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夏普与联想联姻 恐为他人作嫁衣(附图)

字号:TT 2013-07-26 13:57 作者:丹璐 来源:中国电子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从目前市场上的智能电视看,无论是在外观还是在功能上,差异化都并不明显。而在生态模式上,也只有乐视网所打造的“平台+内容+终 端+应用”的“乐视生态”与传统彩电厂商不同

在6月份有关乐视超级电视的“口水仗”中,夏普急于向外界澄清,与乐视网撇清关系。原来,夏普已经将橄榄枝伸向了同为智能电视领域新军的联想。日前,夏普宣布与联想达成合作,并发布了双方共同开发的智能电视,由联想提供智能体验解决方案,夏普负责电视机整体开发及液晶面板支持。

夏普对其电视业务“不抛弃,不放弃”,与联想联姻布局智能化

夏普对其电视业务“不抛弃,不放弃”,与联想联姻布局智能化

在日企集体“去电视化”的当下,夏普对其电视业务可谓“不抛弃,不放弃”,不仅与联想联姻布局“智能化”,紧接着又与国美签订了70万台液晶电视采购协议。不可否认,与乐视网相比,联想的招牌更响亮,也更财大气粗,由“PC业大佬”联手“液晶之父”,这看上去似乎是强强联合。但是在国内智能电视市场,二者总体市场份额还不到6%,这一合作也更有点抱团取暖的意味。

或能暂解资金之困

根据中怡康今年1月~5月的市场监测数据,夏普智能电视的零售量约为22.76万台,市场份额为5.48%;联想智能电视的零售量 为2392台,市场份额为0.06%。但就同期国内市场的整体情况来看,智能电视零售量已达415.4万台,累计同比增长达120.89%。数据表明,在 智能电视的总盘子里,无论是夏普还是联想,都很难捞到肉吃,联想更是连分一碗汤都很困难。这样来看,所谓的“强强联合”更像是“抱团取暖”。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郝亚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夏普在液晶屏上有优势,联想在IT领域有优势,但双方在智能化上的优势都不明显。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向记者表示,两者的合作是做给外人看的,因为销量都太低,合作能起到一定的宣传效果。

陆刃波认为,作为行业新军,联想曾试图进军高端智能领域,但受价格过高、产品线单一等影响,销量不佳。夏普电视市场份额逐年下滑, 但多年沉淀的产能、技术优势显然是联想欠缺的。双方合作,既能增强联想在智能电视领域的综合实力,又可解决夏普资金短缺问题。今年5月,夏普发布2012 财年财报,全年净亏损达53.7亿美元,创公司历史上净亏损最高值。或许暂解资金之困是对夏普现阶段最大的帮助。

在此合作之前,业内就有联想要收购夏普在南京的电视机工厂的传闻。但就记者采访了解,夏普与联想的合作目前还基于技术和制造方面, 尚未涉及资金、收购或合作建厂等。不过,这并不排除未来联想与夏普的合作将走向深入。夏普(中国)投资公司向记者做出回应,表示“会继续研讨有利于两家公 司达成目标的合作项目。”据了解,夏普也有意为其在中国、马来西亚和墨西哥的电视机工厂等海外资产寻找买家。

恐为他人作嫁衣

在日企中,夏普布局智能电视算比较早的。2011年,夏普就曾尝试在中国推互联网电视,但一直未有起色。7月9日,夏普高调发布与联想共同开发的新产品UD10A、LX850A/750A系列都搭载了联想公司的智能体验解决方案。

从2012年5月起,联想陆续推出K系列、A系列智能电视,不断完善产品线。中怡康黑电研究彭显东告诉记者,联想目前推出的智能电视与其他彩电厂商的产品并无差异,联想似乎没有将其PC优势延伸到智能电视上。他说:“液晶面板成本较高,而联想智能电视销量不乐观,销量小、规模小就会在面板采购上处于劣势。与夏普合作能让联想获得稳定的面板源,对联想意义更大。”

已经涉足智能电视领域的联想对夏普来说亦敌亦友。对于此次合作,联想向《中国电子报》做出官方回应,称“联想找了个好伙伴,夏普找 了个好研发”。并表示“夏普刚刚发布的系列智能电视新品全部采用来自联想的智能板”。值得注意的是,智能电视已经进入了应用为王、体验为王的时代,夏普希 望借助联想的IT优势重塑在彩电业的地位,最终是否只为他人作嫁衣?对于这一问题,夏普官方并未做出回应。

跨界合作有机可寻

根据中怡康监测数据,截至今年5月,智能电视零售量的渗透率已达到44.67%。包括联想、乐视、小米、奇艺等在内的IT厂商、互联网企业都推出或即将推出智能电视。“智能化”让彩电业重新成为朝阳产业,但这条路并不好走。

从目前市场上的智能电视看,无论是在外观还是在功能上,差异化都并不明显。而在生态模式上,也只有乐视网所打造的“平台+内容+终 端+应用”的“乐视生态”与传统彩电厂商不同,值得进一步关注。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之间寻求合作也不失为有益的探索。就拿联想与夏普来说,联想在IT领 域的技术积累加上夏普在显示领域的深厚积淀,恰好实现优势互补,产生巨大的化学反应也不无可能。

联想方面表示:“目前的智能电视产业中,传统电视厂商、互联网厂商、IT厂商各具优势,如果不同领域的厂商能够达成合作,是推进行 业良性发展的有效方式。”郝亚斌也认为,智能电视未来将是一个开放式的多业务承载平台,势必有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也需要企业探索更多的新模式。

在郝亚斌看来,智能电视产业正处于活跃期、增长期,对企业意味着更多机会。云加端模式、软硬件协同是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因此企业的跨界合作也将更多。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