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冬天已过?2023年家电消费有望复苏

字号:TT 2023-01-03 08:39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业内人士认为,2023年家电行业整体向好发展,在内需层面,随着防疫政策松绑以及房地产消费以及家电、智能汽车消费刺激,国内家电消费有望恢复。而在出口层面,随着航运价格的回落,家电出口成本有望下降,而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开始放缓,有望释放终端需求,缓解高库存情况,不过出货量仍将持续低位。

尽管仍未到立春,但气温已经出现了明显回升,一如家电消费市场,随着一系列消费刺激政策的颁布、防疫政策的调整,再加上成本的回落,今年家电消费相较去年复苏已经成为了大趋势。中金公司在12月27日发布报告指出,家电消费复苏是大势所趋,预计家电内需有望在未来1到2个季度内触底回升。

回顾2022年,家电消费市场在房地产需求不振、国际形势多变引发连锁反应原材料价格飙升以及疫情围困等多重因素干扰,走出向下的发展曲线。2022年的低迷为2023年家电创造了低基数,未来一年向上的发展趋势将会越发明显。

图片

触底回升

2022年可以说是家电市场的低谷期,虽然冬奥会的举办为2022年创造了一个不错的开场,但旋即上海疫情的发生,导致上海停摆将近3个月,生产生活消费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家电业失去了一个大市场,导致第一季度家电整体规模出现大幅下滑。

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我国家电规模整体同比下滑12.3%。不过第二、第三季度逐渐恢复,最终前三季度出现同比下降8.9%的数据,市场规模达到5224亿元。到了第四季度,疫情犹如脱缰野马,开始不受控制,全国多个省市由于疫情而进入静默状态,对家电消费造成了一定影响。

不过随着新二十条以及新十条的陆续发布,防疫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家电消费情况在2022年即将结束之际,开始出现好转。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第51周(2022.12.12-2022.12.18)家电全品类合计线上销额同比上涨69.63%,销量同比上涨43.76%,均价同比上涨18%;线下销额同比上涨20.87%,销量同比上涨10.88%,均价同比上涨5.54%。

家电网主编李韬表示,2022年年度家电消费出现一定程度的恢复,主要原因在于疫情防控的阴霾逐渐消散,线下消费逐步恢复,再加上年底作为家电促销旺季,企业加速清库存,在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年末家电消费的恢复。不过总体来看,家电市场的均价仍在持续向上的区间,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家电行业承压的局面。

奥维云网总裁助理兼研究创新部总经理赵梅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居民生活逐渐恢复常态,经济增长动力蓄势回归。市场主要的驱动因素来自生产生活回归常态后的消费者信心提升、消费者对品质家电和健康家电的需求复苏、部分积压需求的释放、行业产品与功能技术迭代升级、企业端和渠道端的共同推广等。”

家电市场迎需求、成本双重改善

2022年,由于持续发的防控措施限制居民出行,全国民航、铁路客运量同比大幅下滑,影院等市内娱乐场所客流量也降低至近三年历史地位。如今,随着防控政策松绑,室内商场、影院、餐饮等场所客流量率先恢复,进而带动线下家电回暖。此外,由于防疫政策的实施,以及经济的低迷,居民收入在2022年受到较大影响,如今防控松绑经济复苏后,消费需求或呈现缓慢回暖趋势,消费者信心指数有望恢复至正常水平。

房地产层面,11 月 28 日,证监会发布优化措施,松绑房地产企业股权再融资限制,至此地产市场融资的 “三支箭”全部放出,地产政策边际改善信号强烈。地产利好政策有望传导至地产及其下游行业。家电作为地产链最重要的下游行业之一,估值和业绩有望修复。

成本层面,原材料价格以及航运价格经过一年来已经进入下滑区间。据了解,家电行业主要原材料有钢、 铜、铝、塑料四大类,年初至今呈持续下调趋势。随着防控放开生产端产能影响不断弱化,大宗原材料价格有望震荡回落,家电企业利润改善确定性增强。

2022 年上半年受到俄乌冲突影响 燃油价格大幅上涨,加上美国高通胀、人力成本上涨等因素,海运运价维持高位。5 月开始在外需走弱、国内出口放缓等因素影响下,海运运价冲高回落。截至 2022 年 12 月 9 日,CCFI 综合指数为 1410.11,年初至今下滑 59.92%;SCFI 综合指数为 1138.09,年初 至今下滑 77.73%。

业内人士认为,2023年家电行业整体向好发展,在内需层面,随着防疫政策松绑以及房地产消费以及家电、智能汽车消费刺激,国内家电消费有望恢复。而在出口层面,随着航运价格的回落,家电出口成本有望下降,而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开始放缓,有望释放终端需求,缓解高库存情况,不过出货量仍将持续低位。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