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纷争再燃国际局势不稳 家电出口如何火中取栗

字号:TT 2023-02-03 08:29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在俄乌战争未平息的当下,中东纷争再度燃起,国际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化。 不过,中东家电市场也有一些领域等待中国家电企业去挖掘。

近日,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暴力事件频发,以色列军队在约旦河西岸和耶路撒冷多个地区与巴勒斯坦人发生冲突并造成伤亡。已有超过30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丧生。

与此同时, 1月29日晚,伊朗中部伊斯法罕市的一个军事设施发生了强烈爆炸。据共和国国防部称,用炸药袭击四轴飞行器的尝试没有成功。伊朗驻联合国大使称,初步调查显示,以色列应对伊斯法罕无人机袭击事件负责。

在俄乌战争未平息的当下,中东纷争再度燃起,国际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化。 

中东家电市场:商机一直在等待有心人挖掘

中东地区一般泛指西亚地区,其中包括沙特、阿联酋、科威特等国家。由于位于“两洋三洲五海”,中东长期以来一直担任着欧亚大陆重要交通枢纽的位置。虽然小型冲突不断,但是得益于独特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石油资源,以海湾六国为代表的中东国家依然成为了发达国家。以去年世界杯东道主卡塔尔为例,据统计,卡塔尔2021年人均GDP为68581美元,远超发达国家最低标准线。

人有钱,自然会想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好,消费需求也就跟着产生。据了解,在中东地区,也有“家电四大件”一说, 分别是空调、洗衣机、冰箱和热水器。在阿拉伯地区,结婚需要花3750到8750美元,新娘的家人除了需要新郎能在新家买得起地毯和金子制品,准新郎必须给新娘“shabkah”,通常是一种金子制成的礼物,同时也要求家用电器配备齐全,如滚筒洗衣机、空调、冰箱、热水器以及厨房电器等。

自上世纪以来,日本家电率先发现中东的家电商机,其市场占比一度超过50%;随后就是欧洲家电企业,其市占比在一些主要中东国家一度达到25%;稍晚些到来的就是韩国家电企业,通过与前两者的竞争,韩国家电产品也在中东市场站稳脚跟。

至于为何中东家电市场大多是外国品牌,有业内人士表示,与欧美国家相比,中东国家的技术发展与储备仍处在初期阶段,暂无本土的成熟消费电子品牌。因此,消费者更愿意尝试外部的新品牌、新产品。

如今,随着“中国制造”的兴起,中国家电企业也把目光投向了中东家电市场。例如,海尔智家早在1998年就进入中东市场;创维黑电、白电也先后进入中东市场;海信集团目前在中东非拥有南非和迪拜2个分公司,以及埃及、北非、沙特等5个办事处;TCL于2004年进入中东市场,其TV品类在卡塔尔的销量市占率达26%;美的在中东地区中央空调市占率位居前列,在城市多哈有多个标杆地标项目都用应用了美的中央空调……

有专家称,中东和非洲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市场,为企业打造自主品牌和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提供了巨大的增长潜力。据统计,2022年1-10月,中国向阿拉伯联盟22个国家,出口彩电的金额同比增长29%,出口白色家电的金额同比增长11.21%。

不过,中东家电市场也有一些领域等待中国家电企业去挖掘。

首先是厨电市场,据 Statista 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2023 年中东非洲炊具市场规模将在 2023 年达到 28 亿美元,中东地区的家用炊具市场消费模式正在发生变化,高速数据网络的持续推出和模块化厨房的日益普及是预计将鼓励中东地区采用物联网设备的一些因素,例如家用烤箱,该地区的家庭消费者偏好选择多功能烤箱,因此当地的多功能烤箱通常以高价出售。

此外,节能厨房电器的推出以及对包含传感器的遥控厨房电器的需求不断增加,对市场的增长产生了积极影响。小型厨房电器部分包括榨汁机、搅拌机、研磨机、灶具/炉灶、炊具、水壶、咖啡机等,预计该细分市场在预测期内的年增长率最高。其中,沙特阿拉伯是小型炊具购买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小厨具正成为每个家庭的必需品。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伊斯兰文化和过去游牧文化的影响,当地民众大多以烤馕、面饼等作为主食,因此厨房机械和手动搅拌机需求量不小。这些设备可以帮助人们简化一些步骤,包括揉捏、面团制作等。

其次是热水器市场,即使是每年有长达6个月高温的中东地区,秋冬季节的温度最低也可达13度。例如沙特阿拉伯冬季平均温度是13℃ ~ 25℃,早中晚温差大,因此家家户户除了必备空调以外,电热水器的需求也非常大。数据统计,到2021年,中东热水器市场规模超过17亿美元,预计从2022年到2030年,年增长率将超过 7%。

在中东热水器市场中,蓄水式热水器比非蓄水式热水器更受欢迎,因为前者的维护和维修成本更低。然而,非蓄水式热水器也预计在未来几年得到进一步的增长,随着时间的推移,建筑商预计将开发非蓄水式热水器,因为他们具有即时加热的功能,更高的能源效率和更低的空间需求。目前30.1升至100升电热水器在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因为消费者倾向于此系列产品。统计显示,中东地区家庭平均用水量在60-90升之间,这是消费者选择购买此类热水器的一个因素。

未雨绸缪方能火中取栗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际动荡变革加剧,世纪疫情阴霾未散,地缘政治形势又趋紧张,全球粮食、能源、债务危机同步显现,各种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威胁彼此交织,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加剧,人类和平发展面临空前挑战。种种因素对于中国家电出口而言,既是危机,又是商机。

首先是危机,由于国际局势动荡,2022年,中国大陆对外家电商品出口贸易额约为5,681亿人民币,与2021年相比,出口贸易额下降了10.90%,家电出口占中国大陆商品出口贸易额的比下降至2.37%,低于2020年的占比水平。

像当前国际关注焦点的中东地区,就曾有多个传统大国被卷入战争或发生内部动荡、导致居民收入乃至生命安全严重受损;而海湾国家的经济结构较为单一、对石油产业依赖度极高,油价波动极易造成国家经济的震荡。这对中国往中东家电出口的稳定性有着相当大的影响。

有专家警告称,如果不能针对国内、外市场需求变化,结合技术进步的手段对家电商品的生产和营销进行能力提升和效率优化,从长期的角度看,中国大陆家电商品制造业和出口贸易也许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并出现持续性的衰退。

不过,危机中也蕴含着商机。由于能源危机,去年1-10月中国对欧洲出口加热器超4600万台,增幅达14.7%。同时,得益于RCEP实施的红利持续释放,中国对东盟和大洋洲出口家电继续保持高增长率,出口成绩亮眼。1-10月,中国对东盟累计出口家电金额为101.3亿美元,同比增长17.1%,处于稳步增长态势;中国对大洋洲出口家电金额为27.7亿美元,同比增长19.0%。

家电网主编李韬认为,在中国家电市场饱和的大环境下,“走出去”已经成为了企业寻求增长的必选题之一。但海外市场环境更加陌生、复杂而且多变,家电企业只有未雨绸缪,方能火中取栗。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