言,5G对消费者缺乏吸引力。

此外,调查中显示,受访者对5G手机评价较低,主要体现在网络体验以及续航未达到消费者的预期,其中配置提升导致耗电量的增高对消费者的用户体验造成负面影响,使消费者对购置5G手机产生顾虑。

有62.8%的未购买5G手机的受访者表示缺乏需求是不购买5G手机的的主要原因。事实上,5G手机缺乏吸引消费者的革新性功能。值得注意的是,超七成非5G用户认为,大众目前没有购买5G手机的必要。

消费者的感知和业内观点大致相同,中国移动前董事长王建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现在的5G手机除了有5G的芯片和5G的天线模块以外,还看不到有什么新的功能,不是理想的5G手机”。

手机厂商的参与对5G的发展可能毫无帮助,尽管一年多前B站UP主何同学表示,网速是5G最无聊的应用,但至今在消费端应用层面,5G的作用依然仅与网速有关。

02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过渡

在持续的讨论中,相较于2018-2019年舆论环境的追捧,如今,参与其中的企业和大众对5G的判断和期待也趋于理性。

经济学家史炜在2020年曾表示,5G技术的最大突破是低时延、切片技术与边缘计算。而这三项突破技术最重要的应用场景,只有在现代智能工业中才能体现,如果单纯地用于民用消费和一般公共服务,就可能是5G资源的浪费。

尽管当下5G的红利由手机厂商吃了,但在应用层面,目前5G的发展可能与消费者无关。王建宙表示,“目前市面上看到的大多是行业应用,消费级的应用几乎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

在边际递减效应的影响下,消费者对移动通信变化的感知也在下降。从2G跨越到3G,消费者的感知是敏锐的,因为互联网由文字时代进入图片时代,微信公众号的图文展现模式兴起,而从3G跨越到4G,网速的变化,让短视频、直播快速发展,消费者也能感知变化。

而5G带来的提升,并未使传播介质出现变化,带来的体验提升并不明显。包括分辨率的提升,在6寸的手机上,2K视频和4K视频的感知差距极小。

然而,消费端应用层面的匮乏,并不能否定5G的作用。事实上5G是互联网的分水岭,5G之前的时代的属于消费互联网的,而5G之后的时代是属于产业互联网的。

在5G超高带宽、超低时延、超大规模连接的特点之下,不同场景间的数据流动、分析和决策将会成为可能。而这是产业互联网的基础。产业互联网将会成为继消费互联网之后的新兴经济体。届时,“连接”将不再局限于人、机、物之间,而是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

事实上5G的发展并不缓慢,然而5G却在感知并不强烈的领域讨论得火热,导致消费者不断积累失望和愤怒,最终呈现出来的是,消费者对5G的满意度并不高,而狂热的宣传推广,以及不断下降的4G体验,又在不断地推着消费者接受没有太大用处,资费却更高的5G套餐。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