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手机中小尺寸面板“吃紧” 中国抢攻高端

字号:TT 2013-08-20 14:24 作者:孙鸿凌 来源:中国电子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京东方上述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a-Si制程方面,目前京东方已经达到400PPI,远超过300PPI的行业水平。年内京东方将有机会挑战500PPI的a-Si面板。”

近年来,大尺寸液晶面板利润逐步降低,而中小尺寸市场成为面板厂商积极布局的战略高地。尤其是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让手机面板市场供应日益“吃 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国内面板厂商积极攻占中小尺寸市场,希望从此次面板短缺中获益。日前,京东方、天马、龙腾光电等多家面板企业负责人在接受 《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2013年将继续增加手机面板产能。同时,随着高分辨率、大尺寸手机面板日益成为主流,国内面板厂商将加大新技术产品 的市场布局。

手机热销致面板“吃紧”

目前全球面板厂并无太多新增产能,从而造成中小尺寸面板供应吃紧。

智能手机终端的热销让上游面板企业尝到了“甜头”。根据DisplaySearch估计,2013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9.37亿部,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两个最热门的面板出货量将达到13亿片,占所有中小尺寸面板出货数量的55%。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光学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荣誉理事长高鸿锦表示,中国小尺寸平板需求很大,是平板显示产业新的增长动力。

2013年,随着大屏幕智能手机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手机面板供应状况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智能手机尺寸增大使得液晶面板面积加大,而目前全球面板 厂并无太多新增产能,从而造成中小尺寸面板供应“吃紧”。而国内面板厂商深天马、京东方等将有望从此次中小尺寸面板缺货中获益。

根据深天马发布的上半年业绩公告显示,上半年公司赢利1850万元~217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0%~100%。上半年深天马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有所调整,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大幅提高。

2013年上半年,京东方净利润达8.6亿元。从利润率看,京东方的中小尺寸产品的贡献比较大。京东方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 时说:“京东方不断提高移动终端面板产品的产能,但仍然无法满足客户需求。今年上半年,在京东方移动终端显示屏出货量中,智能手机屏占到85%。”

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蔡志承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龙腾光电第5代TFT-LCD生产线,具有每月处理12万片玻璃基板的产能, 其中手机面板产能约占公司全产能的一半,并且还在持续增加。目前龙腾光电手机面板生产良率达到99%以上,出货量已占全球市场10%。”

高世代线亦“委身”中小尺寸

去年第四季度5代线用于生产手机面板的比重为17%,今年第二季度提升至20%~25%。

中小尺寸液晶面板由于具有高精度、高附加值的特点,近年来受到不少面板厂商的青睐。随着智能手机面板尺寸大型化,中小尺寸面板生产线将逐步向5 代线,甚至向6代线这样的高世代线转移。WitsView预计,下半年将有20%~25%的5代线产能用于生产中小尺寸液晶面板。

据了解,我国台湾友达和群创5代线以下的产能,几乎都用于生产中小尺寸面板,主要供应4.5英寸以上的大尺寸智能手机面板。中华映管更是把产能全部向中小尺寸转移。我们可以看到,我国台湾面板厂商希望通过布局利润较高的手机面板,提高赢利能力。

同时,我国面板厂商京东方今年实施了产品多元化的策略,除了扩大8.5代面板生产线产能,也将5代线和6代线向中小尺寸转移。业内人士预估,平板及智能手机比重将占6代线全年产能的30%。

京东方上述负责人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2009年京东方在成都建成了一条专门用于手机面板生产的第4.5代(产能4.5万片/ 月)TFT-LCD生产线。随着手机市场的迅速增长,京东方把北京5代线、合肥6代线进行了产线结构调整和改造,部分产能用于生产手机显示屏。”

WitsView研究部协理刘陈宏表示,以全球产能配置观察,去年第四季度5代线用于生产手机面板的产能比重约为17%,今年第二季度之后提升 至20%~25%。我国节能补贴政策结束,面板厂商计划把产能从电视向其他产品转移,而智能手机面板就是主要目标。以4.3英寸面板为例,6代线、5代线 及5代线以下产能,约可供应22亿片手机面板,下半年中小尺寸面板缺货的情况有望缓解。

主攻400PPI以上高分辨率

对品牌手机而言,高分辨率、大尺寸已经成为相当重要的面板规格,也是厂商竞争的焦点。

中国大陆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具有完整的手机屏产业链,在全球市场占有重要的地位。然而,近年来,日本夏普与Japan Display、我国台湾友达与群创等面板厂商积极攻占手机的中小尺寸市场,使市场竞争变得非常激烈。

蔡志承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面对竞争,龙腾实行差异化的战略发展。目前手机面板市场呈现出的特点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外观‘大、薄、 窄’,性能‘清、快’,广视角、节能环保等。”在蔡志承看来,智能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多,而屏幕是用户主要互动接口。对品牌手机而言,高分辨率、大尺寸已经 成为相当重要的面板规格。在分辨率上,龙腾已经将手机面板由原先的200PPI提升到300PPI,龙腾光电开发的氧化物手机产品分辨率最高已达到 440PPI。

京东方上述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a-Si制程方面,目前京东方已经达到400PPI,远超过300PPI的行业水平。年内京东方将有机会挑战500PPI的a-Si面板。”

根据NPD DisplaySearch提供的数据,2013年FHD(1920×1080)/WUXGA(2560×1660)高分辨率手机面板渗透率将达到 9.7%,2016年这一数字会快速提升至40.7%。从技术的角度来看,a-Si(非晶硅)是手机面板最主要的技术。2013年有50%的智能手机面板 将使用a-Si技术。预计2013年250PPI以下的智能手机面板大约占比为47%,而250PPI以上则超过50%。其中使用a-Si技术的智能手机 面板大约为48%。此外,2013年LTPS的智能手机面板大约占所有出货量的33%,剩下的则是AMOLED面板。

然而,由于各家面板厂商在产能规划与技术投资方面存在差异,并非所有面板厂商都可以同时生产高分辨率与低于250PPI的面板。NPD DisplaySearch方面表示,超过350PPI或者400PPI的智能手机面板,大部分采用的是LTPS或AMOLED技术。虽然仍然有少部分考 虑使用a-Si技术,但是仍以LTPS与AMOLED为主。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