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中国“智造”惊艳外商 家电企业借道广交会再度“出征”

字号:TT 2023-04-18 09:0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家电网-HEA.CN报道:眼下,随着疫情放开,广交会重拾盛况,家电企业也在谋求更多机遇迎接消费和出口的回暖。在刘党党看来,“作为全球最大的彩电生产及出口国,中国在彩电行业占有重要的领导地位。”他表示,各海外客户对广交会都期待已久,企业将通过广交会与真实、高质量客户达成合作,推动国际国内市场的全面繁荣。

4月15日,有“史上最大规模”之称的第133届广交会在广州如期举行。今年广交会全面恢复线下展,并首次启用四期展馆,展览面积扩大至150万平方米,吸引了3万多家境内外企业和来自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

作为“中国智造”的代表行业之一,家电企业踊跃参与并带来了最新智能产品。“疫情后真正的线下展会,有助于加强与客户的互动交流,更为生动地展示产品,增加客户粘性,对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至关重要。”美的集团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广交会线下的全面复展折射出中国经济复苏的强劲势能,为企业重建海内外客户沟通桥梁,呈现新技术、面市新产品提供了重要平台。借助广交会这一平台,家电企业以“智造科技”为核心,不断推动中国家电产品销往海外。

中国“智造”借势出海

自广交会开幕以来,连日来展馆外车水马龙,场内人声鼎沸,不少参展商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广交会“热闹非凡”,参展首日已经收到了不少海外订单,当中不少还是大单。

“一个多月前,不少客户就让我们帮忙办理邀请函,方便他们早点办理好签证来中国参加广交会。”格兰仕外贸负责人表示,受三年疫情困扰,海外客户对此次线下展会早已跃跃欲试。今年,格兰仕在广交会上带来了扫码预制菜微波炉等“年度新品”,并设置了航天科技健康家电、现场烹饪体验区、数字直播“实景”等场景体验,迎接八方来客。

格力电器相关负责人也认为:“这种线上+线下形式结合的广交会打破了地理和时间上的限制,采用可视化、可触化等多种形式展示产品,能够帮助海外客户更好地了解产品的特点和优势,提高他们的购买意愿。”在她看来,全面开放的线下广交会,对参展企业而言是全新的机遇。

据格力方面透露,此次广交会,格力将在线下举办4场产品推介会与格力厨房美食活动,同时还将介绍R32多功能空气能热泵热水机、Clivia挂机、直流变频冷凝机组、热泵热回收多联机Ultra Heat GMV6 HR等产品。与此同时,线上也将同步进行9场直播和近30场产品录播回放。上述格力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介会和直播过程中,格力电器能够展示最新产品和技术,也能吸收来自海外市场和参展者的反馈和意见,不断改进和完善产品和服务。”

另一家龙头企业美的也携冰箱、洗衣机、家用空调、生活小家电、厨房电器等领域的多款绿色低碳产品亮相广交会。美的集团相关负责人15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天真的有很多人过来聊生意的,全球的客户都非常积极来咨询了解产品,都有大订单的成交。”为顺应全球家电智能化,节能低碳的趋势,今年美的带来的家庭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也在此次广交会上正式全球首发。据介绍,这一家庭智慧能源解决方案预计可降低70%家庭电网所需电量,消费者可在3年左右收回成本。

此外,创维集团也携旗下彩电、光伏、冰箱、洗衣机、空调、洗碗机、显示器、安防、教育触控一体机、智能小家电等10大类、200多款产品亮相本届广交会。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首次亮相广交会的新能源生力军,创维光伏此次携储能逆变器、电池等核心硬件设备和全场景解决方案而来,向用户展示家电企业跨界新能源的最新成果。

(受访者提供)

“今年创维要重点推动全品类智能家电及光伏产品的全面出海。”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海外营销总部副总经理兼区域业务部总经理刘党党对记者表示,今年创维将继续挖掘消费热点、增长点,除常规发展连锁、代理、电商渠道外,还会通过举办新品发布会、新品推广及巡展、直播带货等活动,积极与新零售渠道进行合作,让产品畅销全球。

压力与机遇并存

当前家电出口仍面临多重压力。海关总署3月7日披露,2023年1-2月中国出口家用电器46496.3万台,同比下降15.2%。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数据则显示,2022年家电行业出口额972.5亿美元,同比下降6.9%。

“目前整个出口形势不是太乐观,但下滑的幅度在收窄,这次广交会线上线下全面办展,相信对于整个的外贸和出口会有较大的拉动,我们预计出口应该在今年二季度逐渐显现出回升的态势,全年出口应该能跟去年持平。”容声冰箱营销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从大的方面来看,包括俄乌冲突、中美关系等因素,都会影响家电出口;具体到冰箱行业,近期比较受原材料的价格变化所影响。“目前随着‘欧佩克+’石油减产,整个大宗材料的价格都在往上涨,冰箱产品受制于钢板和塑料的成本影响比较大,可能近一段时间内的话,产品的成本都会有所上升,出口仍然会面临一些压力。”

(叶碧华 摄)

事实上,对于当前影响家电出口的因素,美的和创维都提到海外市场环境的多变。Co-Found智库秘书长张新原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谈及:“今年乌克兰危机的持续可能导致国际形势的变化发展,国际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都会给家电出口造成一定的压力。”对于出口形势,刘党党仍持乐观态度,他认为:“世界各地的采购意欲仍然较好,可以说是在稳重求进。”他表示:“去年年底我们本预期2023年Q1的销售会应旺季后回落,但实际情况比我们预期好。因此,我们对全年也充满信心。”

在格力电器相关负责人看来,在中国制造“走出去”之后,目前中国家电行业在出海的过程中还面临着一个重要挑战,那就是如何“高起来”,高端化、品牌化、智能化成为了家电出口的新趋势。此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刘斌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2022年外部需求相对疲软,美欧发达国家零售商家电产品库存处于高位,对中国家电产品进口需求有所下降。”为了打开中国家电的海外销售格局,高端智能成为了企业发力方向。

今年3月,创维确定将在德国全面开展新能源光伏业务,覆盖全欧洲,并同步推动全品类智能家电在欧洲市场的战略布局。而在刚过去的4月12日,投资超7亿元的美的巴西Midea Industria do Brasil(MIDB)新工厂正式奠基,预计于2024年7月竣工投产。据美的集团副总裁、智能家居事业群总裁、美的国际总裁王建国透露:“这家工厂是美的在包索市的第一笔投资,覆盖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品类。”

截至目前,美的在巴西已拥有两家工厂,一家位于玛瑙斯市,生产家用空调和微波炉,另一家位于卡诺阿斯市,生产商用空调。据美的年报披露,近两年该集团海外市场营收占总营收40%以上。王建国表示,作为南美洲最大的白色家电市场和海外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美的的目标是四年内成为巴西冰箱行业领导品牌之一。

眼下,随着疫情放开,广交会重拾盛况,家电企业也在谋求更多机遇迎接消费和出口的回暖。在刘党党看来,“作为全球最大的彩电生产及出口国,中国在彩电行业占有重要的领导地位。”他表示,各海外客户对广交会都期待已久,企业将通过广交会与真实、高质量客户达成合作,推动国际国内市场的全面繁荣。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