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乐视TV遭组团炮轰:太高调是自掘坟墓

字号:TT 2013-07-05 08:23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今年以来,以联想、乐视、小米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正跨界进入智能电视领域,该行业的发展正面临各互联网企业竞争分食阶段。

【家电网 HEA 7月5日消息】乐视超级电视首日销售1万台价值7489元的超级电视不到一小时便卖完。再加上可供选择的配件收入,保守估计当天乐视将进账7500万。

乐视超级电视火爆场景罕见遭遇传统彩电企业集体"唱衰",关于乐视营销的争议同样是持续发酵。

在销售数据刺激下,当天乐视网再度逆势涨停。从盘后市场交易数据来看,一家机构席位大笔扫货4150万股,位列买入金额第三名。事实上,借超级电视开售噱头,从6月5日除权除息至今,乐视网累计涨幅超过50%,而同期大盘却暴跌13%。

乐视致新高级市场副总裁彭钢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销售火爆在预料之中。

彭刚称,这个销量在我们意料之中,毕竟前期这个产品在市场上引起的反响非常积极和正面,而且从工程机到正式量产机的预约数都是比较超乎预期,所以对实际销售量来讲,在正常的预估范围之内。这个毕竟是一个创新性产品,对原有的家电行业是一个颠覆类的产品,我们希望它的成长是一个健康可持续、不断扩大增长的趋势。

销售业绩恐难以持续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上市不到3年,乐视网股价涨了6倍,这段惊艳的表现堪称资本市场的一段传奇。而最近在大盘下跌的环境下,乐视网再次逆势上扬,有人说是讲故事打开了市场的想象空间。

然而,凭借互联网产品的四重盈利模式,乐视TV的超低定价在业内引起不小争议。近期创维、海信等传统家电企业高管相继在公开场合炮轰乐视超级TV物流、售后短板,并预测超级电视的低价策略难以持续。

在乐视网携互联网产品——超级电视成功“搅局”电视市场后,传统彩电厂商开始奋起反击。据媒体报道,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曾暗讽乐视TV,不赚钱的生意不会长久,海信的电视机会保持适当的利润。

厦华集团副总裁李永称,(乐视)接下来的销售业绩怎么样还是个未知数。

报道援引李永言论指出,这个电视是按非成本去卖的,想从套餐里面把电视的钱补回来,如果补不会去过一段时间就不做了。在美国很多节目营销商卖电视,甚至不要钱送,它希望后面的节目绑定,结果都是失败的,老百姓还是很精的。

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平板电视销量约4200万台,其中智能电视为1610万台。尽管此次乐视首销的1万台放在整个行业来看规模并不算大,但这并不妨碍这家刚刚涉足电视机硬件的企业,将其定义为“创下国内大尺寸电视瞬时销量第一的纪录”。

乐视豪言:传统厂商无可学之处

乐视网COO兼副董事长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传统电视厂商已经基本没有让乐视的地方,小米电视也不会给乐视带来压力,乐视的竞争对手是互联网公司。

在刘弘看来,传统电视三十多年来一直没有改变,没有一个用互联网思维打造的电视机。乐视的颠覆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商业模式、盈利模式、研发模式、营销模式。商业模式方面,以前传统电视机的营销方式就是硬件销售这一块收入,它和消费者的关系也是一次性关系,而乐视的商业模式是和消费者发生持续性关系,是“乐视生态系统”。

目前,乐视对外发布的两款超级电视售价均比市场同尺寸智能电视要低一截,其中,60英寸产品售价为6999元,39英寸产品的售价为1999元。

乐视方面对外称,低价的原因是,其目的不仅在于硬件销售的一次性利润,而是希望在增值服务、广告、应用等环节继续获利。

与乐视网的超高市盈率相比,刚刚发布年报的创维数码(0751.HK)在截至3月31日的2012-3013财年,尽管营业额达378.24亿港元,净利润为15.01亿港元,同比分别增长34.4%和19.9%,但其市盈率仅在7倍左右。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海信电器总经理刘洪新言论指,目前,电视产业的发展已经到了关键时刻。一是“智能”给所有厂商带来转型速度的挑战,慢了必将在洗牌中淘汰;二是从内容到硬件的“客厅大战”一触即发,胜利者将从那些真正吃透了用户需求的企业中产生。

另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指,超级电视或许还在路上,但是在过去一年,以颠覆为题,超级电视已经早早以各种正面或负面的消息轰炸着消费者,超级电视知名度大幅拉升。即便首站告捷不能预言这一模式的结果,但是超级电视承载的互联网思维已经引起了传统彩电企业的高度关注,有彩电企业高管直言,在被抢购的一万台中就有自己的一份订单。

报道援引乐视TV副总裁张志伟话语指,超级电视在盈利模式、营销模式、产本理念上,均区别传统电商厂商生产的智能电视,“超级电视,激活用户的互联网基因,是一台会不断长大的电视,可让每个用户都成为产品经理。”

业界呛声:太高调是在自掘坟墓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家电行业观察家洪仕斌昨日公开表示:”乐视太高调是在自掘坟墓,乐视生态系统“应用+内容+终端+平台”,如果引起传统彩电企业的围剿,把其抢占客厅终端的战略部署打乱,而乐视自称的生态系统将会全线溃败,因为没有终端支持,其应用、内容、平台都是阳春白雪。“

在洪仕斌看来, 乐视推出超级电视的意图是企图用资本运营理念嫁接到新商业模式中,以形成一种创新的盈利模式,为其在资本上获取收益。

”通过低价的电视夺得市场,然后以内容的控制来谋求利润。但这种商业模式对传统厂商来说,若把电视售价定位太低,那几乎毫无利润可言。“他认为,”乐视低廉的价格抢走了市场,扰乱了价格体系,而在内容方面又毫无优势,一旦乐视这种新销售模式开启,无异于直接把传统厂商逼向绝境,引发传统彩电厂商奋起一击。”

事实上,从近期创维杨东文以及相关传统彩电企业言论看,传统彩电企业对于乐视超级电视的威胁并不感冒。

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日前坦承:“互联网企业新进入者玩彩电产业链是带着互联网经验或者IT经验进行的,给创维造成了比较大的压力。一是在价格上造成了整个行业的困惑和不解,低价入市对整个产业链有一定冲击力;二是引起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资本市场导致同业股价表现亢奋。”

“去年联想做电视机一样,开头大家感觉压力很大,价格的破坏性也很大,但事实上从最近一段时间的表现来看也不如创维开头所想象的那么恐惧和那么大的破坏力,市场还是宽容的,而且是理性的,尤其是消费者是理性的。”,他表示,“ 互联网与IT企业的电视盈利模式是硬件加广告,加内容,加服务,这种商业模式有待于观察其成熟性和可操作性,创维很敬佩这种革新的勇气,但也希望能够看到一些更好更成熟的盈利模式。”

今年以来,以联想、乐视、小米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正跨界进入智能电视领域,该行业的发展正面临各互联网企业竞争分食阶段。

在熟悉乐视的人眼中,超级TV或许是场豪赌,但在竞争对手的眼中,乐视的这一举动就被理解成过度包装与炒作,并向行业发出错误的讯号。

优朋普乐CEO邵以丁日前就直言:“在电视机行业一个产品1年达不到200万的销量就意味着赚不到钱,而以现在互联网企业做硬件的渠道通路来看,销量将是很大的问题。”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向家电网记者表示,与去年宣布进军智能电视行业的联想一样,乐视超级电视最终的效果如何,仍需要等待半年至1年的观察期,目前下结论还为之过早。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N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