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大尺寸面板跌价20% 中国面板产能跃进隐忧

字号:TT 2013-10-30 07:51 作者:施建 刘雨亭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家电网-HEA.CN报道:在这种情况下,液晶面板厂商的生存能力就取决于各自的比较优势,包括供应链能力、客户管理能力、下游出海口配套、成本,以及差异化竞争因素等。

中国本土两家液晶面板厂仍继续其赚钱机器式的运转。

10月28日晚间,京东方(000725.SZ)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今年7-9月份,其实现总营收85.2亿元,净利润4.99亿元,同比增长229.68%。京东方预计全年盈利有望达18亿-20亿元,与上年相比提升约6倍。

同期,TCL集团旗下(000100.SZ)的华星光电实现销售收入37.97亿元,净利润5.23亿元,其中经营性盈利3.07亿元。华星光电业绩的大幅提升,使之成为整个TCL集团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力。

但飘红业绩背后的一大隐忧是液晶面板价格的大幅下滑。DisplaySearch中国市场研究总监张兵对记者表示,今年三季度50英寸以上大尺 寸液晶面板价格同比下滑幅度约达20%。京东方副总裁张宇也称,32英寸以上面板单价下滑了约15-20美元,同比下滑幅度超过10%。

“今年5月底退出的能效补贴政策对平板电视的出货比例产生了直接的影响。”张兵说,电视面板供大于求导致价格下跌,预计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仍将维持缓跌之势。

液晶面板跌价

今年5月底,实施一年的节能惠民补贴政策(一台节能彩电政府补贴约300元)结束。国内彩电市场的出货量应声下跌,尤以6月份明显。今年6月份,TCL的国内彩电销量为28.22万台,同比下跌35.47%;创维的国内销量为33.6万台,同比下跌17%。

7月份,国内液晶电视整机的销售跌势尽管与上一个月相比明显趋缓,但同比跌幅仍达8%。

DisplaySearch认为,预计今年下半年的需求将因为节能补贴政策对短期消费的透支呈现滞涨甚至略微萎缩,中国平板电视市场仍处于一个调整期。与此同时,发达国家市场已趋于平稳甚至下滑,需求很难有所突破。

“从全球市场来看,50英寸以上大尺寸面板的出货量仍在成长,但价格下跌幅度明显。”张兵对记者表示。

由于面板价格占据彩电成本的6-7成,彩电厂商鉴于目前的供需状况,仍担心面板价格的持续下行,而不敢贸然抄底。事实上,TCL集团就在发布三季报时表示,由于年初对市场判断过于乐观,而原材料和产品库存较大,因此在此轮原材料价格和产品价

格下跌中损失较大。今年三季度,TCL彩电业务所在的多媒体板块销售收入同比下滑2.5%至77.97亿元,当期亏损1.13亿元。

“当前面板价格下降趋势,使得主要本土品牌的面板购买策略仍不得不采取保守的态度,以规避可能的跌价风险。”DisplaySearch在其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

产能过剩辩证

张兵表示,由于液晶面板价格的下跌,一些面板企业仍维持激进的出货量目标,这意味着其将在价格上采取更为积极的策略,而在此过程中,部分企业不排除会重新面临亏损的循环。

不过,在大尺寸液晶面板价格面临跌势之际,中国的液晶面板产能却出现积极扩张的趋势。其中,京东方的多条面板生产线将在未来几年陆续建成投产。TCL集团旗下的华星光电也明确了建设第二条八代线的扩产计划。

根据DisplaySearch的研究,到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大陆将会有8座八代线面板厂建成并投入运作,其玻璃基板投片产能将从2013年四季度的每月25万片上升到2015年四季度的每月67万片,两年内产能提高幅度将超过260%。

届时,中国八代液晶玻璃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将从2013年四季度的19%增长到2015年四季度的39%。

在这种情况下,液晶面板厂商的生存能力就取决于各自的比较优势,包括供应链能力、客户管理能力、下游出海口配套、成本,以及差异化竞争因素等。

“作为跟随者,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张兵表示,就京东方、华星光电等两家中国本土面板企业来说,其优势在于设备购买等投资成本相对更低、学习曲线更短,市场上有更多的成熟人才,而劣势则在于会面临较大的折旧压力。

不过,在京东方副总裁张宇看来,产能过剩将是结构性的,“电视面板有可能过剩,但从总体市场来看,在2017年之前,全球面板市场的需求相对于供给来说尚存微弱缺口。”

“在这种情况下,考验面板厂商的将是其产品、技术的适用性,以及对市场的预测能力。”张宇对记者表示,从技术的角度来看,液晶面板生产线可以根据应用类型的变化而适时调整其所切割的尺寸。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