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三洋系”退出合肥三洋 惠而浦接盘成大股东

字号:TT 2013-08-15 08:59 作者:查道坤 皇甫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家电网-HEA.CN报道:数据显示,合肥三洋停牌前20个交易日涨幅为20.29%,同期上证指数涨幅同期涨幅为0.67%,同花顺家电行业指数上涨5.21%。

“三洋系”退出合肥三洋 惠而浦34亿接盘成大股东

停牌达3个月之久的合肥三洋(600983,SH),传来最新消息。合肥三洋昨日(8月13日)发布公告称,惠而浦通过与三洋电机的股权转让和定向 增发两种方式,最终以34.01亿元的代价,获得了合肥三洋51%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将持股23.34%,为第二大 股东。交易完成后,三洋电机、三洋中国将不再持有合肥三洋的股份,合肥三洋也拟更名为“惠而浦荣事达(中国)股份有限公司”。

家电行业研究员刘星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惠而浦收购合肥三洋,主要是看中了合肥三洋在国内的知名度,利用惠而浦的技术以及合肥三洋的渠道,两者结合谋求国内家电市场更大份额。”

惠而浦将成大股东

昨日晚间,合肥三洋正式宣布与惠而浦中国签订协议,后者将通过一系列举措收购合肥三洋51%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此次惠而浦中国入主合肥三洋将分两步进行。首先,惠而浦中国与公司股东三洋电机、三洋中国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前者以14.15亿元的价格受让三 洋电机、三洋中国合计持有的公司股份1.5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51%。在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三洋电机、三洋中国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然后,合肥三洋将以8.50元/股的价格向惠而浦中国发行2.34亿股,后者以现金进行认购,共计募集资金约为19.86亿元。

合肥三洋的公告显示,此次定增募集资金将用于年产500万台洗衣机变频技改、年产1000万台变频电机及控制系统技改扩建、年产400万台节能环保高端冰箱扩建、市场营销体系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次惠而浦中国累计将付出34.01亿元的代价,成为控股股东。

合肥三洋还在公告中表示,在收购完成后,惠而浦将通过品牌和技术的注入,为合肥三洋带来新的业务,提供综合性的生产平台,新业务内容将集中于空调、 热水器、厨卫电器,环境电器。而以合肥三洋为平台的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等电器的体量将同步放大,这将主要来源于国内的销售及惠而浦在全球的采购。

在同业竞争问题上,惠而浦成为合肥三洋的控股股东后,首先解决同行业竞争问题,即凡是合肥三洋已有业务,包括未来规划的业务,惠而浦将全部集中到合肥三洋,而不再使用其他代工。

合肥三洋董事长金友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惠而浦是推动合肥三洋进一步发展的最合适的合作伙伴,这项投资将有助于确保公司在中国家电市场的领先地位,并为我们的客户提供高品质和极具创新的产品。”

惠而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费迪格也公开表示:“惠而浦在中国高级别细分领域拥有强大的影响力,此次收购能够巩固、补充和提高公司在中国这一新兴市场中的地位,并利用我们的全球性企业实现更高的效率。”

公开资料显示,惠而浦公司(WhirlpoolCorporation)创立于1911年,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奔腾港,是世界上最大的家用电器 制造商之一。其白色家电产品已连续11年保持全球市场占有率领先。惠 而 浦 旗 下 拥 有Whirlpool,Maytag, KitchenAid, Jenn-Air,Amana,Brastemp和Bauknecht等众多知名国际品牌,业务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拥有47个生产基 地,26个研发中心和4个设计中心。

“三洋系”退出

一旦上述交易完成,三洋电机、三洋中国将不再持有合肥三洋的股份,也意味着三洋系退出合肥三洋。

一些业内人士对此并不意外。合肥当地一位熟知合肥三洋内情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三洋电机此前授权给合肥三洋生产的只有洗衣机、微波炉两项业务,合肥三洋一直无法生产别的品类产品,“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公司的发展,也使得公司在防御市场风险上难度较大。”

此外,据记者了解,根据当地的有关规划,合肥将被打造成为全国家电产品种类最多、品牌集中度最高的地区和全国最大的家电制造基地,这自然给合肥三洋 这个合肥的本地企业带来了压力。此后,合肥三洋启动了“532计划”,即5年后,冰箱、洗衣机、生活电器及核心部件三大品类实现年销售收入200亿元。

然而合肥三洋的财报显示,2011年,公司仅实现营业收入38.92亿元。因此,有分析指出,这与200亿元的销售目标相差甚远,引入国际家电巨头自然会给合肥三洋的经营带来巨大的帮助。

家电行业研究员刘星对记者说,“就如合肥三洋发布的公告一样,除了收购股权,惠而浦还将为合肥三洋带来了其他产品的生产权,以及建立新的研发中心,这都将给合肥三洋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帮助。此外,惠而浦在资金方面也会对合肥三洋起到补血的作用。”

当然,惠而浦也有其利益诉求。国内一家电行业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惠而浦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平台做大规模,成为合肥三洋的大股东,对它在我国的三、四级市场发展有非常大的帮助,也将冲击其他名牌的市场占有率,从而影响白电市场的竞争格局。”

停牌前股价上演“生死时速”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次合肥三洋停牌始于5月13日,公司股价却在停牌前上演了“生死时速”。同花顺数据显示,4月26日上午开盘不久,合肥三洋便开始了直线飙升,当天大涨6.09%,到了停牌当日,这9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涨幅达到了23.88%。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价飙涨期间,成交量有明显放大,有资金介入迹象。统计结果显示,4月26日至公司停牌当日的9个交易日内,公司股票平均每日成交量约为8150万元,而4月26日之前的9个交易日,日均成交量才仅为3138万元。

按照证监会 《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及相关各方行为的通知》规定,剔除大盘因素和同行业板块因素影响,在敏感重大信息公布前20个交易日内,股价累计涨跌幅超过 20%的,上市公司在向证监会提起行政许可申请时,应充分举证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及直系亲属等不存在内幕交易行为,证监会可对上市公司股价异动行为进行调 查,调查期间将暂缓审核上市公司的行政许可申请。

数据显示,合肥三洋停牌前20个交易日涨幅为20.29%,同期上证指数涨幅同期涨幅为0.67%,同花顺家电行业指数上涨5.21%。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