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家电行业又将迎大考 能效必须 “步步高”

字号:TT 2013-06-28 13:52 来源:云南信息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原有产品因达不到新能效“门槛”面临淘汰;加之国庆销售旺季的来临,即将实施新能效标准的这五大类家电都很可能因此出现一波前所未有的降价促销热潮。

一个月前,节能补贴政策已然到期退出,家电市场在这一补贴政策的刺激下,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顺利完成了一轮空前的产品结构升级,节能家电产品也因此得以大规模普及。

在节能补贴政策退出之后,如何固化节能补贴政策既得成效,继续有效地推进家电节能水平的提升成为了近来行业热议的话题。对此,国家相关部委新近给出的答案是:继续提高家电能效标准。

标准

频繁修订能效标准因能耗高、保有量大

长不过5年,短则3年,洗衣机、变频空调、平板电视等产品能效标准便再度修订,相应产品的能效“门槛”要求也都被再次拔高。回顾一下我国家电行业自实施能效等级制度以来,包括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平板电视等品类产品的能效标准,均已经过多次修订;而历次能效标准的修订,也多集中在这些相对耗电的传统“大件”家电产品上。

耗电“大户”能效要求高

“这是因为空调依然是家庭电器当中的耗电"大户"。”对于变频空调能效标 准的再度修订,云南格力电器(000651,股吧)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平表示,即便是变频空调较定频空调已经大大提升了节能省电的水平,但对国内大部分 地区而言,空调产品夏、冬两季日常使用频繁,依然是家电当中的耗电“大户”。因此再度拔高变频空调产品的能效“门槛”,无论是对国家层面的节能减排,还是 对日常百姓的电费支出都具有非常明显的积极作用。

“其实从之前国家出台节能补贴政策和阶梯电价制度都能看出,近年来国家一直在鼓励大家节约用电。”侯平还告诉记者,因此对于空调、冰箱等因 较为耗电、使用频率高而成为家庭能耗“大户”的产品,频繁修订、提高其相应能效标准自然不足为奇。“相比其他品类家电而言,提高这些耗电大户的能效要求, 对于缓解我国电力紧张,鼓励节约用电的作用自然更加明显。”侯平认为,“而再度提高变频空调能效标准,却没有对定频空调能效进行修订,也同当前市场的产品 结构特点,即变频产品已经成为主流,定频空调正逐渐被淘汰有关。”

节约很重要

而记者也注意到,在2010年12月1日平板电视能效标准开始实施以来,平板电视能耗水平较之前已大为降低。尤其是在LED背光源得以大规模应用之后和节能补贴政策刺激下,近一年多时间里,平板电视节能水平更是突飞猛进,如目前55吋智能3DLED产品额定功耗仅不到160W,甚至低于2006年、2007年平板电视开始大规模普及时,32吋CCFL产品180W左右的额定功耗水平。

“目前包括创维在内,多家彩电巨头产品结构当中节能产品占比均已在90%以上。”创维云南分公司昆明办事处经理蔡再思告诉记者,虽然和其他 家电耗电大户相比平板电视已经非常节能,但平板电视能效标准的再度修订,其节能环保的意义主要体现在平板电视巨大的市场保有量上。“从平板电视能效标准实 施之初,就对平板电视待机功耗必须≤0.5W作出具体要求就能看出,像平板电视这样具有巨大销量和市场保有量的产品能效提升,对于我国整体的能耗数量也有 着非常明显的影响。”蔡再思表示,“平板电视能效标准修订所体现的,也是我们大家都应当遵循的环保精神,那就是"节约无小事"。”

规划

五类家电10月将行能效新标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日前发布今年第9号国家标准公告,新批准的变频空调、平板电视、洗衣机、空气能热水器和吸油烟机等5类家电产品能效标准将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

五类家电将行能效新标

据公告显示,《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平板电视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电动洗衣机能效水效限定值及等 级》、《热泵热水机(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吸油烟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等5类家电能效标准都将自2013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其中,除空气能热水器和吸油烟机即将实施的能效标准为全新制定外,变频空调、平板电视、洗衣机等三类家电的新能效标准,则均为原有基础上所进行的再次修订。

业内人士表示,上述家电能效标准的修订和实施,在体现家电产品节能环保产品趋势的同时,也是国家在节能补贴政策退出后,固化节能补贴政策已经取得的积极成果,并持续推进家电节能水平不断提升的最佳手段。

多类产品能效标准频频修订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布的变频空调、平板电视、洗衣机三类产品能效新标均是现行能效标准实施短短几年后的再次修订。

如现行洗衣机能效标准为2007年3月1日起执行;现行变频空调能效标准为2008年9月1日起实施;而现行平板电视能效标准则在2010年12月1日才开始实行。而近期业内还传出了2009年5月1日才经过修订实施的电冰箱现行能效标准也即将再度修订的消息。

对于国家频频修订多类家电产品能效标准,业内普遍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近年来国家基于节能减排这一基本国策的考虑,不断推动家电节能水平的提升有关;而另一方面,也同这些传统“大件”家电产品更迭速度越来越快,节能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有关。

市场

家电或现降价潮

新的能效标准实施,那就意味着现有标准之下的部分低能效等级产品将被市场所淘汰。值得注意的是,国家虽然公布了变频空调、平板电视、洗衣机等五大类家电的新能效标准,但却并未明确留给厂商的过渡时限究竟有多长。

而这就意味着,今年10月1日前,这些行业企业将面临着较大的产品更替压力;加之恰逢家电市场“金九银十”的黄金销售旺季,因此市场上很可能因此出现一波价格降幅较大的促销热潮。

彩电行业表示“无压力”

“彩电行业无论是从现有节能产品的能效水平,还是目前的销售占比来看,能效标准的升级可以说是这五大产品行业当中,压力最小的。”在采访 中,主流彩电厂商云南相关负责人都不约而同地表示,虽然目前暂时尚未接到总部关于产品能效升级的通知,但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节能补贴政策大大推动节能平 板电视的普及,各大厂商节能产品销售占比多在90%以上;且现有平板电视能效已达到较高水平,因此在新能效标准实施后,部分产品能效等级可能有所降低,但 达不到新能效门槛而面临淘汰的产品数量会相对较少,产品结构升级的压力也将明显小于其他行业。

相对彩电行业而言,能效升级后的变频空调、洗衣机,以及新出台能效制度的吸油烟机行业将面临较大的产业升级压力。如变频空调现在的 2级能效,将只相当于新标准下的3级能效,成为市场准入门槛,目前主流的3级能效产品将有30%以上被淘汰。而洗衣机能效升级幅度更大,甚至超过了欧盟标 准,如滚筒洗衣机现行1级能效仅相当于新标准的5级,原有2-5级能效产品都将全部淘汰。

市场或现降价潮

原有产品因达不到新能效“门槛”面临淘汰;加之国庆销售旺季的来临,即将实施新能效标准的这五大类家电都很可能因此出现一波前所未有的降价促销热潮。

“如果产品面临淘汰,降价清库的现象就很可能出现。”云南格力电器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平就表示,就像iPhone5上市后,iPhone4就跟着降价一样,产品更迭时,老一代产品进行降价促销,是市场本身的运行规律所决定的。因此国庆前,市场上变频空调产品出现大规模、大幅度降价的局面不无可能。

而在产品升级压力更大的洗衣机行业,某知名白电厂商驻滇负责人也表示,现在尚未接到总部的相关通知;如果市场上现有产品因能效大幅升级而有相当一部分面临淘汰的话,国庆前洗衣机市场很可能出现前所未有的降价促销力度。

业界观点

“平板电视能效标准再次提升从技术上并不存在障碍,但这将把不同企业的产品区隔开来,将有利于一线品牌的市场发展。”

创维昆明办事处经理蔡再说看平板能效升级的市场影响

“变频空调能效再度升级,将有相当一部分中小厂商产品达不到要求,这将进一步促使空调行业品牌集中度的提升;事实上,任何一次标准的提升都将推动行业洗牌。”

云南格力电器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平表示标准提升将影响市场格局

“现在节能家电补贴政策虽然退出,但随着新能效标准的实施,我国家电产品的能效水平还将进一步提升,家电行业不断提高节能技术水平的方向不会改变。”

奥维咨询总裁喻亮星认为家电节能环保的产品方向是大势所趋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