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家电企业能效虚标频现:奥马中韩“中标”

字号:TT 2013-07-26 10:09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对于近年来加大国内市场开拓的奥马电器,此次冰箱产品不合格被查事件无疑令奥马标榜的“一个标准”蒙上了一层阴影。

【家电网 HEA 7月26日消息】“能源效率等级、冰箱耗电量、有效容积不合格”,日前,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一席公示令奥马、中韩两家冰箱制造企业陷入了舆论的漩涡。今年以来,包括外资品牌在内,家电产品能效等级屡被抽检不合格,”亡羊补牢“该从何处补起?

据陕西质监局抽查显示,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BCD-151BSJ型家用电冰箱在耗电量、冷冻能力、能源效率等级不合格;中韩冰箱BCD-237MG3A则在耗电量、有效容积上不合格。

随后,家电网记者查阅《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家用电冰箱推广企业目录(第二批)》名单,Homa奥马BCD-151BSJ型号的1级能效冰箱产品赫然在列国家财政补贴名录,补贴标准为每台260元。

入围国家节能补贴名录的产品竟被省级质监局抽检出能效等级不合格,这意味奥马电器该款型号冰箱涉嫌存在能效虚标,乃至“骗补”的行径。

对于近年来加大国内市场开拓的奥马电器,此次冰箱产品不合格被查事件无疑令奥马标榜的“一个标准”蒙上了一层阴影。

家电网记者从奥马电器官网宣传看到,在公司简介一览,奥马电器宣称:“领跑出口欧盟市场的奥马电器,秉持“两个市场,一个标准”的原则,无论是面向国外市场和国内市场的产品,均统一按照世界最为严格的欧盟标准进行生产管理。”

据悉,在2010年,欧盟曾宣布在4年内将致力于提高冰箱产品的市场准入门槛,即能效标准提高一个档次到A+++级,新增的A+++级能效标准将比A级能效产品节能60%。

资料显示,欧盟能效标准中的A++相当于目前国内的1级能效标准,目前国内暂时还没有和欧盟A+++相匹配的标准,这意味着现在国内冰箱标准事实上是落后于欧盟。

奥马电器于官网中的“统一标准”宣传口径也因陕西省质监局的一席“抽检不合格”公告而受到网友的广泛质疑。

网友@李老师_快到碗里来[四川成都] :我春节后买的现在就出问题了,售后电话成摆设;

开心的小小张[广东广州] :迟早的事,无底线的省成本就是这个后果。

guo红[广东广州]:   就一代工厂,那有什么自主品牌一说!

_破石[北京] :房东给配的新冰箱就是这牌子的,用了不到三个月声音就特别大。当初看价格真是低

半月熙[广东深圳] :尼玛我的冰箱是这个牌子…

CS_JJ[湖南长沙]:   请问我上个月就是购买的这款冰箱,怎么办啊?

勤奋的海洋同学[广东惠州] :貌似@沃尔玛 很多很多这个牌子的冰箱

公开资料显示,总部设于广东中山的奥马电器于2002年成立,初期以冰箱出口为主,2006年开始在国内市场推出自有品牌。2012年4月,奥马电器(002668.SZ)登陆深交所上市。目前奥马拥有6家生产基地,公司年产能为750万台冰箱,每年有300余万台冰箱远销至欧洲、美洲、澳新、南非等

据家电网记者查阅当年公示,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曾在2011年2月份通报: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Homa奥马”(规格型号BCD-192UB生产日期/批号2010-10-12)电冰箱也曾经被检出能源效率等级不合格,属质量问题严重。

据悉,能源效率等级是表示电冰箱产品能源效率高低差别的一种分级方法,是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的重要性能指标。

今年以来,家电产品能源效率等级抽检不合格事件频频出现,多次引发行业和舆论关注。

今年2月份,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在上海生产和销售的家用洗衣机质量抽查结果,共抽查17批次,经检验,不合格5批次。

被列入该名单的有松下、LG、康佳、小鸭和威力的相关产品,鲜少登上“黑榜”的外资品牌也出现在此次不合格名单当中。

杭州松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的Panasonic品牌XQB65-H671U型全自动洗衣机被抽检出洗净性能、耗电量、能效等级项目均不合格。

据了解,按照从2005年3月1日起施行的《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能效标识制度采取“生产者或进口商自我声明、备案,政府有关部门加强监督管理”的运行模式,生产厂家自行递送样本参加检测,对检测者是不是第三方机构也并没有做硬性规定,有能力的企业一般在企业实验室进行检测。

无独有偶,今年6月份国家审计署公布“三款科目”资金审计情况显示,广东省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高效节能空调推广项目,通过多报节能空调销售量,违规获得中央财政高效节能空调推广补贴资金2157.76万元。

能效等级与去年5月颁发的节能家电补贴政策直接挂钩,达到一级、二级能耗标准的家电将得到政府补贴。在这一背景下,能效标识仍然被家电企业所看重。

事实上,虽然家电下乡和节能补贴这两大促进家电消费的政策已经结束,但能效标识虚标等直接扰乱市场竞争秩序的行为仍然普遍存在。早前有媒体报道,多家检测机构和能效标识定制企业曾表示,他们可以提供经过“通融”的能效标识检测结果。

格力电器曾于6月25日公开表态:“公司不存在骗补的行为,主要原因是终端经销商填报数据不规范、不严谨所致,问题数据占公司总推广数据的比例不到0.5%”。此番表态却被业内人士视为推卸责任。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家电企业通过虚开发票、虚标能效等级等手段骗取国家节能补贴在行业内几乎是公开的秘密。

奥马电器(002668.SZ)今开15.11元,最低14.99,现跌0.92%,报15.11元。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N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