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人民日报》头版点赞科技长虹

字号:TT 2023-03-10 10:33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未来,长虹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同时,长虹将立足中国(绵阳)科技城,全方位参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有力彰显国企担当。

3月10日,人民日报头版以《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题,做“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专题报道。代表委员们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首要任务,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而拼搏奋斗。

“不久前,我们自主研发了新型智能控制芯片,采用超低功耗工艺设计,让家电更节能,预计年内装机将突破1000万片。”全国人大代表、长虹控股集团总经理柳江说,集团目前在半导体、新能源等领域积极推进多项技术攻关。接下来,将着力完善“智慧家庭”和“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同时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区域协调发展。

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代表,长虹正加快实施面向物联网的数字化转型,立志成为“全球受人尊重的物联网科技企业集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科技创新,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要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就是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最大程度释放创新第一动力。对于此,长虹也深知题中之义。在6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长虹十分重视科技创新的作用力以及创新环境、创新生态的培育。

近年来,长虹通过灯塔实验室、竞争力实验室、技术生态圈三层研发体系,在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新能源材料等领域储备技术成果。同时,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电子科技大学、宝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单位、巨头企业建立技术合作,并整合内外资源,成立“特种陶瓷所企应用技术研发中心”“智能机器人联合实验室”“长虹-微软物联网创新中心”“虚拟现实数字设计实验室”等7个前沿科技创新实验基地,着力推动“中国智造”创新发展。

创新永无止境!长虹在物联网领域的技术革新也格外引人注意。长虹表示,“在面向物联网的数字化转型中,长虹持续用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人才引进培育,努力解决‘卡脖子’难题,保障供应链安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长虹在半导体、新能源等领域积极推进10项“卡脖子”技术和19项重大技术创新项目攻关。去年12月,长虹成功自主研发了MCU智能控制芯片,采用超低功耗工艺设计,让家电更节能,实现“国产芯”替代“进口芯”。这款芯片已经在美菱冰箱、长虹空调上装机应用,未来还将在洗衣机、冰箱压缩机等产品装机,预计年内装机突破1000万片。

产业转型,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近日,长虹“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正“火力全开”地忙于Q9K MAX冠军版8K电视的生产,该产品已经收到来自华北、华东、华南等商家的订单,将于3月10日下午正式发布上市。目前,长虹8K电视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

近年来,长虹控股集团聚焦制造业主业,打造“智慧家庭”和“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强化智能家电等成熟产业转型发展,并加快新兴产业布局,创造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过去一年,长虹成熟产业继续保持了稳中向好的经营态势、发挥了压舱石与顶梁柱作用。同时,长虹在新能源、半导体、计算存储等新兴产业持续加速发展步伐,进一步增产扩规拓市场,经营质效稳健提升,全年实现收入同比增长36.38%;新兴产业发展全面“起势”迈入新阶段,不断焕发新机成为公司新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可以明显观察到的是,长虹的产业布局呈现出系统化布局,每一项业务都不孤立存在与发展,而是业务彼此联动或者协同。比如,其压缩机,配套成熟产业的冰箱品类;半导体产业赋能智能家电;新能源布局打通产业链……这样的业务系统化、能力体系化建设,实现了企业内部的价值流转、共享,并为后续发展提供了更强劲的动能。

长虹控股集团的多产业军团正在创造更多的可能性。据了解,长虹在资本市场已经形成“6+2+1”的新局面,即6家上市公司(四川长虹、长虹美菱、长虹华意、长虹佳华、长虹能源、中科美菱),1家科创版首发过会待上市公司(华丰科技),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长虹民生、长虹格润),初步建成了一艘以产业和资本双向赋能的“企业航母”。这艘“企业航母”坚守“产业报国”理念,已培育15家“专精特新”企业、10个冠军产业,服务全球100个知名品牌,2亿多个用户。

未来,长虹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同时,长虹将立足中国(绵阳)科技城,全方位参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有力彰显国企担当。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