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家电企业跨界光伏产业渐入成熟期

字号:TT 2023-06-08 09:10 作者:贾丽 来源:证券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他认为,光伏产业存在着市场价格波动、技术变革和政策风险,家电企业需要评估光伏资产分拆上市后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并制定相应的应对策略。将光伏资产分拆上市后,家电企业与光伏上市公司之间的关系和合作方式也需要明确,避免同业竞争,确保双方的利益得到充分的平衡和协调。

随着在光伏领域布局的深入,家电企业与产业链联合进入更细分市场,并将成熟的光伏资产分拆上市提上日程。

6月6日,家电巨头创维宣布与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下称中国航天)进行品牌合作。6月7日,《证券日报》记者向创维方面了解到:“目前公司光伏业务发展较为迅速,不排除未来实现相关资产独立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格力电器、TCL、四川长虹等企业均已布局光伏产业多年。目前,光伏业务是否已经成为家电企业的新引擎,并成为资本扩充的关键一环?

光伏成为业绩增长新“引擎”

据了解,此次创维与中国航天的合作将在共建科普基地等方面探索,促进航天科技民用转化,推动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创维集团董事会主席林劲表示,新能源业务作为集团的新兴业务,发展势能愈发强劲,成为“第三增长曲线”。创维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新能源业务发展,向千亿元战略目标迈进。

目前,创维已向汽车车载、智能制造、园区物业多个领域实现跨界。而在创维内部业务体系中业绩增长最为迅速的板块,可谓是光伏新能源业务。

根据创维去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创维集团新能源业务营业额为119.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1%。而在2020年这个数字只有1.04亿元,其新能源业务规模增速可谓迅速。

光伏则是创维集团新能源业务的主要构成。创维集团在财报中表示,公司自主开发“光伏电站自动化设计系统”等,未来还将逐步开拓工商业光伏、用电侧综合智慧能源管理等业务。

对于布局最新进展,此次创维方面表示,截至目前,创维光伏已建电站累计发电超80亿度,累计减排二氧化碳超791万吨,相当于种植了约1081万棵树。

“创维通过收并购切入光伏组件领域,实现以家电零部件业务为基础、新能源业务为先导的发展战略。公司光伏组件业务已开始逐步放量,新增产能持续推进,成为其业绩增长的新引擎,同时创维还在筹划进入储能领域。”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光伏产业作为可再生能源的一种重要形式,在减少对传统能源依赖、降低碳排放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家电和光伏、新能源汽车产业之间存在一定的联动效应。创维布局光伏产业,也将推动业务之间的协同发展。”

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看来,当下家电行业已处于红海领域,通过对光伏等领域的多元化跨界,企业可以不再局限于成熟市场,主动突破寻找蓝海市场。

在光伏产业链参与度“加深”

目前,多家家电巨头已在光伏产业进行了深度布局。

光伏赛道受到家电企业青睐,与其背后快速增长的市场有关。公开数据显示,国内户用光伏的渗透率目前只有6%,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双碳战略引领下,光伏产业如今处于景气周期,而家电业深处存量市场持续下行周期,家电企业适时切入光伏产业,形成了多元增长拉力,起到了积极作用。”丁少将表示。

据了解,目前,家电企业进入光伏产业路径不完全一致。除了创维,TCL实业旗下的TCL光伏科技、美的集团控股的合康新能亦进入了分布式光伏领域。格力电器则在光伏空调实现了全系列化,而且形成了新型变流器、光储空调、智能管理系统等产品。另外,TCL实业关联公司TCL中环还切入到光伏产业链的叠瓦组件、材料等中上游环节。

“家电企业在光伏产业链参与度正在逐步‘加深’,从路线看,部分企业不仅布局分布式光伏、储能等市场,还变身光伏材料、器件、电池组建供应商。”丁少将称。

但户用光伏市场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和难点。安光勇认为,目前,户用光伏市场渗透率低,在产品可靠、储能等方面仍需改善,光伏产业也具备一定的周期性,家电企业需要做好应对措施。

光伏板块成为分拆上市“新贵”

随着家电巨头在光伏产业布局的扩容,相关板块也步入相对成熟阶段,成为企业分拆上市的标的。

近日,正泰电器公告称,拟将旗下户用光伏平台——子公司正泰安能分拆至上交所主板上市。而此前亦有消息显示,创维有意将旗下资产分拆独立上市,其中就包括光伏、创投等业务。

“通过将光伏资产独立上市,家电企业可以吸引更多的资本投入光伏领域,支持其发展和扩张,同时或将给子公司及母公司带来更高的估值。然而,也需要注意,分拆后的光伏上市公司是否能够保持稳定的盈利能力。”安光勇表示。

他认为,光伏产业存在着市场价格波动、技术变革和政策风险,家电企业需要评估光伏资产分拆上市后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并制定相应的应对策略。将光伏资产分拆上市后,家电企业与光伏上市公司之间的关系和合作方式也需要明确,避免同业竞争,确保双方的利益得到充分的平衡和协调。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