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云家电:“云”渐行渐近 浮云还是祥云?

字号:TT 2013-08-15 08:24 作者:小沙 来源:中国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智能电视像相机一样,应该是一个更便利的东西。”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智能电视应该 “更傻瓜”,即使是老人和儿童也能特别便捷地操作和使用。

“云家电”来了!云电视、云数码、云空调……大有风起“云”涌之势!在家电卖场转转,不少消费者感叹:仿佛“云”中漫步,似乎中国已经真正进入了家电“云时代”!而你对“云家电”又了解多少呢?

随着云计算概念的日渐深入人心,一时间似乎电子信息产业中的所有环节都能被套上“云”的概念,当然,这股风潮也波及家电产业。不少家电厂商已经提出自己独立的 “云家电”产品——似乎真正的 “云家电”就近在眼前了。

那么,什么是云家电,它给消费者带来了什么?

“云”:渐行渐近

云,没错,这可不是小朋友图画上的蓝天白云的“云”,而是另一种云,如云电视、云空调等等,当前全球消费电子产业正掀起一股“云”变革浪潮,这种云来源于“云计算”。

2006年,“云计算”(CloudComputing)的概念首次被提出。“云家电”就是将云计算与家电产品融合,家电企业通过强大的云服务 中心和软件管理平台,实现与消费者的直接沟通。近些年来,个人“云”存储服务的快速发展、智能芯片运算功能的提升、终端操作系统的优化升级以及智能终端的 不断涌现,消费电子产品“云”端使用体验也不断升级。尤其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数码产品等智能终端之间跨界互联,数字化内容无边界流动已成为消费电子产 品发展的主要方向,便捷、即时、内容丰富的“云端”体验成时下发展新潮流。

“云+端”已成为全球消费电子行业发展的新方向。未来几乎所有的信息内容处理、存储都集中在“云”上,最后世界将由数朵“云”来覆盖,而我们身边各种各样的硬件设备就是工作、学习和娱乐的“端”。

“所谓的云技术,其实通俗地说,就是后台管理系统,像飘浮在空中的云,不占用用户的实际存储空间。云家电产品相对个人电脑来说,最大的优势就是可实现海量存储、远程控制、共享等应用。”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

事实上,“云技术”是与“物联网”紧密相关的。从1999年美国首次提出“物联网”的概念,到中国首个物联网“五年规划”的发布实施,再到“物联网概述”标准的通过……

如今,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已几乎涉及信息技术的方方面面。特别是,目前我国所拥有的高覆盖率无线通信网络和宽带,更是为物联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设施支持。2012年以来,各大家电企业推出的云电视、云冰箱、云空调等,一件件以“云计算”、“物联网”、“智能”、“低碳”等关键词为各自法宝的家用 电器争奇斗艳。

市场:“云”中漫步,风起“云”涌

云电视、云数码、云空调……在家电卖场转转,不少消费者感叹:仿佛“云”中漫步。近年来,随着“云技术”在家电领域的日臻成熟,以彩电为排头 兵,空调、冰箱乃至厨房家电相继走上“云端”,特别是从今年年初开始,各家电巨头纷纷推出“云家电”新品,让“云”成为2013最火的关键词。“五一”期 间,各大彩电企业纷纷推出特价的云电视,表明“云电器”走下云端的步伐正在加速。

目前,在各大家电卖场中,“云家电”产品已初具规模,但仍旧以“云彩电”为主。某电器专场负责人介绍,云电视已经占到了彩电销售总量的40%以 上,而且呈现逐步递增的趋势。该负责人还表示,门店将在“白电”领域引进更多的“云家电”产品,例如云空调、云冰箱等,以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尽管 云家电几乎已经扩展到家电的全部品类,但市场反应悬殊,目前只有云电视受到消费者认可。

那么,这些云家电有什么功能呢?“我们的云电视以云平台为基础,运用智能操作系统,在电视上实现云空间、云服务、云搜索等应用,可以通过软件支 持实现电视屏、手机屏、平板电脑屏三屏互动。云电视上安置了摄像头,通过捕捉手势或身体移位的变化智能操控电视。还有销售人员演示,手机与云电视联网,手 机就相当于电视的遥控器,可换台调音量,还有双屏互动,可以把手机的照片传送到云电视上。”一名销售人员介绍说。

尽管如此,但云电视的终端依然是智能电视,有调查显示,智能电视目前接通率仅为40%,也就是说,在购买智能电视的用户中,只有40%真正使用 了智能电视提供的智能服务,其他六成电视的智能功能基本成为“摆设”。除受限于网络环境普及程度之外,操作复杂、系统反应慢都是最为消费者诟病的缺陷。

消费者:这朵云让人有点“晕”

一款普通电饭煲,只不过安插了远程遥控程序便被称为“云电饭煲”。一组冰箱、洗衣机、彩电,同样因为安装了手机APP遥控程序,便成了智能云家电……目前市场上,类似云计算概念家电盛行。然而,仔细想来,看似时髦的“云家电”却更多让人感觉不得要领,只有“晕”。

以云空调为例,据厂家介绍,云空调具有“云控制”、“云诊断”、“云定制”、“云自动”、“云升级”等五大优势功能。举例说,如果云空调在运行 中出现了问题,云空调就会把故障信息及时反映到云服务中心,售后服务人员就可以为用户提供服务。个别问题通过在线专家诊断或者程序升级就可解决。但在制冷 效果、耗电情况方面,云空调与普通空调并无太大差别。

“我们主要看的就是制冷效果和耗电情况,如果这两个能力好,价格贵点也无所谓。”正在家电卖场选购空调的贾女士说,一对比,云空调的实用功能不比普通空调强,智能功能又都属于“花架子”。“家里用的东西,实用最重要,华而不实的买上干啥!”

从低碳环保、到3D智能,再到眼下的云家电,玩概念历来是国内家电行业惯用的营销手段。且不说诸多专业术语消费者看不懂,光是操作面板和遥控器 上的按钮就多得让人记不过来。遥控电饭煲、洗衣机工作原理并不复杂,但如果消费者不提前把大米放进电饭煲、不把衣服放进洗衣机,远程遥控又有什么作用呢? 真正受欢迎的家电还应以人为本,在设计中更多考虑“有没有用”、“会不会用”等问题,而不是究竟有多少功能。

“目前部分企业促销风气不好,‘云功能’被夸大了。”业内人士指出:“智能产品普及仍然要回归用户体验。‘观看’是最基本的诉求。”他说,消费 者不会用智能功能,与网络环境的普及程度以及以前的产品功能不实用或操作过于复杂有关,很多企业对于智能产品销售的培训也不足。

“智能电视像相机一样,应该是一个更便利的东西。”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智能电视应该 “更傻瓜”,即使是老人和儿童也能特别便捷地操作和使用。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的专家称,目前很多厂商推出的产品还只是“概念产品”,虽有了“云服务”的雏形,可服务内容的丰富程度以及人机交互的便捷程度还有很大完善空间。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云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但《消费导刊》提醒消费者,购买云家电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和所在小区的智能化程度,不可贪多功能,选择家电,适合的才是合适的。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