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国企改革收官之年,长虹以实绩打造范例

字号:TT 2022-08-26 18:10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从混改成效显现,长虹涌现了一批极具活力的子公司,其定位也发生了改变,由家电集团向科技集团转变。如今,长虹更加注重的并非规模,而是产业的“含金量”,这引导其向更高科技、更上游的产业前进。同时,对于当前正在产业升级关键期的我国来说,长虹的改革方向也提供了一个能够切得切实效果的范例。

近几年,为了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国家层面提出了两大改革措施,一是2020年提出的国有企业三年改革行动,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七大行动部署,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高效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二是今年提出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以降低社会再生产各环节的交易成本,不断提升本国价值创造与实现能力,进而形成强大、稳固的国内基本盘。

如今,已经到了国有企业三年改革行动的收官之年,整体进入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同时也即将进入各大国有企业进行绩效验收的阶段。其中长虹控股集团作为西南国企代表之一,最近几年也再次迎来了稳健、高质量发展时期,在智能家电等物联网相关产业领域取得了令人眼前一亮的成果,共同构建了一个兼具广度和深度的产业布局。

国企改革成效显著

近几年来,长虹的发展历程就与“改革”息息相关,早在2020年政府提出国有企业三年改革行动前,长虹在2018年就已经开始制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案,包括引入民间资本在内的社会资本,同时在混改的基础上,实施更加完整的资产证券化,压缩减少管理层级,提升集团内部的管理水平。

在这个过程中,长虹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长虹在落实董事会职权、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实施中长期激励等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2021年,《长虹控股集团公司变革方案》发布实施,进一步明确了国有资本投资控股定位,推动公司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型、由经营管理向投资控股迈进,形成以“若干上市公司和新兴产业”为主的扁平化资本和管理架构,进一步提高子公司经营自主性,激发创新发展活力。

上市A股作为企业引入社会资本的主要手段,目前长虹控股集团旗下已经拥有了包括四川长虹、长虹美菱、长虹华意、长虹佳华、长虹能源等上市公司。而去年年末,长虹能源成为首批北交所上市的公司之一。本月,中科美菱已提交科创板上市,审核状态变为会议通过。

除了通过上市,不断扩大资本规模外,长虹也在不断壮大自身的人才团队。在裁员潮不断的今年,长虹率先启动大规模人才引进计划,先后从国内外引进高新技术人才。今年三月中旬,长虹正式发布2022年度招聘计划,计划面向国内外招聘3200人,同比增加超60%,涵盖智能家电、人工智能、半导体、计算机存储、新能源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工程类和管理类等岗位,其中,高层次引进人才需求200人。同时,长虹控股集团校园招聘需求1200人,同比增长52%。

从多元人才招聘反映出公司在包括智能家电的成熟产业以及新能源、半导体、计算机存储等新兴产业的多方位欣欣向荣。有关分析认为,人才需求转变的背后,是制造企业正加大产业布局,并借数字化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信号。

今年5月,2022年长虹首批面向全球招聘高层次人才的岗位正式出炉,涉及长虹美菱中国区副总裁、长虹美菱国际区全球电视品牌总裁、锂电技术总监等72个岗位,年薪酬总计达1亿元,同时配套保障性安置基金、购房补贴等一揽子优惠政策。

事实上,不管是企业混改,还是人才引进,长虹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引入民间资本,不仅能够扩大企业的资本规模,同时也能够用高薪酬吸引高新技术人才。在民间资本以及人才引进的共同作用下,企业活力得到激活,促使企业提高技术水平,完成产业升级,在全球市场中的竞争力得以提升。

产业冠军是最直接的成绩表

自2018年至今,是长虹又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时期,其中一个可见的变化就是产业结构的改变,围绕着家电主业,长虹不断开拓上游市场,在练就一条生态产业链之余,也培育了世界级的B端品牌。

近几年来,长虹不断培育新的增长极,围绕主业上下游价值链探索布局,在冰箱压缩机、物联网、5G连接器、航空电源等领域长虹培育出多个国内甚至全球的“隐形冠军”。

其中值得关注的子公司有长虹华意,作为国内少数的压缩机企业,长虹华意的客户遍及全球,不仅为长虹美菱供应冰箱压缩机,形成了自上而下的垂直产业链,掌握冰箱核心技术之外,也向高端跨国品牌供应产品,其中包括三星、博世西门子等品牌均是长虹华意主要用户。这不仅使长虹华意连续十多年保持国内冰箱压缩机行业市场份额第一,也使其远销欧洲,在欧洲的市场占有率突破30%,多年产销位居全球第一。作为名副其实的产业冠军,长虹华意不仅更大,还将更强。

此外,长虹佳华是国内领先的数据存储方案提供商,被业内评为“IT存储产品分销卓越企业”;长虹电源是国内领先的轨道交通电源系统提供商……

而作为明日之星,长虹能源也堪称未来可期。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碱锰环保电池、锂电池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早期以生产碱性电池起家,2018年通过收购锂电池企业江苏三杰的股权进入圆柱型锂电池产业,形成了“碱电+锂电”双主业格局。近年来,该公司加大骨干员工持股力度,激发团队活力,经营业绩稳步增长,2019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9.26%、54.59%;2021年净利润再创新高,实现归母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长58.19%。

从混改成效显现,长虹涌现了一批极具活力的子公司,其定位也发生了改变,由家电集团向科技集团转变。如今,长虹更加注重的并非规模,而是产业的“含金量”,这引导其向更高科技、更上游的产业前进。同时,对于当前正在产业升级关键期的我国来说,长虹的改革方向也提供了一个能够切得切实效果的范例。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