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让想象发生”变现实 长虹拥抱家庭互联网

字号:TT 2013-10-16 11:27 作者:厂商稿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重点阐述长虹基于互联网时代发展需求的智能战略,包括战略布局、技术与产品突破等,标志着长虹正在经历由传统智能家电制造商变为具有“互联网”基因企业的转型与突破。

仅时隔三月后,长虹新三坐标战略的重头戏——家庭互联网从噱头变为现实。10月15日,长虹在绵阳举行的“让想象发生”主题发布会上推出全球首个实现互联、互通、互控的家庭互联网产品形态,为消费者创造全新的生活方式。同时,发布中国首款曲面电视、全球首发推出智能健康空调等新品,这被视为长虹应对乐视网等外来搅局者的一次强力冲击,也让市场嗅到了囿于围困之中的传统家电厂商的真正兴奋点。

发布会上,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重点阐述长虹基于互联网时代发展需求的智能战略,包括战略布局、技术与产品突破等,标志着长虹正在经历由传统智能家电制造商变为具有“互联网”基因企业的转型与突破。 

参加发布会的证券分析师也嗅着了“兴奋点”,家庭互联网产品形态打开了家庭拥抱互联网产生的商业价值大门。首先,产品颠覆了传统的家电产品,三者以人为中心,凭借触控、语音、远程控制等功能实现互联互通。其次,长虹走了一条完全异于互联网企业表里卖硬件内里卖内容以及其他家电厂商联姻互联网企业的路子,且能衍生出多种可预见的商业模式。

软件和服务是突破点

最近一年来,互联网企业和内容服务厂商大举涉足智能电视产业,其中尤以乐视网、阿里巴巴为最。9月份,在被称为“价格屠夫“乐视超级大电视进攻之后,市场经历了一轮疯狂的电视大降价,创维、TCL纷纷联合几家互联网企业加入这场硬件价格比拼战以夹击乐视。

如今家电业本身门槛低、增长趋缓,再加上搅局者,传统家电厂商纷纷调整了战略,比如外资代表飞利浦将产品重点瞄向白电和生活家电领域,重点关注生活家电智能化。三星将IT核心技术直接应用到手机、冰箱、空调等产品上。本土代表TCL推出TCloud,通过云端给设备推送相关的信息;海尔的“U+”方案,以推进家庭数字化和智能化,但表现多数被指乏善可陈,也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

根据目前家电智能发展来看主要有两种方向:一种是以产品控制为目的,借助互联网扩展用户与产品的互动距离,改变传统用户对于家电产品操控的感受和习惯;二是基于大数据和云技术的应用,将产品与用户之间的互动推广到家庭整体智能化。

长虹的选择即是后者。按照此前长虹提出的理念,重新定义了电视、冰箱、空调等多终端的功能,及各终端间的广泛互联和智能协同,谓之“家庭互联网“。这在眼花缭乱的互联网企业与传统电视厂商的争夺中,提出完全不同的概念理由在于:互联网企业没有终端入口,缺乏终端用户群,也不具备产业链优势。就算是目前胜出一筹的乐视网,在其自身看来互联网加内容的路子也不是发展的长久之计,如今宣传重点也开始强调基于技术的功能。

在一些分析看来,长虹此次新品快速落地为其注入新活力,在应对搅局者的围攻中或许有助于传统家电厂商扳回一局。对其自身来说,最直接效应是带来新的产品销量增长点,长远来说有助于长虹加快向服务业延展,具备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个性化的服务能力。

重塑终端商业模式

“下一步计划把其他品牌纳入到家庭互联网系统,这是一个开放平台。“长虹表示。

业界公认的是,作为一家有着完整的产业链和众多国家级技术中心国企,长虹在智能产业链上拥有完备的软硬件技术积累。长虹在推进智能战略中,成立了新型智能终端研究所和云服务事业部,还与IBM、未来电视、中国电信等在TMT等新兴产业领域展开大刀阔斧的合作。比如,与IBM一起建立了IBM在大中华区的首个大数据分析竞争力中心。为了实现战略转型,长虹甚至设立了创投基金,帮助培育中小型科技企业。

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上述一系列新领域合作对长虹的好处显而易见:2013年上半年,长虹的电视均价提高了11%。长虹的黑电、白电业务都一扫2012年沉闷之势,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21%,达28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加54%。

行业分析师认为,“长虹基于适应当前互联网时代快速发展需求的深刻思考和坚实行动,让智能战略融入“家庭互联网”,特别是促进面向与传统家电制造业密切相关的TMT等新兴产业的升级与转型,将重塑长虹的新商业模式——“终端+数据”,为长虹实现产业转型及产品升级换代带来新的思路与机遇,推动长虹实现顺应时代的更大发展、更新进展与更强转变。

长虹有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将通过资本运作和并购计划寻求新的增长点。譬如,并购与智能战略相关的互联网行业企业和新智能技术,以及与家庭互联网生态构建相关的创新型中小企业等等。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N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