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大幅度升温即将到来 空调企业准备好了吗

字号:TT 2023-03-07 08:48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家电网主编李韬认为,空调2023年趋势较为明显,健康、节能、客卧小场景、离线语音、2P挂机、柜机分化是绝对的主线。总体来看,中国市场规模巨大,有较大的增长潜力,尽管疫情影响下内外承压,短期内也很难看到2023能够有较大增长的可能性,但是由于内销市场规模基数较大,市场稳健。空调企业应当稳扎稳打,顺应市场需求,推出能满足更多消费场景的高溢价空调产品。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冷空气影响过后,我国大部地区将陆续重返升温通道。在暖空气支持下,北方大部到江南地区将大面积刷新今年以来气温新高,多地暖如常年4月。部分地区温度甚至会抵达30度,“由冬入夏”。

如此大幅度的升温,对于空调企业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可以预见的是,今年的高温天气将会延长,这意味着空调市场的热销季节将会延长。那么中国的空调企业准备好了吗?今年的空调产品是会涨价还是降价呢?

高温预计为“火三月”“添柴”

据了解,本轮回暖过程持续时间较长,其中西北、华北、东北到江南、西南地区东部最高气温升幅普遍可以达到6~12℃,东北部分地区升幅可达15℃左右。 同时,南方某些地区会出现更加离谱的升温迹象,例如湖南长沙,在8-15天趋势预报中指出,长沙在3月上旬气温出现大幅度升高的趋势,尤其是3月8日妇女节前后升温更可以说是大踏步式升温,直接从20度出头大举升到25度以上,3月9日~3月10日更是预报出了30度的最高气温! 实际上,在江南的很多城市8-15天趋势预报中都出现了3月上旬的大幅度上升。像是省会城市中,江西南昌同样也爆出了3月10日前后最高气温将达到30度。从预报上看,无论江西南昌还是湖南长沙,不仅最高气温将升到30度左右,最低气温也要升高到19度左右,这样一来,日平均气温很可能会超过22度——从气象标准上说,日平均气温大于22度即为“夏日”,也就是判断为夏天的气温。 

有趣的是,这场大升温的时间正好和中国空调企业开展的三月促消活动相重合,如美的空调"火三月"、海尔健康空调节、格力春雷行动、奥克斯奥粉节、海信空调开门大吉等等。天气的升温或许会为空调企业的促销活动锦上添花。

空调行业是否迎来新的增长周期?

似乎和这次升温遥相呼应一般,据产业在线最新发布,2023年3月家用空调行业排产约为1750.5万台,较去年同期生产实绩上涨8.0%,上游转子压缩机排产增长3.4%。从三月份的排产数据来看,空调企业对于2023年是有一定信心的。尤其是内销市场,3月内销排产948万台,较去年同期内销实绩上涨14.4%;3月出口排产802.5万台,较去年同期出口实绩下滑4.3%。 

有业内人士认为,空调行业经过5年左右的充分调整,即将迎来一个新的增长周期。因为2022年尽管家电大盘下跌不少,但空调的表现比大盘要好很多,从5月份开始很多区域的空调已经爆量了,一直持续到8月左右;后续的三四季度,空调销量也是持续增长的。这其中有天气炎热因素,全国多个区域的厂商出现了断货情况,譬如长虹空调,去年空调业绩便出现了暴涨。 

不过,家用空调行业在2022全年一直承受着内外销增长难的双重压力,2023年初也因为春节假期因素,复苏迹象不明显。1月份家用空调生产和销售同比下降幅度均超20%,1-2月累计排产也较去年同期的生产实绩有5.0%的下滑,可见疫情好转短时间内没有扭转家用空调行业的下滑趋势。此外,大宗材料还在涨价,加上3-5月是常规生产旺季,配套资源、渠道资源都要提前抢占,所以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这或许会成为今年空调行业发展的隐患。 

总体来说,大幅度升温,同时加上政府全力推进经济复苏,地产景气边际改善,促消费政策落地实施等因素影响,大部分专家依旧认为今年将会成为空调行业新增长周期的起始年。

空调企业准备好了吗?

经过疫情三年的改变,消费市场对空调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消费者更加追求空调产品的品质化、个性化、高端化、健康化、智慧化。诸如新风、柔感风、AI学习等新功能已经在当下市场的空调产品中得到应用并逐渐被消费者所接受。这代表着空调竞争的门槛越来越高,没有相应科技实力的企业会在竞争中落后,甚至淘汰。

另外,空调市场发生结构性变化。持续涨价的战略性收缩也给二线品牌有了成长空间,线上TOP品牌集中度三年来表现出下降态势。美的、格力销量份额下滑的同时,不少二三线品牌份额有所提升。本次新增长周期的到来,或许会给二三线品牌一次“后来居上”的机会。 

家电网主编李韬认为,空调2023年趋势较为明显,健康、节能、客卧小场景、离线语音、2P挂机、柜机分化是绝对的主线。总体来看,中国市场规模巨大,有较大的增长潜力,尽管疫情影响下内外承压,短期内也很难看到2023能够有较大增长的可能性,但是由于内销市场规模基数较大,市场稳健。空调企业应当稳扎稳打,顺应市场需求,推出能满足更多消费场景的高溢价空调产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