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苏宁云商:“三流合一”布局全产业链

字号:TT 2013-10-19 10: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今年以来,苏宁云商动作不断。公司更名、推进线上线下同价、上线开放平台、开展基金业务、成立商业保理公司、申请设立保险销售公司与银行……一连串动作让人目不暇接,显然大部分人只知道苏宁云商似乎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但很少有人能清楚地知道张近东的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10月16日,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苏宁云商作为一家互联网零售企业,将持续在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等三方面进行布局,实现‘三流合一’。”

自此,苏宁云商的全产业链布局蓝图浮出水面,苏宁云商在物流、电商平台和金融方面的各种动作也有了一个直观而合理的解释。

苏宁“物流云”:20年磨一剑

对于电商来说,物流意味着市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今年5月份高调宣布联合银泰集团、复兴集团、富春集团及多家物流企业,启动“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项目,并组建“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注抢占物流市场。

数据显示,苏宁云商成立20多年来积累了上亿的客户资源、遍布全国的1600多家门店资源和通达全国2000多个区县的物流网络资源。自2004年上市以来,物流建设与连锁开发等成为苏宁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2012年,苏宁云商定向增发47亿元,也是主要用于包括连锁店发展项目、物流平台建设项目、信息平台升级项目等。时至今日,投资建设的项目已经取得一定的进展。

根据苏宁方面提供的信息,苏宁云商名为“物流云”的全国物流建设项目目前已经完成超过50%的建设,到今年年底累计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物流基地将达到24个,含规划建设的数量则达到37个。

记者在南京苏宁总部展览厅看到,通过“云物流”系统,苏宁云商可以在顾客下单后的几秒钟时间里得到成本最低且效率最高的物流配送路线,而快递员根据手中的移动终端可以即时接收相应物流信息,准确、高效地配送物件。

而根据规划,苏宁“物流云”项目主要由12个自动化拣选中心、60个大型物流基地和5000个城市配送点组成,与之配套的是10000辆自有配送车辆和50000名快递队伍。目前,苏宁云商在北京、南京、成都等17个地区的物流基地已经投入使用,而针对电子商务销售单独规划的自动化仓库也在南京和广州落成投入运营。到2015年,苏宁“物流云”项目将全部完成。

“苏宁云商未来资金需求将集中在物流建设方面。” 招商证券投资银行部高级经理王凯对记者表示,公司上次定向增发的募集资金投向主要是物流中心建设和扩张门店。虽然搭建云计算体系等亦耗资不菲,但预计未来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的募投项目仍然将以加大物流投入为主,且预计未来三年资金需求巨大。

无处不在的信息流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今年的弘毅年会上表示:“互联网零售模式将会是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零售业转型变革的方向,我们将坚定地沿着这条路径前行。”

张近东的话表现在苏宁目前的业务上,最主要就在于O2O模式的“苏宁云店”和智能家居。而这两项业务的共同点就在于,通过对“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的运用”,实现个人消费、生活和互联网科技的完美结合。

在苏宁云店,销售功能已经不是店面的唯一着眼点。集展示、体验、物流、售后服务、休闲社交、市场推广为一体的新型实体门店将成为“大数据”、“云计算”之下苏宁线下商店的新形式。全店开通免费WiFi、实行全产品的电子价签、布设多媒体的电子货架;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收集分析各种消费行为,推进实体零售进入大数据时代,是“苏宁云店”的新使命。

孙为民表示:“我所理解的互联网对线下的冲击,并非是实体店被互联网淘汰,而是实体店必须与互联网融合。目前苏宁1600多家实体店中,未来能否被保留下来,主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店面对于品牌展示、产品推广的价值,二是店面对于区域内物流服务的价值。到2020年,苏宁云商的实体店将达到3500家。”

资料显示,苏宁云商计划于第四季度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推出第一批1.0版本互联网门店,并在全国进行加速复制和推广。

在苏宁概念店智能家居体验馆,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苏宁云商的智能家居环境。进门之前,住户可以选择用密码、指纹、人脸识别等程序打开自家大门。而一进门,大屏幕LED屏风就开始向住户展示电话留言、日程备忘等信息;在智能茶几上,住户不仅可以控制居住环境的各种模式,还可以实现和客人的游戏、互动。此外,包括智能健身室、智能厨房、智能试衣间等案例,着实让人眼花缭乱。

苏宁方面表示,智能家居是“苏宁私享家”八大系统中的一项服务,可针对150平方米以上住宅,根据家庭个性化的需求设计方案,在装修初期就开始介入,打造智慧时尚的家居环境。未来“苏宁私享家”不排除和地产商开展关联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信息流方面,苏宁可能把触角伸向一段时间以来炙手可热的传媒娱乐领域。孙为民对记者表示:“苏宁不做新闻类的传播业务,但会花大力气在包括数字图书、音乐、视频等内容业务上。现在不好给时间表,但是会有相关事件出现,这是我们的布局之一。”

见缝插针的资金流

根据苏宁云商10月16日公告,继申办苏宁银行、申请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牌照和保险销售代理牌照之后,苏宁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近日获批成立,苏宁在金融方面的布局又多了一颗棋子。从目前获得的牌照与资源来看,苏宁已涵盖互联网支付、供应链融资和保险代理等业务。

孙为民表示:“各种金融资质的取得是为了让公司在全产业链布局上更加健全,苏宁云商不管做什么,将始终围绕消费领域,布局消费理财供应链。”

事实上,苏宁云商面临的资金流主要在消费者维度、供应商维度和以上两者的资金沉淀,而这三方面的资金则将衍生多种金融服务形式。在消费者维度,苏宁可以进军包括消费信贷、支付业务等,民营银行、易付宝与之高度契合;在供应商维度,苏宁2012年初取得的小贷公司资质以及苏宁银行可以满足其供应链融资需求;在资金沉淀的维度,委托理财等业务也可以开展。

王凯认为:“近期公司公告的各类新业务进展涉及了金融、通讯和开放平台服务等方面,从长期看,品类扩充既是公司提升线上线下‘平效’、增强渠道整体聚客能力的必经之路,也是未来高毛利率业务的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苏宁云商的金融创新业务大多处于启动初期,给公司带来的业绩贡献还是一个未知数。公司方面认为,也许得等到2015年,各项业务的效果才会逐步显现。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W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