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京东方融资700亿元分红不足4000万元

字号:TT 2013-08-28 07:53 作者:方璐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家电网-HEA.CN报道:资料显示,自上市之时至2010年,京东方亏损总额超过60亿元,亏损状况分别出现于2005年、2006年、2008年及2010年。

一项巨额融资计划,让上市10余年的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京东方”),再次处于风口浪尖。

按照其最新公布的融资计划,京东方将募集460亿元,用于投建鑫晟光电8.5代线、触摸屏生产线、源盛光电5.5代AM-OLED生产线、重庆京东方8.5代线等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这一天价融资相当于京东方(000725.SZ)数年来融资总额的几倍,与此相对应的是,京东方曾6年5次出现经营性亏损,上市10余年来,其现金分红甚至不足4000万元。

“圈地”、“利益输送”、“融资目的不明”,一时间,针对京东方的质疑声纷至沓来。对此,8月23日,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宇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京东方目前还处于资本投入期,且该期限会持续至2015年左右。

边亏损边融资

资料显示,自上市之时至2010年,京东方亏损总额超过60亿元,亏损状况分别出现于2005年、2006年、2008年及2010年。

与此同时,京东方在2001年1月、2006年10月、2008年7月、2009年6月、2010年12月分别增发募资9.75亿元、 18.55亿元、22.42亿元、117.83亿元、89.44亿元,合计257.99亿元。加上今年7月拟定的募集资金460亿元,京东方10多年来融 资总额约为717.99亿元。

而京东方A于2004年6月及2005年6月分别分红975.86万元、2927.59万元,共计3903.45万元。自2005年至今,8年 时间,京东方再未分红,被股民称为“铁公鸡”。另据京东方工作人员表示,若加上京东方B自1997年以来的分红金额算,京东方AB两股分红合计金额为 1.92亿元。张宇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京东方的确存在“融资多、分红少”的现象。

分红少与京东方几年来的经营状况有关,1997年至2000年年底,京东方经营不错,2001年进入液晶显示领域后,于当年及2003年分别收购两家韩国相关领域事业部,直至企业进入2004年都处盈利状态。

但到2005年,京东方连续两年亏损,公司于2007年至2008年6月底实现盈利。紧接着,到2008年7月,在美国次贷危机席卷之下,京东方将当年上半年所赚5.6亿元赔干净的同时,又亏了几亿元。

2008年受挫后,京东方直到2011年才逐步缓过神,并于2012年开始盈利,实现毛利增长23%。2013年上半年,京东方净利润达8.59亿元,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总和将达13亿-14亿元。

张宇说,“如果不往里投资,京东方每年报表会很好看,但三五年后,京东方还在不在,是个大问号。”

与此同时,张宇亦强调,京东方会提升自身盈利能力,“尽可能快地给投资者更多收益”。在他看来,京东方经过几年的投入期,其竞争力逐步得以释 放,短期内不会再进行大笔投资,时间节点至少在“2015年左右”。针对坊间有观点称,京东方还将需要千亿以上投资,张宇表示“5年之内不会”。

融资策略选择

460亿元巨额融资由于额度超过数年融资之和,迅速将市场对京东方的质疑声再度发酵到极致。

有观点质疑京东方此次融资动机不明,并称,此次增发的项目中,均非新项目。如合肥项目和重庆项目已经建成,预计今年年底和明年下半年启用。鄂尔多斯项目也已经接近完工投产。按此逻辑看,京东方无须几百亿资金支撑这些项目。

此外,以将分羹460亿元的鑫晟光电为例,该公司注册资本100.05亿元,今年1-3月营收仅8.9万元,净利润亏损272.24万元。京东方持其59.97%股权,合肥京东方持其0.05%股权。

数年来,京东方在液晶面板项目的投入除政府投资外,主要来自定向增发融资及银团贷款。以北京8.5代线投资280.3亿元为例,该项目中有85 亿元来自地方政府,增发85亿元,另外105亿元通过银团贷款。庞大的资金投入,致使市场忧虑京东方再次陷入“融资后亏损,亏损后再融资”的怪圈。

与此同时,政府对京东方的投资支持也一度引起市场关注。此前,京东方总裁陈炎顺曾表示,合肥市政府在其8.5代线上投资100亿元,重庆市政府在8.5代线上投入108亿元。京东方以何魅力吸引政府如此投入,亦为市场关注。

针对上述质疑,张宇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460亿元资金所投“完全是新项目”,重庆、鄂尔多斯、合肥等均属建设期项目,前期主要通过银行贷款来建设,目前资金需求大,只能通过定向增发方式,否则银行贷款“利息太高,企业负担太大”。

再如投资经营不佳的鑫晟光电一事,张宇表示,鑫晟光电目前尚处前期运作阶段,主要负责8.5代线的建设,该公司“亏损几百万元,只是建设期不真实的状况,不能按照正常公司运作的方式来看待”。

至于京东方与地方政府之间的资金合作,张宇认为,京东方完全是以市场化形式来寻求政府支持,并非政府直接出资。“通过购买上市公司的股票,专项资金会进到项目中去。”张宇强调,获取政府支持的根本原因是,国家着意支持该产业,从政策到资金、税收等。

张宇说:“我们也不希望采用这个方式(指定向增发),但客观条件一框,只能选这个。” “国外的产业基金是看长远的,在国内,找天使找私募(的话),(它们)对基础性、投入大的产业根本做不到。”

此外,“国家对发债的企业规定和限制很多,当年的盈利必须高于付出的利息才能发企业债。我们本身是亏损的,不符合这个条件,只有定向增发,才能融到钱”。

8月26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朱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政府对类似京东方的企业具有战略扶持意愿,京东方百亿资金运营设备生产 线,注定其短期内盈利不会太快,出于长周期项目需长周期资金的考虑,天使资金或私募、风投之类的量级、高成本等无法满足京东方。这是京东方选择从股市中选 择定向增发方式筹集资金的主要原因。

朱超表示,京东方没有与投资者做良好沟通,“为什么别的企业投资没这么多质疑,你投资就这么多质疑?投资者充满质疑,京东方满腹委屈,最后相互都无法屈服,会影响企业长期决策,如果企业在压力下改变投资决策,最后影响的还是投资者本身”。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