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打破“木桶效应” 威力以制造硬实力造就“双赢”

字号:TT 2022-12-13 15:52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罗马非一日建成,企业的底蕴也需要在一朝一夕中积累,凭借40多年来的品牌建设,以及进入新时代后的不断锐意进取,威力家电制造的硬实力有目共睹。可以预见,未来威力将与更多品牌达成合作,在发挥自身制造优势,实现“双赢”的同时,也有有更多“中国制造”的家电产品走向全球。

在管理学当中,有着“木桶定理”这一说法 ,即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木桶要想盛更多的水,首要做的就是要“补长短板”。

这样的定律同样适用在商场上,企业要实现长远发展,不仅要学会取长补短,资源互补,寻求强强联合同样重要,“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互相利用彼此的优势,可以更好地实现价值最大化,在竞争对手林立的环境中脱颖而出,实现“双赢”。

双赢”的OEM模式 

尽管近年来,不少企业与品牌都在试图往产业链“微笑曲线”的上端靠近,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从目前来看,“OEM”代工生产模式在整个制造业模式中仍有着重要意义。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OEM是一种更为高效的实现价值最大化的模式,品牌企业专注研发与营销,代工企业专注于代工生产。对于品牌方而言,一个企业要精通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这将会带来更高的成本,而且还可能有耽误时机,错过风口,错失进入市场好机会的风险。选择OEM模式分工高效协作,无疑可以有效规避类似风险;而对于代工方而言,代工可以使现有的生产线和劳动力资源充分运转起来,满足企业利益的需要,同时在按品牌方要求对产品严格把关中不断精进,提升制造水平,可以说是“双赢”的局面。

事实上,纵观国际的知名大品牌,包括苹果、微软、耐克等,其采用的均是OEM模式,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正是因为这些品牌采用了OEM这一比传统生产方式更灵活合理的方式,才得以快速发展,最终成就世界级大品牌;在中国,资料显示,2020年中国OEM市场总额接近2011亿美元,到 2025 年将增长到 2405 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3.6%,也正是这种专业系统的分工和合作,造就了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

在家电领域,OEM模式更是不陌生,不少知名品牌就是靠OEM起家。当下,随着人口红利消退、家电市场面临饱和,企业面临单一业务增长触及天花板的困境;另一方面,在国际地缘冲突、能源危机等因素影响下,中国家电迎来了一波出口的新高潮,无论是出于企业的发展以及争夺市场份额的考虑,家电企业开拓多元化产品线,已经从原来的“可选题”变成“必选项”,而要开拓多元化产品线,以最快速度在市场“跑马圈地”,OEM无疑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需要看到的是,虽然OEM模式可以让品牌方和代工方实现价值最大化,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出现了代工产品质量不过关等问题,这样不仅达不到既定的目标,还会影响品牌声誉。因此,如同“伯乐与千里马”一样,OEM要取得成功,选择一个实力过硬、值得信赖的代工合作伙伴至关重要。

风云40余载 威力展现家电制造硬实力

提及国内家电制造的佼佼者,来自中山的威力电器必然榜上有名。作为已有42年历史的中国知名家电品牌,威力电器凭借自身的硬实力,在中国家电制造史上书写了一段难以比肩的辉煌。1980年,威力自主研发出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技术的单缸洗衣机,翻开了中国洗衣机发展史新的一页,1985年,威力创造了洗衣机年产19万台的奇迹,威力洗衣机一家企业的工业总产值占到了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2%;1990年,威力成为国内同行业中首家年产销量超过100万台洗衣机的企业。这样的壮举,让威力先后获得“国家质量管理奖”、“中国洗衣机大王”、“国家免检产品”等荣誉,成为洗衣机制造领域的权威。

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日新月异,包括家电行业在内的一众传统制造业迎来价值重塑的关键节点,企业迎来产业升级的重大机遇。在入主的东菱凯琴集团带领下,威力电器紧跟时代步伐,开始大刀阔斧对企业生产线进行现代化升级改造,进一步加强制造实力。

2018年,威力斥资5000万元建成新的现代化滚筒洗衣机生产线,新生产线建成后,威力中高端滚筒洗衣机年产量超过50万台,加上原有的180万台波轮洗衣机产能,威力年产总能将达230万台,成为广东乃至珠三角产能最为庞大的专业型洗衣机制造企业。“最快11秒就能下线一台洗衣机。”据威力相关人士介绍,在改造完成的自动化与数字化生产线下,家电产品从零部件到成品到装箱下均已经实现了无缝对接,整个流程比以前节省了40%以上的人力,工厂的生产效率也得到大幅度提高。

威力在洗衣机领域的专注与精进,也在其他家电品类不断复制和持续深化。2019年至2020年间,威力对公司另一项拳头产品——微波炉生产线同样进行了升级改造。据了解,威力分三期投入生产线改造,先后进行两期“微波炉智能化生产线扩产增效技术改造项目”以及“家用电器智能制造能力提升技术改造项目”,总投入1.2亿元实施技术改造。技术改造完成后,威力微波炉的产能从2018年前的200多万台,提升至目前超800万台,生产规模达到全球第三。

作为目前华南最大的家电制造基地之一,威力目前已经拥有波轮洗衣机厂、滚筒洗衣机厂、微波炉一厂、微波炉二厂和制冷厂五大组装工厂,超20条的先进生产线。凭借强大的生产能力以及供应链优势,威力已与包括伊莱克斯、海尔、小米、TCL、美菱等多个国内大牌家电品牌达成长期合作,为市场源源不断地输送品质过硬的家电产品,在国外,威力制造的家电产品已经销往欧美、南美、亚太、中东和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罗马非一日建成,企业的底蕴也需要在一朝一夕中积累,凭借40多年来的品牌建设,以及进入新时代后的不断锐意进取,威力家电制造的硬实力有目共睹。可以预见,未来威力将与更多品牌达成合作,在发挥自身制造优势,实现“双赢”的同时,也有更多“中国制造”的家电产品走向全球。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