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评论:CEO黄健离职 美的高层震荡悬念

字号:TT 2013-10-19 10:11 作者:卢晓 来源:华夏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日前,美的集团发布公告,宣布总裁黄健因为工作变动原因,已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辞去公司董事及总裁职务的申请,并表示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目前,董事会已经同意聘任董事长方洪波担任公司总裁,美的集团出现了董事长与总裁于方洪波一人的局面。

刚刚顺利完成整体上市不到一个月的美的集团,因为总裁黄健的离开,再次回到公众的视野。尽管外界对黄健的离开与去向众说纷纭,但美的这艘白电航母的方向,除了大股东何享健外,无疑不会为任何人的离开而发生变化。而摆在董事长方洪波等一众经理人面前的考题,是如何完成何老板对这艘大美的航母的期待。

黄健辞职疑云

10月16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宣布总裁黄健因为工作变动原因,已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辞去公司董事及总裁职务的申请,并表示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目前,董事会已经同意聘任董事长方洪波担任公司总裁,美的集团出现了董事长与总裁于方洪波一人的局面。

黄健的离开在美的内部也有些突然。数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美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之前从来没有听说黄总要走,也是看了报纸才知道。

作为美的控股提名的董事和高管,黄健的工作调动被外界认为并非真正离开美的,而是回到集团大股东——美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也对记者表示,黄建离开美的集团平台,但不会离开大美的系。

有关美的确认正在申办民营银行的消息,让业界认为黄健的离开是为了全力筹办银行的传闻。

但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称,黄健的离开不太可能是为了筹办银行业务,一方面申办银行的主体是美的集团,黄健离开就不太可能参与筹办。另一方面,美的集团的财务一直是集团副总裁、财务总监袁利群负责,何享健不太可能绕过熟悉金融业务的袁利群让黄健去筹办银行。

据记者了解,美的集团早已在2010年获批成立美的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为集团内的成员单位从事类金融服务。其负责人正是与方洪波、黄健同时进入美的工作的袁利群。同时,据美的内部人士对记者介绍,财务公司已经被整合进上市公司中。

看起来,除银行业务外,黄健还有许多可选项。根据记者查阅,美的控股或者何享健控制的其他企业还有宁波开联实业、佛山市美的投资、广东美隆堡酒业等17家涉及地产、投资、酒类以及物业管理等业务的子公司。

手中权限被弱化

不仅黄健的去处成为谜团,黄健离开的原因也同样出现许多传闻。

首先黄健套现走人的说法被否认。据记者了解,美的集团整体上市后,黄健持有1.78%的股份。但按照规定,这份多达十几亿的优厚身家直到2016年9月18日才能解禁流通。

有意思的是,尽管黄健等到美的集团上市完成才宣布离开,但他的离开显然与整合也不无关系。作为之前并没有被纳入上市公司的美的日用家电集团掌门人,黄健鲜少出现在公众视线。但在美的内部,黄健的地位却举足轻重。这个与方洪波同时于1992年进入美的工作的职业经理人,同是何享健培养出来的得意弟子。他先是负责领导美的集团内部被视作“第二艘航母”的第二大集团日电集团。在何享健退休后,他又与方洪波共同接下何享健手中的权力棒,分别担任总裁与董事长职务。

甚至,从最初进入美的的履历来看,同样在何享健身边的总裁办起步,黄健的发展势头显然要比方洪波好上许多。

黄健1992年毕业后,从总裁办秘书做起,历任美的集团总裁办公室主任、国内市场部部长、CEO助理兼集团办公室主任等职。在何享健身边待了近10年后,黄健才在2002年出任生活电器事业部总经理。

而同样在1992年进入美的的方洪波,则走的是从下至上的道路。方洪波从集团总裁办的内刊编辑做起。在文笔被何享健赏识后,从公关科、广告部一路做起,直到1997年后出任空调事业部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才一路风生水起。

但同样是何享健的爱将,在集团整合后,二者的地位却发生了变化。黄健虽升任集团总裁。但他与方洪波的关系已经从之前的平行变成了需要向之汇报、获批的上下级关系。而更大的变化是,集团进行事业部整合后,在上有方洪波主抓集团战略、投资等事项,下面十四个事业部各自手握大权、独立操作产研销的局面下,黄健这个总裁手中握有的权限实际上有所弱化。

方洪波迅速补位

黄健选择在美的集团顺利完成整体上市后,才宣布离开,显然希望能够把对公司的影响降低到最小。但依然有业内人士担心黄健的离职,会为刚整体上市的美的集团带来中高层人事动荡。早在今年6月,美的家用空调国内销售总经理陆剑锋已经宣布辞职。

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称,美的整合上市肯定会造成现有资源的再分配,产生人员流动是必然的。但黄健的离开意味着,美的的整合上市已经波及到了公司高层的权益分配。

由于方洪波的迅速补位,市场对黄健的离开并没有出现太大波动。截至记者发稿,美的集团的股价已经从15日开始的小跌,重新回到了46元。

美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黄健的离开不会对美的离开不会造成太大影响。“美的是一个有十几万人的大公司,不会因为一个人的离开而发生什么变化。”

洪仕斌也分析认为,黄健离职不会对美的这艘“航母”产生多大影响。他对记者表示,黄健的离开,会让大美的的战略更加清晰。以家电为核心,房产和金融为两翼的战略格局会让大美的走得更远。

而上述业内人士也对记者表示,黄健此时从集团总裁的位置上离开,已不会对他此前领导的生活家电业务产生较大影响。据记者了解,小家电业务在整体上市后,已经成为了美的集团内部的第二大收入来源。整体上市后的美的集团中53%的收入来自空调,而小家电收入则占据26%。

方洪波要花费精力的,显然还是何老板对转型后的大美的的期待。

美的集团预期自己整体上市后,2013年全年的营业总收入能达到1187亿元,并且实现净利润超过80亿元。尽管这个目标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宣布的五年两千亿的目标相比,显得十分谨慎与脚踏实地,但这个A股最大白电上市公司很可能将面临格力的超越。

业绩报告显示,2013年上半年格力电器营业收入为528.96亿元,而净利润则达到40.15亿元,增幅高达39.85%。

对于美的集团来说,眼前最紧要的是即将发布的三季报。这是美的集团在整合上市以后首次对外发布的业绩报表。一切正如上述美的相关负责人所说的那样:“这才是美的实打实的业绩。”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W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