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去“马云化”后的蚂蚁,还能获多少估值?

字号:TT 2023-01-10 08:59 来源:新浪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1月8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在港交所公告称,马云将不再控制君瀚和君澳持有的蚂蚁集团多数投票权。同日,恒生电子(42.530, 0.32, 0.76%)也公告,实际控制人权益发生变动,变动后公司实控人将由马云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1月9日下午消息,近日,马云连续卸任多家公司实控人,引发市场关注。1月7日,蚂蚁集团在官网发布持续完善公司治理的公告。公告中表示,蚂蚁集团将计划继续引入第五名独立董事,从而实现董事会中独立董事过半数。在股东层面,本次调整的核心是主要股东投票权的变化,根据蚂蚁集团公布的调整后的股权结构图穿透,马云的股份表决权从53.46%下降到6.208%,不再是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

本次调整后的完成后蚂蚁集团的股权结构本次调整后的完成后蚂蚁集团的股权结构

1月8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在港交所公告称,马云将不再控制君瀚和君澳持有的蚂蚁集团多数投票权。同日,恒生电子(42.530, 0.32, 0.76%)也公告,实际控制人权益发生变动,变动后公司实控人将由马云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与此同时,蚂蚁集团间接持股5.54%的金桥信息(8.400, 0.21, 2.56%)也公告,马云已不在公司拥有权益。上述这些变动都与1月7日蚂蚁集团股东投票权的调整有关。

“主心骨”消失,释放何种信号?

去年7月,华尔街日报曾援引知情人士表示,马云多年来一直在考虑通过降低投票权放弃对蚂蚁的控制权,这一计划一直没有实施,是因为不希望相关变化影响蚂蚁上市。而蚂蚁上市暂缓,为马云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契机。

通过此次股权变更,多方共同控制会比单一股东控制更符合现代公司治理规范,各方股东可以共同决策,避免了“一言堂”的风险,有利于蚂蚁集团的长期稳健发展。

蚂蚁的整改,到哪一步了?

蚂蚁集团在宣布马云让出控制权时重申,将专注于业务整改和优化。事实上,整改的流程已持续两年,当年对蚂蚁的整改要求如下:

一是纠正支付业务不正当竞争行为,在支付方式上给消费者更多选择权,断开支付宝与“花呗”“借呗”等其他金融产品的不当连接,纠正在支付链路中嵌套信贷业务等违规行为。

二是打破信息垄断,严格落实《征信业管理条例》要求,依法持牌经营个人征信业务,遵循“合法、最低、必要”原则收集和使用个人信息,保障个人和国家信息安全。

三是蚂蚁集团整体申设为金融控股公司,所有从事金融活动的机构全部纳入金融控股公司接受监管,健全风险隔离措施,规范关联交易。

四是严格落实审慎监管要求,完善公司治理,认真整改违规信贷、保险、理财等金融活动,控制高杠杆和风险传染。

五是管控重要基金产品流动性风险,主动压降余额宝余额。

据悉,蚂蚁集团公布的整改包括以下内容:

1、并切断引导用户使用贷款等更有利可图服务的“不当链接”。

2、成立一家消费金融子公司,并在同年投入运营,但新规定限制了其放贷能力。

3、与银行联合发放的消费贷款业务从借呗和花呗品牌中分离出来。蚂蚁集团持有消费贷款业务50%的股份,据计算有能力发放大约4000亿至500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

这些整改符合央行发布的《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2019年7月26日,央行官网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提到,非金融企业、自然人实质控制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并达到一定资产门槛的,应当设立金融控股公司。蚂蚁集团旗下货币市场基金余额宝管理的资产较两年前下降大约36%,至7590亿元(约合1110亿美元)。余额宝曾是全球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

要上市,还有多少估值?

随着股东投票权调整一事公布,关于蚂蚁集团重启上市的话题持续引发关注。针对上市计划,1月8日,蚂蚁有关人士回应媒体称,目前蚂蚁仍专注于整改和业务升级,没有启动上市的计划。

随着蚂蚁集团股权变更,引入多名独立董事后公司的治理水平得到提升,为蚂蚁集团成为上市公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马云还是蚂蚁实控人的时候,监管担心以“一己之力”做出不利于公众股东的事,随着马云退出实控人,蚂蚁集团重启上市似乎已无任何障碍。

在2020年准备上市时,蚂蚁集团的估值曾高达2800亿美元。但是在经过整改后,它的估值已经大幅下降。富达投资去年将蚂蚁集团的估值从IPO暂停前的2350亿美元下调至700亿美元。贝莱德集团将其估值下调至1510亿美元。普信集团将其估值下调至1120亿美元。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