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打造“冷链上的中国” 生鲜成电商争夺新阵地

字号:TT 2013-10-02 07:36 作者:岳纲举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家电网-HEA.CN报道:由于生鲜对冷链运输的要求很高,因此电商要想在短期内建立起完善的冷链物流网络是很难的。

秋风起,国庆至。游子在外,多数身不由己。在这个“倍思亲”的时节,如果你无法回家陪伴父母一尽孝道;如果你身在他乡无法回家与爱侣耳鬓厮磨共度佳节;如果你恰逢公事缠身无法回家与朋友死党派对欢聚……那么不妨点点鼠标,到电子商务平台,选份生鲜礼品,为至亲们的餐桌加道菜。

过节流行送生鲜

在北京某文化传播公司工作的蒋小姐本打算利用国庆节假期回老家看望父母,但由于公司在假期中策划了一个展会,因此她需要加班,回家计划就此泡汤。“我父母都退休在家,两个人平时都很喜欢做美食。我想,既然过节我回不去了,就给他们买点进口的牛羊肉,让他们也尝尝新鲜。”蒋小姐说,近日她看到一家电商网站正在出售乌拉圭进口牛尾,网友对此评价不错,于是就先买了一份自己品尝,感觉味道的确不错,不仅肉质嫩滑,牛尾上还有一层薄筋,炖烂了很好吃。于是就又在这家网站上下单,买了两份寄回老家,当作节日礼物孝敬父母。“国庆节前这种牛尾搞特价促销,59元/公斤,买2份还包邮,并可以使用满100减20的优惠券,最终算下来,折合49元/公斤,感觉超值。”蒋小姐告诉记者,她已经不是第一次在电商平台上购买生鲜类食品了。“现在电商流行卖生鲜食品,既有水果类的如哈密瓜、提子、库尔勒香梨、蓝莓等,也有水产类的如虾、蟹、鱼等。我感觉水果类的商品比较靠谱,价格也比超市里便宜20%左右,而且口感很好。”蒋小姐说。

据记者了解,所谓生鲜食品,指新鲜水果、蔬菜、肉类、海鲜等,其中既有进口的,也有国产的,如美国车厘子、新西兰奇异果、南非西柚、澳大利亚脐橙、新疆库尔勒香梨、海南椰子等,而且大部分电商向用户承诺可24小时送货到家,让其足不出户就能品尝到来自全世界的美食。

生鲜成电商争夺新阵地

尽管今年各家电商在生鲜领域抢夺得分外激烈,但这却并非是全新的概念。早在2010年前后,优菜网等垂直电商网站就已瞄准生鲜市场,开始布局。快递公司顺丰也早在一年前就推出了顺丰优选,主打生鲜商品配送。此外,中粮集团旗下我买网的生鲜频道也已运营得较为成熟。不难看出,电商们在经历了服装、3C、图书、日化等多个商品领域的角逐后,又开始向难度系数更高的生鲜领域进发。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受生鲜市场需求大、毛利率和重复购买率较高、政策利好等因素的影响,苏宁易购、天猫、京东、1号店等电商均纷纷扎堆布局生鲜业务,甚至连航空公司都不甘落后。今年9月初,东方航空(600115,股吧)全资子公司东方航空物流公司正式推出了电子商务网站“东航产地直达”,该平台以生鲜为主要品类,并主打原产地直供服务特色。记者登录该网站后发现,其主要经营的品类为生鲜商品,其中以进口生鲜商品居多,目前配送范围仅限于上海市各区域。

随着多家电商平台的进入,“生鲜电商”概念开始走俏,这加速了生鲜电商领域规模化扩张的进程。有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进入流通领域的农副产品价值总额为2.45万亿元,但通过电子商务流通的农产品仅占1%左右。由此可见,生鲜电商的确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生鲜属于生活必需品,一旦培养起用户忠诚度,此类商品的重复购买率会很高。加之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大力发展农产品网上交易、连锁分销和农民网店,诸多利好消息使得众电商开始竞争生鲜业务。

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宋阳指出,相对于某些已经过度竞争的品类,生鲜的利润非常可观;同时,目前该领域的竞争还并不激烈,市场集中度较低,复购率和用户黏性都较高,这正是电商进入市场的好时机。电商经营生鲜后,既可以丰富其产品结构,也有利于将流量价值最大化。

物流全程冷链是难题

尽管生鲜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但也不是谁都能做好生鲜生意,因为这个品类的进入门槛很高,尤其对电商的物流体系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蒋小姐告诉记者,有一次她在某网站上买了蓝莓和车厘子,“车厘子还行,蓝莓送到家时已被压扁。”在总结自己多次网购生鲜商品的经验后,蒋小姐的总体评价是:“商品本身还行,但电商的物流水平参差不齐。”

其实,被压坏是所有商品在物流环节都可能面临的问题,然而生鲜商品面临的问题却更大,那就是“冷链”的连贯性。一位从事冷链运输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条完整的冷链包括以下环节:采收后预冷,食品加工冷冻冷藏设备,公路(铁路、海洋)冷藏运输,低温仓储,配送,零售商冷库,冷冻冷藏展示柜。这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如温度超出食品的保质范围,都会对生鲜的质量产生影响,并最终影响到消费者的体验。

另据有关报告指出,我国每年在冷链运输中的总损失额高达750亿元。由于生鲜对冷链运输的要求很高,因此电商要想在短期内建立起完善的冷链物流网络是很难的。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电商对生鲜类商品的主要配送范围集中在大城市,有的电商甚至只配送个别一线城市,这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受到冷链物流的掣肘。

据了解,近日顺丰旗下电商网站顺丰优选正式启动花巨资打造的华东仓和华南仓,由此,其生鲜商品配送城市也从2个扩展至11个。相较于其他网站的在线直接下单付款方式,天猫旗下的生鲜项目“时令最新鲜”在应对物流难题时,采用的方式与众不同,其采用预售模式来试图解决商品周转问题,即通过先汇聚消费者订单,再统一采购的方式,来减少商品从原产地到消费者手中的供应链成本和时间成本,进而保障产品的新鲜度。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N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