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国美总裁王俊洲:线上线下同价尚不成熟

字号:TT 2013-07-30 07:47 作者:张楠 来源:新浪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据王俊洲观察,现在网上销售的一些电视幸好都是门店中下市或者过时的产品,门店中卖不出去的东西,网上却能卖掉。

苏宁的线上线下同价政策遭到老对手国美的强烈抨击。

国美总裁王俊洲在接受新浪科技等媒体专访时称,苏宁的这种模式不符合产业现状,由于零售商在商品定价权方面的乏力,同价在只能起到宣传作用,短期内无法做到。

线上线下同价是苏宁集团提出一种零售新思路,苏宁宣布从今年6月8日起,全国所有苏宁门店、乐购仕门店销售的所有商品将与苏宁易购实现同品同价,这是全国首例大型零售商全面推行线上线下同价。

目前实体零售普遍存在周末和假日促销现象,造成周中周末、平时假日,价格不等、消费不均、销售不平衡现象。苏宁方面认为,线上线下同价将逐步改变购物消费行为,实现零售业日常促销的常态化,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关注商品综合价值而非价格和促销。

更加重要的是,线上线下同价有利于打破消费者网购低价的消费习惯,将逐步流失到网上的消费者拉回到门店中。

同价尚不成熟

国美总裁王俊洲则并不认同苏宁的这种操作模式,他指出:“线上线下同价现阶段从操作上是做不到的,因为70%-80%采用返利模式销售,商品定价权不在零售商,而是供应商,在不掌握定价权的情况下怎么能说线上线下同价呢?”

国美高级副总裁何阳青进一步解释说,目前零售业普遍哦国内两种模式:一种是“买断包销”,另外一种是“返利模式”。前者是零售商以特定价格向供应商买断商品,再销售给消费者,定价权在零售商;后者是供应商按销售额向零售商支付销售返利,定价权在供应商。

“假如国美和竞争对手时销售某款电视,返利都是15%,如果竞争对手因为同价问题将售价降低,那么最后亏的钱是由供应商买单。”何阳青说,这就像你请客让朋友买单,一次两次可以,长久可以吗?

王俊洲透露,目前大部分供应商都不希望同价,而更倾向于“随行就市”,根据本地区、门店的实际情况制定销售价格。“昨天在国美中塔店,9点半-10点半的价格都不一样,每一周的价格都在动态变化,这并不是一个静态的市场。”

“现在市场中,70%-80%的商品都是采用返利模式销售,包销模式只占20%,这意味着大多数商品价格都是供应商说了算,而不是零售商说了算。”王俊洲表示,在这种业务模式没有改变的情况下,连同一地区不同门店同价都做不到,更何况全国线上线下同价。

另外,王俊洲补充说,一旦价格变化,网上可以实现瞬间调价,但是覆盖全国的门店统一更换价签将是非常庞大的工程,价格反复波动将给门店造成混乱、

3年内买断式商品提高到60%

为了改变这种供应商主导价格的现状,国美内部近期召开了未来三年发展规划部署会,核心是:建立自身的商品经营能力,三年希望将买断式商品提高到60%。

王俊洲认为,大幅提高买断式商品的比例能够使国美建立价格主导权,从而掌控供应链。“零售商最核心的能力就是要掌握供应链,在今后无论线上线下如果掌握不了这个能力,都没有竞争的可能性。”

“包销模式下,因为国美的采购量大,可以将价格压得更低,同时竞争力就出来了。”不过,王俊洲也承认包销要承担更多风险,一旦判断失误了,库存过大,产生跌价只能由国美承担。

“风险和收益要对等的。以前风险少,收益也低,现在国美希望现在加大收益能力,就要承担更多风险。”他说。

国美启动大力提高买断商品比例的行动已经开始。上周,国美与夏普中国明确了2013-2015年度三年280亿元的销售目标,同时,国美向夏普采购70万台液晶电视。

昨日,国美与创维、康佳、夏普、TCL、长虹、海信、海尔、LG、索尼(21.24,-0.34,-1.58%)、三星、三洋等厂商现场签订595万台彩电采购大单,其中智能电视占比达到65%

国美将大幅减亏

电子商务业务方面,根据集团制定的规划,国美在线将向线上全面推进高毛利的差异化产品及扩充新品类发展,来提升电商综合毛利率;并通过与线下门店共享供应链及后台系统,以控制电商成本。

王俊洲表示,国美在线正在努力提高毛利率,控制费用,因此亏损将大幅度减少。不过,在投入上,王俊洲更倾向于加大门店投入而非电商业务。“门店 由于展示非常充分,商品的优点和缺点都会体现的无疑,这是门店的核心优势。而在网上,由于展示的局限性,商品特性不能充分让顾客体验到。”

据王俊洲观察,现在网上销售的一些电视幸好都是门店中下市或者过时的产品,门店中卖不出去的东西,网上却能卖掉。

“老款的电视由于制造工艺、成本控制方面的原因导致外观很厚,在门店中与新款电视摆在一起肯定卖不出去,但是在网上由于消费者很难直观感受到,很多人因价格便宜而下单。”王俊洲建议,消费者购买商品尽量选择门店,实际体验。

在整体业绩方面,7月19日,国美发布财报预期,预计2013年上半年母公司拥有者应占利润将转亏为盈,盈利能力有明显大幅改善。预计2013年第二季度上市公司母公司拥有者应占利润相比2013年第一季度将有超过100%以上的增长。

王俊洲透露,国美正在大幅度减亏,财务业绩会在会在未来半年报、年报中逐渐体现,毛利率也正显著改善。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