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靠“天”吃饭,消毒柜“尚能饭否”?

字号:TT 2023-02-09 08:47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无论如何,这次疫情带来的助推力对于消毒柜来说都是一次值得珍惜的机会,最好的时间永远是当下。

随着防控政策进入新阶段,健康类家电产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其中,尤以消毒柜的表现最为亮眼。不过,这一场景却有点似曾相识。

“昙花一现”?

据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2月至今,消毒柜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2022年12月,消毒柜线上零售额同比上涨0.3%、零售量同比上涨6.8%;2023年前三周,消毒柜线上零售额同比上涨12.8%、零售量同比上涨22.1%。

分析认为,疫情的催化是消毒柜开年高增长的最根本原因。事实上,在疫情刚爆发的2020年,消毒柜同样迎来了一轮高增,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消毒柜零售量559.8万台,同比上涨4.3%,成为了疫情影响下仍能实现增长的品类之一。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如果撇开疫情的影响,实际上消毒柜近几年以来走的其实是下坡路。数据显示,从2017年开始,我国消毒柜市场零售量就开始负增长,2017-2019年零售量分别为579.6万台、551.4万台和536.6万台,分别同比下滑1.5%、4.9%和2.7%;零售额方面,消毒柜2018、2019年零售额为49.8亿元和44.5亿元,分别同比下滑7.4和10.6%%。即便是在此前提到的2020年,消毒柜零售量虽然得到回升,但零售额依然止不住下滑趋势,为43亿元,同比下降3.3%。

这样的表现和另外一个家电品类——空气净化器近几年来的轨迹十分相似,空气净化器分别在2015年和2020年受雾霾、疫情的推动而一度迎来高增,但在雾霾和疫情过去后,空气净化器又被“打回原形”。不同的是,空气净化器还可以说是非刚需品,但消毒柜却是作为厨房中标配“烟灶消”三大件的其中之一,为何也会有这样的表现?

“廉颇老矣”

“你有多久没使用过消毒柜了?”

在这样的一道问题下面,有网友回复道:“(我)自己一个人住,平时一日三餐都是外卖,感觉消毒柜没太大必要。”另一个网友回答道:“平时餐具不多,用热水洗碗,洗完后擦干,家里的消毒柜更多是当做碗柜使用。”也有网友反映到:“自己家的厨房空间偏小,装修时考虑了一下,还是选择了可以兼具洗碗与消毒功能的洗碗机。”

以上网友的几种回答,或多或少揭示了消毒柜目前面临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有业内人士向西柚表示,作为一个相对成熟的品类,消费者对于消毒柜的功能和技术已经有了较为完善的认知。消毒柜的功能单一,一些在参数、设计上的“常规创新”也难以打动消费者,再加上新时代消费主力生活习惯的冲击,久而久之,消费者对于消毒柜的需求也在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据此前网上的一份关于消毒柜使用反馈的报告显示,消毒时间长,臭氧味道问题、消毒效果不理想、消毒效果难以感知等成为了消费者在使用消毒柜过程中几个主要痛点。当一款产品的核心功能未能给消费者带来理想中的体验和效果,那么势必会影响消费者对这个品类的观感和看法。

除了消毒柜自身面临的问题外,洗碗机的强势进击,也在向消毒柜发起挑战。在某平台上“到底选择洗碗机还是消毒柜?”问题下面,有网友回答道:“这个时代还在网上吹消毒柜的,十有八九…十个有九个半都是卖消毒柜的商家。正常家庭完全没必要把钱浪费在消毒柜上……何况洗碗机本身的清洁能力就远高于手洗,工作水温也远高于手洗,多数机型还附带消毒功能,足足够用了,我家洗碗机用了快两年,高温消毒功能就从来没开过。”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大部分消费者而言,洗碗机70℃以及消毒柜125℃在杀菌概念的差别在他们的认知上并不明显,而且在家庭的使用环境里,餐具碗筷的使用成员相对固定,卫生要求也不如像餐厅、酒店等公共场所严格,在不少消费者认知当中,相对的高温+水流冲刷就可以对付大部分的病菌。在中国厨房空间偏小,厨电产品“二选一”的情况下,选择更多功能的洗碗机也是自然之举。

从市场表现来看,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洗消市场全渠道零售额134亿元,同比下降3.6%,其中洗碗机市场零售额102.5亿元,同比增长2.9%;消毒柜市场零售额31.5亿元,同比下降19.7%。2023年,洗碗机将延续高增长态势,而消毒柜预计零售量同比下降15.5%;零售额同比下降8.5%。

尚能饭否?

消毒柜还能够找回自己的增长节奏吗?

对此,家电网主编李韬认为,消毒柜当前最重要的还是要将目光回归到自身的长处——更专业的消毒功能上,一来是将理想的消毒和使用体验带给消费者,二来也是与洗碗机品类作出区分;另一方面,从产品设计上来看,集成将会是未来厨电产品的一大趋势,事实上,现在各家电品牌都推出了集“洗消储”功能与一身的产品,将消毒功能集成,或许会是消毒柜未来的新形态。

从消费用户来看,母婴人群也是值得挖掘的群体。为了宝宝健康着想,父母都会给宝宝另外准备一套小餐具,餐具需要及时清洗、消毒,家里使用的消毒柜太大,光消毒一两件餐具又显得浪费,这个时候,小型的、或者便携的消毒柜就能很好地满足这一需求。

无论如何,这次疫情带来的助推力对于消毒柜来说都是一次值得珍惜的机会,最好的时间永远是当下。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