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地方新闻 正文

[唐山]节能产品受青睐 高能耗家电忙促销

字号:TT 2013-09-25 13:45 作者:胡杨 来源:唐山晚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节能环保政策的推进力度,新能效标准对于五类家电提出了更高的能效要求,将又一次推动家电行业产品结构升级调整,加速高能耗产品的退市步伐。

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联合发布的公告,自今年10月1日起,变频空调、平板电视、洗衣机、热泵热水器(空气能热水器)和吸油烟机等五类家电产品,将开始执行新的能效标准。记者近日走访唐山市家电卖场发现,由于家电新能效标准实施在即,上述五类家电中一些能效“不达标”的高能耗产品纷纷降价促销,而消费者却更加青睐新型节能家电。

新规

高能耗家电面临退市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节能环保政策的推进力度,新能效标准对于五类家电提出了更高的能效要求,将又一次推动家电行业产品结构升级调整,加速高能耗产品的退市步伐。

据了解,变频空调、平板电视、洗衣机三类家电产品均有已在实施的能效标准,而吸油烟机和热泵热水器则是首次制定并颁布实施能效标 准。按照新规,从今年10月1日开始,变频空调的能效限定值将从现行的3.0提升至3.9,原先的1级、2级能效空调等级将自动下调1级,分别变为2级和 3级,并同时新增更高标准的1级能效等级;液晶电视1-3级的能效指数分别由原来的1.4、1.0、0.6提升为2.7、2.0、1.3,等离子电视1-3 级的能效指数分别由原来的1.2、1.0、0.6提升为2.0、1.6、1.2;洗衣机的1级能效等级将降至5级,现有2-5级的产品将退出市场;吸油烟 机通过全压效率、待机功率、关机功率以及常态气味降低度、油脂排放值5大指标共划分为5级;热泵热水器能效分为5个等级,1级能源效率最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能效标准实施后,受影响最大的是空调和洗衣机。由于此前变频空调实行5级市场准入指标,但市场平均能效水平却 是3级,这就意味着原有的2级变频能效产品被降级成为市场准入门槛,而老3级变频能效产品将不允许再生产和销售。业内人士预测,按照新标准,将有30%以 上的3级变频空调面临出局,至少60%的滚筒洗衣机退市,超过半数的波轮洗衣机未来无法销售,20%左右的热泵热水器将被淘汰。

卖场

一二级能效家电占主导

在我市多个家电卖场,随处可见“超低能耗”、“节能省电”等字眼,中国能效标志的标签张贴在十分醒目的位置。记者看到,各大家电品 牌中,1级和2级能效的产品占据卖场的的主导位置,只有少数3级能效产品正在降价销售,目前主流品牌的家电产品中已难觅4级、5级高能耗产品的身影。

每年的中秋、国庆都是家电卖场销售火爆的时期,今年各厂商纷纷抓住两节的销售热潮,大打降价促销牌,以消化现有高能耗产品,力争在 新标准施行之前完成清理库存的最后冲刺。记者在唐百、苏宁、国美等大型家电卖场看到,各品牌的空调、电视和冰洗产品均不同程度地推出降价促销活动。以某品 牌的1.5匹3级变频空调为例,其原价为4099元/台,优惠后为3299元/台,价格直降800元。销售人员解释说,按照家电新能效标准,3级空调面临 退市,厂家正在清理库存,所以优惠幅度较大。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根据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家电产品的更新换代越来越频繁,能效已成为影响消费者选购的重要因素。即将退市的高能耗产品存在耗电量大、使用寿命短等缺点,虽然价格相对便宜,但综合成本要高于新型节能产品。

消费者

节能家电成购买首选

中秋节期间,家住幸福花园的王女士来到家电卖场,经过认真比较,选购了某品牌的一款2级能效变频空调。“尽管价格相差600多元,但2级能效空调要比3级能效空调节省20%的电量,空调是家里耗电量最大的电器,用不了几年,这点差价就从电费上省出来了。”

节能家电问世之初,由于价格偏高,销售曾一度遇冷。如今,市民的消费习惯已悄然发生改变,节能家电逐渐受到商家和消费者的青睐。在唐百电器空调专卖区,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在家电下乡和节能补贴等政策的支持下,这几年节能家电销售火爆。尽管目前两项补贴政策已经结束,但大多数顾客在选购电器时都会询问是几级节能产品。

业内人士分析,节能家电之所以逐渐占据市场主导,一是国家节能补贴政策推动了家电产品节能技术的发展创新,随着科技的日益成熟,节 能家电的生产成本逐步降低,一些高端产品价格趋于平民化;二是随着阶梯电价的推行和相关政策的宣传,节能环保理念已深入人心,当前家电产品消费群体以中青 年人为主,他们更看重产品的功能和节能性。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