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中国家电挺进中东非

字号:TT 2023-03-27 08:31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十周年,在这条“现代丝绸之路”上,以家电企业为代表的中国制造业的身影正变得愈发显眼。

2013年,我国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即“一带一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12月7日,中国已与15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十周年,在这条“现代丝绸之路”上,以家电企业为代表的中国制造业的身影正变得愈发显眼。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交汇点,同时也是最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埃及在“一带一路”中有着重要地位。近几年,围绕埃及的投资与布局也变得愈发火热。

媒体报道,日前,海尔埃及生态园在斋月十日城举行了奠基仪式,埃及投资与自由区管理总局首席执行官胡萨姆·海巴、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周振成、海尔智家董事长兼总裁李华刚等共同出席了奠基仪式。据了解,海尔埃及生态园一期工程主要生产空调、洗衣机、电视三类产品,二期工程主要生产冰箱、冷柜,设计总产能超百万台。据相关人士表示,“埃及造”的海尔产品除了在埃及市场销售外,还将以零关税覆盖周边的非洲、中东及欧洲市场。

布局埃及的并不止海尔。据报道,3月16日上午,埃及总理穆斯塔法·马德布利一行视察了位于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开发区“Teda Egypt”的美的埃及洗碗机工厂。资料显示,美的埃及洗碗机工厂最大年产能达150万台。除了供给埃及本地市场,80%的产能将出口至非洲、中东、欧洲等区域。除了洗碗机工厂,美的在埃及建有空调生产基地。

据不完全统计、除了海尔和美的,包括海信、格力等众多家电企业均有在埃及投资以及布局。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埃及是非洲最大的家电市场之一,目前需求仍在不断增加,同时,在埃及建厂,还可以覆盖到周边多个国家。

资料显示,非洲家电产品的需求量每年以5.5% 的速度增长,但是由于许多非洲国家工业基础薄弱,家电产品自给率不足,想要购买家电只能依赖进口,有许多人根本买不到现代的家电。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家电企业在非洲投资建厂,有当地家电经销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前,当地消费者对智能家电认知不多,自中国企业进入以来,越来越多居民开始接触并喜欢上这些新兴产品,“中国智造”正以高质量给予消费者优秀的品质体验。

在此前的2022世界杯期间,网络上有一个很火的段子:这届世界杯,中国除了足球队没去,其他各行各业都去了。同样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沟通“两洋三洲五海”的地方,中东地区同样聚集了众多中国家电企业。

在此前的卡塔尔世界杯上,美的和格力以制冷设备供应商的方式亮相。据报道,美的家用空调为本届卡塔尔世界杯的100个安检中心提供了2500套美的家用空调。赛事的八大场馆及大部分媒体中心、场馆附属设施也采用了美的的多联机、柜机、屋顶机,分体机等核心产品;格力则为本届卡塔尔世界杯供应了4万多套格力空调,以分体机为主,占比92%,此外还有商用机组,服务教育城体育馆、974体育馆、麦蒂娜娜球迷村等。

数据显示,2022年前10个月,中国向卡塔尔出口彩电金额同比增长36.27%,出口白色家电金额同比增长14.99;同期,中国向包括卡塔尔在内的阿拉伯联盟22个国家,出口彩电的金额同比增长29%,出口白色家电的金额同比增长11.21%。有分析表示,中东地区受益于能源危机带来的经济复苏,中国家电产品去年在当地的出口额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沿线市场,加上炎热的气候特点,中东地区有着广泛的消费市场,另一方面,中东的几个主要国家近年来都在加快转型升级,这都为包括家电在内的中国品牌出海带来良好条件。

据统计,包括海尔、格力、美的、TCL、创维、海信等国内家电巨头均已布局中东市场。资料显示,TCL自2004年开始进入中东市场,目前已经建立彩电、空调、冰洗等产品矩阵;海信家电也在半年报中提到,公司将中东市场视为家用空调的海外重点市场;创维的冰箱、洗衣机业务自2014年起进入中东市场,目前主要覆盖阿联酋、沙特、卡塔尔、巴林、约旦等地。

在前段时间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繁荣之路,也是绿色发展之路。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 我们愿继续为建设绿色丝绸之路提供强大动能,也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地球家园。

分析人士认为,从行业角度来看,在中国家电市场饱和的大环境下,“走出去”已经成为了企业寻求增长的必选题之一,相比贸易冲突频发的美国市场,经济衰退的欧洲市场,中东非市场有着更强的可塑性;而从更广大的角度来看,“一带一路”是一个长期的战略性倡议,家电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既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作为制造业的代表的一份担当。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