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我国家电出口结构调整步伐沉重增速缓慢

字号:TT 2013-08-12 08:03 来源:国际商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上半年欧洲家电市场下滑趋势结束,但美国市场的复苏和新兴市场的增长均有所放缓,相互消减使得上半年家电的出口增速低于预期。

近年来,我家电一般贸易出口份额逐年提高,但增速较为缓慢,2013年上半年,一般贸易出口占比48.9%,较 2012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主营品牌企业在世界家电品牌占比中有小幅提高,但家电出口自有品牌比率依然较低,在20%左右,尤其是对欧美等主要家电市场 的出口还多为贴牌贸易,贸易结构升级的步伐相对缓慢。

2013年上半年我国家电产品的出口额为313.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8%,出口增速在低位徘徊。上半年欧洲家电市场下滑趋势结束,但美国市场的复苏和新兴市场的增长均有所放缓,相互消减使得上半年家电的出口增速低于预期。

金融危机后我出口企业加大了对新兴市场的开发力度,尽管欧洲等主要家电市场的消费需求持续低迷,但2008年~2012年我家电产品出口额的年 复合增长率保持在8%以上。2011年欧债危机的爆发使得欧洲市场销售大幅下滑,另一方面全球经济低迷也导致我对新兴市场出口的增速开始回落,2012年 家电出口增速较2011年下滑近20个百分点,为6.7%。

进入2013年,国内家电行业的鼓励政策全面退出,客观上提高了企业对外销市场的依赖程度,但世界家电市场的消费需求复苏依旧缓慢,外需不振使 得上半年的出口形势持续走低。下半年,多项贸易便利化政策的出台将缓解出口企业的部分经营负担,出口态势会有所缓解,预计2013年家电产品全年的出口规 模将超过600亿美元,出口增速较2012年将有2~3个百分点的小幅提升,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

小家电出口形势分化

2013年1~6月,受主要市场销售低迷的影响,我大家电产品的出口量增长乏力,其中空调器出口3240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3.4%;冰箱产 品(包括冷柜)的出口量为1769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4%;洗衣机产品的出口量同比下降15.4%,为892万台。2012年,洗衣机出口增长过快,透 支了今年的部分市场,再加上欧洲市场大幅下滑,因此出口额整体降幅较大。受人口和经济的影响,世界主要大家电市场的新增需求明显减弱,增长仅来自于产品的 更新换代与升级,容量有限,因此出口的增速始终在低位徘徊。

目前小家电产品的出口份额占我家电产品整体出口的半壁江山,多年来为市场的主要增长点,在金融危机时,小家电的出口依然保持上升趋势。2013 年1~6月,小家电产品的出口形势开始分化,部分小家电产品的出口量出现明显下滑。电吹风机、电熨斗和电动剃须刀等个人护理电器的出口量较去年同期均有所 减少,其中电动剃须刀出口量下滑20%。而吸尘器和电风扇等环境电器的出口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只有出口规模相对较小的电磁炉和电饭锅等产品依旧保持高速增 长,增幅分别为46.2%和44.2%。

对日家电出口出现下滑

欧美是我家电产品出口的最主要市场,份额超过4成。2013年上半年,美国市场的复苏势头趋缓,增速较下滑5个百分点,美国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 从6月的五年高点82.1回落至80.3,降幅超出预期,经济和消费的不确定性增大。2013年1~6月我对北美出口67.5亿美元,同比增长9.7%。 其中洗衣机出口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3.9%,增长主要来自外资企业,电磁炉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出口量同比增长469%。而空调器、微波炉、吸尘器、电饭 锅、咖啡壶、面包器和剃须刀的出口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欧洲市场有小幅回升,结束了持续下滑的趋势,主要市场德国、英国和意大利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2013年1~6月,我对欧洲出口72.9亿美 元,同比增长5.7%,其中对欧盟出口增长5.8%。大家电对欧出口依然难见起色,空调器出口量同比下滑14.5%,洗衣机下滑31.5%,而大部分小家 电产品开始反弹,但增幅有限。

日本是我家电除欧美外的最大市场,也是我在亚洲的最大出口市场,我对日出口90%为加工贸易,多年来保持稳定增长。2013年日本国内市场销售 不佳,日本品牌在全球份额逐渐下滑,同时日本企业将部分在华产能转移至劳动力成本更加低廉的东南亚国家,三点原因致使我对日出口出现下滑,2013年 1~6月我对日37.7亿美元,同比减少4.4%,对日主要家用电器的出口量均有所下滑。

新兴市场小幅提速

相对于欧美市场的低迷,2013年上半年新兴市场依然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趋势,其中对中东市场的出口额同比增长21%,增速提高7个百分点;对拉美增长11.4%,增速提高6个百分点;非洲市场增速与2012年持平;只有东盟市场的增速下滑了2个百分点为11.7%。

中东地区包括西亚与北非等新兴市场,近年来政局稳定,经济复苏,是我家电出口的主要增长点。1~6月我对中东的沙特、阿联酋和伊拉克家电出口额 分别增长19.3%、16.9%和53.5%。对非家电出口的增长点也在北非市场,1~6月我对阿尔及利亚家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5.9%,对利比亚同比 增长65%,对突尼斯增长43%。

上半年,南美两大市场增势喜人,对巴西出口额同比增长34%,对阿根廷增长19.2%,一扫2012年的低迷走势。今年上半年巴西推出进口方可不凭正本提单提货的新规,增大了我出口企业的商业风险。

东盟市场的增速近年有所下降,一方面原因是世界家电品牌加大了在东南亚地区的生产布局,另一方面,我对菲律宾等东盟国家的出口有所减少,拉低了出口同比。

贸易便利化缓解部分经营负担

2012年初贸易便利化等政策的陆续出台,缓解了我出口企业的部分经营负担。特别是新调整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的进出境商品目 录》,明确了对1507个海关商品编码不再实行出口商品检验,其中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几乎所有家电产品,减轻了企业的出口负担。此外“三个 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试点范围从广东扩大至其他7个省区市,也会缩短主要家电出口地区的出关周期。

机电商会对行业主营企业普遍调研时了解,目前困扰家电出口企业的最大难题依然是“国际市场需求不足”,主营企业普遍认为下半年的国际环境“一 般”或“较差”,大部分企业预计2013年全年的出口订单与2012年持平,少数企业预计有5%到10%左右的增长。其次是汇率和劳动力问题,其中劳动力 缺口依然在10%~20%之间。

贸易结构调整步伐缓慢

近年来,我家电一般贸易出口份额逐年提高,但增速较为缓慢,2013年上半年,一般贸易出口占比48.9%,较2012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主 营品牌企业在世界家电品牌占比中有小幅提高,但家电行业总体的出口品牌比率依然较低,在20%左右,尤其是对欧美等主要家电市场的出口还多为贴牌贸易,贸 易结构升级的步伐相对缓慢。

世界家电行业的竞争主要表现在品牌层面,目前基本形成了四维竞争的格局,其中韩国品牌一枝独秀,日本品牌江河日下,欧美品牌暮霭沉沉,而中国品 牌依然活力充沛。相比较竞争对手,我产品档次分布更加广泛,市场发展更加多元化,因此在主要家电市场的进口份额中稳中有升。但另一方面,我家电出口行业的 一般贸易和品牌出口份额增长缓慢,企业缺乏引领产品发展趋势的核心竞争力,出口行业的贸易结构升级步伐依旧沉重。贸易便利化政策的出台缓解了出口企业的部 分经营负担,但中国的家电出口行业依然缺乏切实有效的品牌引导政策。

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改变了世界家电品牌市场的部分销售格局,中国家电企业虽然也面临主要市场需求下滑的困难,但相比欧美家电巨头出口市场分布相 对广泛,内外销分布较为均衡,业绩年复合增长率基本在两位数左右。因此应继续鼓励中国的龙头家电企业把握全球白电品牌大转移的时机,并购世界家电品牌,完 善全球家电竞争布局,提高中国品牌的世界销售份额。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