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跨境电商“加速跑” 拓宽企业出海新通路

字号:TT 2023-12-05 09:16 作者:魏桥 来源:国际商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彭家荣进一步表示,对于深耕北美市场的中国企业而言,不仅要依靠跨境电商平台,还要加强线下渠道建设。“中大型的中国企业在进入北美市场时,会选择线上与线下渠道并行的方式展开业务,而中小型的中国企业则更多通过电商形式进入北美市场。还需关注的是,在北美市场,现金和信用卡依然是消费者购物的主要支付手段,他们习惯在线下购买日用品以及大件商品和附加值高的商品。也可以说,只有把商品卖到大卖场等线下渠道,才算是真正进入了本地市场。”

作为国际贸易发展新业态,中国跨境电商发展速度快,市场潜力大,带动作用强,日益成为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跨境电商占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比重从2015年的1%增长到2022年的5%。今年前三季度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7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占同期货物贸易进出口比重的5.5%。

跨境电商的加速成长,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更多机遇。业内人士认为,跨境电商正在从外贸新业态转变为外贸“新常态”。企业要深入了解跨境电商领域的前沿规则,用好规则,做好合规,同时要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合适的跨境电商模式。

平台加速成长

已在全国设立16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通过先行先试,复制先进经验,如今中国跨境电商主体已超过10万家,建设独立站超20万个,综试区内跨境电商产业园约690个。中国跨境电商贸易伙伴遍布全球,与29个国家签署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近年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发布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中国跨境电商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随着中国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相关跨境电商平台的加速成长,正在为众多国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更多机遇和多元选择。

“Temu是过去一年来在北美市场发展速度最快的电商企业。如果把时间线拉回到过去三年,北美市场最成功的垂直电商则是SHEIN,而他们都来自于中国。”在助力中国企业拓展北美市场过程中,美讯(深圳)信息技术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彭家荣深刻感受到中国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他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中国强大的供应链优势,这两家跨境电商企业通过复制在中国已经成功验证的商业模式,均在北美市场获得了高速增长。

“我认为没有什么能比Temu和SHEIN的案例更能说明跨境电商能为企业带来广阔机遇。”在彭家荣看来,谈论跨境电商,过去多指把海外的优质商品引入中国市场,而现在则是指中国利用自身供应链优势,将有竞争优势的商品输出到海外市场。

对深圳汽配工具品牌Autool来说,近年来其在跨境电商平台的销售额持续增长,如今年在eBay上的年销售额已近千万美元。

eBay大中华区销售和品类管理总经理庞涛表示,在全球汽摩配销售线上化的浪潮中,中国的汽摩配产品以齐全的品类和高性价比的优势成为平台最亮眼的“黑马”。

这从更多数据中也得以印证。eBay向中国汽摩配卖家和制造企业发布的《2024年汽摩配出海战略品类》显示,在过去12个月里,在eBay意大利站中国卖家销售的扰流板和尾翼增长近100%,在法国站销售的保险杠增长超过900%。特别是受益于中国强大的汽车后市场制造实力和完善的跨境电商生态系统,中国卖家在轮胎轮毂系统、制动系统、悬架转向系统等出海品类上仍然保持较大优势:在过去12个月里,中国卖家在eBay美国站销售的制动盘以及ECU和行车电脑,销售增长均超过100%,澳大利亚站的自动变速箱零件销售增长超过60%。

线上线下同步走

当前,本地化依然是很多跨境电商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面临的一大挑战。有业内人士表示,这要求企业既要满足当地需求,也要重视产品合规,同时要积极应对行业壁垒。

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院长赵萍看来,为更好抓住跨境电商发展新机遇,企业要深入了解跨境电商领域的前沿规则,用好规则,做好合规,同时要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合适的跨境电商模式。

“中国企业走向世界,首先要实现本地化,用全球视角实现本地化运营。”彭家荣表示,包括跨境电商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在拓展国际市场时一方面要做好品牌传播;另一方面要做好ESG建设,其中首要是讲好故事。

彭家荣进一步表示,对于深耕北美市场的中国企业而言,不仅要依靠跨境电商平台,还要加强线下渠道建设。“中大型的中国企业在进入北美市场时,会选择线上与线下渠道并行的方式展开业务,而中小型的中国企业则更多通过电商形式进入北美市场。还需关注的是,在北美市场,现金和信用卡依然是消费者购物的主要支付手段,他们习惯在线下购买日用品以及大件商品和附加值高的商品。也可以说,只有把商品卖到大卖场等线下渠道,才算是真正进入了本地市场。”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