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苏宁云商半年营收555亿 电商翻倍增长

字号:TT 2013-09-02 08:03 来源:投资者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从组织架构层面确保业务融合的加速推进,而线上线下采购职能划归商品经营总部,更保障了统一采购、 统一定价,为二季度双线同价的推出打下基础。

8月29日,苏宁云商(8.00, 0.19, 2.43%)集 团股份有限公司(SZ.002024)发布2013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1-6月,苏宁云商实现营业总收入555.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17.68%,实现营业利润8.39亿元。报告期内,线上电子商务实现总销售收入124.13亿元(含“红孩子”开放平台业务、商旅、团购等虚拟代售业 务),同比增长超过100%。

上半年,在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实现双线同价的同时,也在西藏完成了大陆市场的整体布局,2013下半年“布局入口”“开放平台 ”“ 优化体验”“ 创新文化(38.350, -3.25, -7.81%)”等后续践行战略已完成精细化部署,全方位跨步云商转型。

模式显效 线上电商增幅超100%

近年来,受整体宏观环境影响,零售行业面临互联网时代的创新转型。面对全新的挑战和机遇,苏宁积极推动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发展,2013年苏宁明 确云商模式,加强针对人效、坪效的一系列优化措施效应逐步显现,运营费用率得到有效控制。在整体不景气的行业境遇下,上半年实现营收555亿元,同比增长 17.68%,报告期内苏宁实现营业利润8.3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34亿元。

2013年苏宁全力转型提速,明确“云商模式”-“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即致力于打造线下连锁店面平台和线上电子商务两个平台,以云技术为支撑、以开放平台为架构,服务全产业、服务全客群,形成多渠道融合、全品类经营、开放平台服务的业务形态。

苏宁根据云商战略进行组织全面再造,打造线上电子商务、线下连锁平台和商品经营三大经营总部,以及涵盖实体产品、内容产品、服务产品三大类的 28个事业部,形成“平台共享+垂直协同”的经营组合。从组织架构层面确保业务融合的加速推进,而线上线下采购职能划归商品经营总部,更保障了统一采购、 统一定价,为二季度双线同价的推出打下基础。

6月8日苏宁实施线上线下同价策略后,6月份可比店面销售增速环比继续提升。虽然大家电产品销售由于节能补贴政策终止受到一定影响,但仍优于行 业平均水平。随着公司店面结构的调整优化,店面费用的合理控制,店面经营质量稳步提升,苏宁可比店面销售收入同比增加11.03%。

通过组织管理、用户体验、产品拓展以及市场推广等方面工作的不断深化,苏宁线上平台的运营能力持续提升,线上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苏宁易购[微博]整体商品销售达到124.13亿元,同比增长超100%,成为业界增长率最高的电商企业之一。而依托苏宁门店的支持,苏宁易购APP客户端下载量环比增长10倍。

全面开放 全方位跨步云商转型

在云商模式逐渐显效的影响下,上半年业绩获得稳步增长,苏宁股价也在7、8月份连续多次出现涨停。围绕云商战略的深度践行,下半年苏宁云商还将 进一步精细化布局入口、加推开放平台,加速O2O融合,持续丰富产品品类、优化服务体验,并以组织变革为基础加速企业文化的创新转型。

首先,持续优化店面布局,推进门店互联网化,计划于第四季度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推出1.0版本互联网门店,并在全国进行加速复制和推广。在线 上加快在家庭互联网入口的布局,为更多的家庭提供全面的智能解决方案。引导消费者在O2O时代新的购物习惯的逐步形成,实现移动互联网的弯道超车占领 O2O时代的竞争制高点,全面转型互联网。

其次,在9月全面推出开放平台,把苏宁遍布全国的门店资源、物流网络资源,丰富的零售运营经验和供应链管理经验对外开放,还将推出一系列保护合 作伙伴利益、繁荣行业生态的优惠政策,全面激活互联网化门店的优势,升级消费体验。其中包括把企业内部物流转型为第三方开放物流,全面加快建立从消费者到 商户的端到端的金融解决方案和增值服务能力,将大数据能力向合作伙伴开放等。

第三,继续确保家电3C领域领,跑挖掘红孩子在母婴美妆市场的影响力,积极推进生活日用品领域、本地化生活服务和数字应用等,并加速其从线上走 向线下,实现全面O2O化。苏宁将原来的用户体验部正式提升为用户体验中心,优化购物流程、细分客户需求,并计划在四季度推出个性化物流方案,高效响应各 种服务。

最后,组织的变革、战略的转型还需要与之并进的文化创新,已经成立的企业文化创新项目组,将加强内部学习培训,积极营造开放的企业氛围,引进了 大量外部人才,内外融合,催生成新的苏宁文化。在苏宁的半年度会议上还推出了包括大到事业部组织变革、目标计划管理、业绩考核、股权激励,小到考勤、着装 等一系列新规定,全面保障下半年的云商战略实施。

业内人士表示,苏宁云商转型之后,线上线下销售均获得大幅增长,一定程度上肯定了苏宁零售模式的转型,“布局入口”“开放平台 ”“ 优化体验”“ 创新文化”等细化战略的推出使得云商战略的践行路径更加清晰,预计在明年模式效应会更加凸显,也将给全球零售行业提供转型范本。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