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两会推进双碳规划落地 长虹多措并举打造绿色模板

字号:TT 2022-03-12 17:01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长虹所生产的产品,在从供应链链流向市场后,最后会再次回到长虹的工厂中,以长虹格润作为纽带,长虹形成了绿色供应链的闭环。更重要的是,绿色供应链的升级改造,不仅没有成为其业绩的负担,而且成为了长虹降低成本,提升收入,并获得消费者认可的亮点。只有在保证企业利益不受损的情况下 ,企业才能加快供应链的改造,协助国家早日完成双碳目标。从这一个层面来说,长虹为制造业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样板。

自2020年首次提出,2021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事关我们每一个人的双碳目标如今已经成为了社会各界热心关注的话题。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进一步提出了“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的目标。

如果说前两年还处于倡议的阶段的话,那么今年就到了落实的阶段。政府在提出广泛的目标的同时,也落实了多项具体的任务,其中包括推动能源革命,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推进大型风光电基地及其配套调节性电源规划建设,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完善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政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在此背景下,社会各界纷纷开始行动,在政府层面,除港澳台外,全国31个省份纷纷推出“双碳”的相关规划或行动方案。在企业层面,肩负使命的国企率先开展建设,除了为“双碳”建言献策之外,也通过行动,以建立绿色供应链的方式,协助国家完成“双碳”目标。其中,家电制造业作为产业链以及消费终端的耗能大户,同样是责无旁贷。甚至在双碳目标提出之时,就已经开始着手进行供应链的改造以及开展绿色产业相关业务,其中长虹在颇具前瞻性的战略指导下,开展绿色产业的布局,同时向家电回收、新能源等产业扩展。如今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绿色供应链链

在温室效应越发严重的当下,中国以大国担当,承担了双碳目标的重任,而长虹作为国有企业,也有自身的担当,这让其成为第一批响应国家号召的企业,在众多制造业耗能大户尚在探讨如何建设绿色供应链的同时,长虹已经完成了布局,为众多制造企业提供了绿色供应链的改造模板。

所谓开源节流,如何快速达成双碳目标,从长远规划来看,一方面要加强二氧化碳的消耗,通过植树或是科学手段,促进二氧化碳的循环利用,以最终达到碳中和的目标。另一方面就是从源头抓起,从源头处降低能源的消耗,避免二氧化碳的过多排出。所以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绿色供应链,同样要从源头开始。

长虹的绿色供应链打造逻辑就在此,家电业的能耗源头,一方面是生产制造过程中产生的消耗,另一方面则是家电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消耗,因此需要从两头着手。长虹作为智能电视的主要生产商之一,在生产智能电视的过程中,采用大量的无卤阻燃材料、可回收材料等绿色新材料技术以达成节能减排的目标。

这样的改造可以带来两个成果,一方面是节能技术的投入可以让产品在使用或待机的过程中减少消耗,另一方面可回收材料可以让产品在报废后更容易回收,回收的材料再进入到供应链中,循环往复地使用,这一种同时考虑了短期节能和长期节能的做法。

当然这只是长虹设计绿色供应链逻辑的一个方面,事实上,长虹已经围绕设计、采购、生产、销售、物流等重点环节,着力攻克一批家电产品关键绿色技术;同时,开展绿色技术和管理的应用、推广和培训服务,形成了面向家电全生命周期的闭环绿色供应链体系,实现了企业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型增长方式转变。比如在物流领域,通过引入了机器人、传输线、AGV、自动叉车等多种技术,实现了全部环节自动转运,效率提升的同时也杜绝了尾气排放。

如今,长虹旗下的长虹电视、美菱冰洗、长虹空调等产品线,更是坚持节能环保、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思路,已实现了将智能创新和绿色发展相融相生的发展理念。

能源产业

环保问题是资源问题,而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资源就是能源,同时大量有害气体、温室气体的产生也是在能源的消耗过程中,因此,实现双碳目标,必然离不开能源结构的优化,这也是我国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的重要原因之一,与此同时,在相关的技术领域,我国几乎和国际处于同一起跑线,这意味着,新能源产业也是我国弯道超车的重要机会。

在此背景下,新能源是长虹不能错过领域,可以说,入局新能源产业,是一箭双雕的绝佳策略。新能源在政策和市场的东风下所蕴含的商业机遇自不必说,其对环境生态起到的重要作用同样十分重要。而长虹的能源版图,同样相当完善,从新能源到电源再到电池回收,可谓是一应俱全,是名副其实的垂直绿色产业链。

其中长虹能源作为近一年来的明星企业,如今是一个集一次碱锰电池、二次锂离子电池等产品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小巨人,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当下,更加在锂电池产业上层层加码,距离产业冠军仅一步之遥。从2016至2020年,长虹能源的营收分别为5.93亿元、8.14亿元、10.71亿元、14.17亿元和19.52亿元,增速均在30%以上。近日,长虹能源发布业绩快报,报告显示,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69亿元,同比增长57.24%,归母净利润为2.56亿元。

而长虹电源,近年来,通过持续增加环保投入,凭借更加节能高效的产品品质承接了包括复兴号、和谐号以及磁悬浮列车等在内的大量国家重大轨道交通配套项目。同时,长虹也是中国最大航空应急电源提供商之一,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90%,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而让这条绿色供应链链循环起来的,则是长虹润天,作为入选《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的长虹润天以具有技术与产业优势的企业为牵引,带动并辐射西部锂电产业的发展。而长虹润天的母公司,长虹格润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产业版图不断扩大,目前已形成了以废旧锂电池综合利用为中心,废旧电子电器产品综合利用、综合环境治理为支点的“一体两翼”的产业布局。

长虹所生产的产品,在从供应链链流向市场后,最后会再次回到长虹的工厂中,以长虹格润作为纽带,长虹形成了绿色供应链的闭环。更重要的是,绿色供应链的升级改造,不仅没有成为其业绩的负担,而且成为了长虹降低成本,提升收入,并获得消费者认可的亮点。只有在保证企业利益不受损的情况下 ,企业才能加快供应链的改造,协助国家早日完成双碳目标。从这一个层面来说,长虹为制造业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样板。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