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出台,家电业能否跟紧?

字号:TT 2024-01-19 08:55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家电网主编李韬认为,无论是在政策的指引下还是市场的变化上,适老家电都有着广阔的前景。不过,也要看到的是,所谓的老年家电,并不应该是低配或者“丐版”产品,相反,反而应该是归于高端产品一类。能否研发出真正适合银发群体的产品,将会是能否把握已经展现出广阔前景的银发市场的关键。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持续增多,为银发一族谋福祉的重要性也在不断凸显,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这也是首部以“银发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银发经济、养老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强动能。

政策开路,银发经济更进一步

《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提出,加快银发经济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培育高精尖产品和高品质服务模式,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具体来看,意见提出4个方面26项举措,包括发展民生事业,解决急难愁盼;扩大产品供给,提升质量水平;是聚焦多样化需求,培育潜力产业;强化要素保障,优化发展环境等4大方面,里面提到了在养老服务、适老化改造等领域开展标准化试点。拓宽消费供给渠道,引导电商平台、大型商超举办主题购物节,支持设立银发消费专区、强化老年用品创新,打造智慧健康养老新业态,推广应用智能护理机器人、家庭服务机器人,大力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围绕康复辅助器具、智慧健康养老等重点领域,谋划一批前瞻性、战略性科技攻关项目等等。

《意见》强调,发展银发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福祉。各地区、各部门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据了解,这也是我国引发的首个以“银发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首个以“银发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足以说明我国对于老年群体的重视程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研究室主任冯文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意见明确了银发经济的未来发展方向,同时还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措施,这将为我国银发经济进一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

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超过2.8亿,占全国总人口19.8%,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达2.1亿,占全国总人口14.9%。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银发经济发展迅猛,目前,我国银发经济规模大概在7万亿元左右,占GDP比重大约为6%。到2035年,银发经济规模将达到30万亿元左右,占GDP比重约10%。2020~2023年,我国银发经济相关企业分别新增5.55万家、6.18万家、6.19万家、7.84万家,同比分别增长0.90%、11.37%、0.16%、26.56%。

招商证券指出,目前轻老年人消费力强但消费意愿相对薄弱,伴随未来老年人消费习惯变迁、相应消费基数设施优化、优质产品供给不断涌现,银发人口消费空间广阔。国信证券表示,社会及其劳动力的老龄化推动银发经济产业成熟化,在消费端,围绕老年人衣食住行、康复护理的各类消费场景应运而生,老年人健身休闲、教育培训、文化旅游、金融支持等多种多样的服务需求快速增长。湘财证券认为,近年我国老年人占比逐年提升,建议关注直接面向老年消费者的养老用品、老年医疗器械、老年保健品、康复医疗器械等中游产业细分方向。

发展强动能,家电业升级主线

政策助力,银发经济迎来新一轮发展强动能。《意见》中明确提到,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开展数字适老化能力提升工程。强化老年用品创新,打造智慧健康养老新业态,推广应用智能护理机器人、家庭服务机器人,大力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其中,家用电器作为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消费品,在帮助老年人独立生活、提高生活质量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家电网主编李韬认为,围绕银发经济这一主线,家电业迎来了两条明确的升级主线。

一是家电适老化升级。亿邦智库X天猫家电发布的《2023年银发人群消费趋势洞察报告——家用电器篇》同样显示,从天猫供需指数看,适老家电行业需求侧涨幅远超供给侧。然而,从目前来看,与老年人口占我国总人口比例将近五分之一的庞大数量相比,老年群体消费产品的供给严重不足是不争现实。报告认为,银发经济浪潮下,家电行业蕴含巨大发展机遇,也面临多元变化趋势。当前适老家电需求远超供给侧涨幅,行业尚在探索阶段,具备良好入局机会。随着老年人增多,具备便捷、安全、功能、健康特性的针对老年人生活习惯、生理特点而设计的适老家电将成为适老家电消费趋势。

事实上,不少家电企业已经在积极布局,美的集团推出适老化家居品牌美颐享;格力推出银发系列产品;海尔成立了海尔适老产业等等。对此,家电网主编李韬认为,无论是从企业寻求新增长空间,还是从企业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的角度来看,家电适老化都是一个非常具有意义的事情。

二是拥抱家用机器人。《意见》里明确指出,要强化老年用品创新,打造智慧健康养老新业态,推广应用智能护理机器人、家庭服务机器人,大力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人口发展室主任胡祖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可穿戴设备、服务机器人等前沿智能设备将进入老年人家庭,智能护理机器人、家庭服务机器人、智能防走失终端等智能设备也将为银发老人服务。北京大学人口所所长陈功表示,智慧的家居和传统的这种家居形式实际上是很不一样的,(将)作为一种整合性的平台或者是整合性的服务终端,比如说养老服务机器人的这种布局,这一些,我相信对于未来智慧的家居生活,应该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内容。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七部门印发《“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中也指出,鼓励养老领域相关实验基地把机器人应用作为实验示范重要内容,研发推广科技助老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研究制定机器人助老助残技术应用标准规范,推动机器人融入养老服务不同场景和关键领域,提升养老服务智慧化水平。家电网主编李韬认为,当下,机器人技术正迎来飞速跃进,随着人形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家用服务机器人也将再次迎来新一轮的“进化”,在未来的养老场合,家庭服务机器人将会是可以主动提供服务的“新家电”。

家电网主编李韬认为,无论是在政策的指引下还是市场的变化上,适老家电都有着广阔的前景。不过,也要看到的是,所谓的老年家电,并不应该是低配或者“丐版”产品,相反,反而应该是归于高端产品一类。能否研发出真正适合银发群体的产品,将会是能否把握已经展现出广阔前景的银发市场的关键。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