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网购纠纷频发惹争议 O2O购物或成解决良策

字号:TT 2013-10-30 16:33 作者:厂商稿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目前互联网发展到移动互联网和家庭互联网时代,体验式经济越来越盛行,用户不再满足以往枯燥单一的纯线上或纯线下消费形式,未来,同时具有线上线下O2O能力的企业才会成为赢家。

日前央视曝光“赖茅”、“泸州老窖”等知名品牌假酒在天猫、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售卖假酒的消息再次引起舆论哗然。假货多、配送慢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对网购的印象,近年来消费者和电商个体户的纠纷也是频频见诸媒体,消费者对于网购的态度逐渐趋于理性化和批判化。今年以来,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O2O的热度迅速提升,而苏宁作为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实现双线融合的企业,俨然已经成为国内O2O零售模式的引领者,近日苏宁更是宣布将于双十一期间推出国内第一届O2O购物节。结合零售行业发展来看,O2O模式的推广即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峰,随之带来的是市场格局重新洗牌。

业内人士分析称,O2O零售模式充分发挥了线上线下融合的优势,或将解决长期存在的网购纠纷,而苏宁O2O购物节也将成为零售行业未来发展的风向标。

网购纠纷频发惹争议

中国消费市场有一个特点,就是消费者对价格的关注和在意度远胜其他任何因素,这是市场的普遍共识。从某个层面来讲,一个 行业 规模化的发展与成长,价格在某个时刻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这条定律也在网购市场的蓬勃发展中得到充分验证。而网购市场的繁荣也极大加速了假货的泛滥。近日,国内知名第三方电子商务研究机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13年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根据报告,网络购物投诉占45.40%,淘宝网、腾讯电商、国美在线等均在“中国网络购物十大被投诉网站”之列。网购假货不仅祸害消费者,还严重的扰乱了市场秩序,成为困扰中国网购市场的第一大毒瘤。

记者在深入了解后发现网购假货使消费者利益受到侵犯,一定程度上是传统电商没有严格打击售假商户,甚至“纵容”假货,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怕打击后影响交易量、流量。对此,当当网总裁李国庆曾在接受采访时公开指出,在过去两年,假货交易一度占据C2C网站总交易量的七成左右,他揭露中国最大的公共购物平台淘宝网,其假货比例超过三分之一。

O2O购物优势多  为消费者提供新选择

虽然价格在市场激烈的竞争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但并不意味价格占据了绝对性的作用,电商行业要取得更进一步的市场认可,品质、服务等因素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除了保证产品的低价,还需考虑用户体验,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从选购、体验、售后、物流等全套流程去考虑,一切以用户为中心,系统性、完整性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这正是线上线下融合的O2O模式充分整合门店的体验、服务优势,以及互联网集便利性和大数据的优势,形成贯穿线上线下完全打通、充分协同的消费和服务闭环。

相比传统的网购模式,O2O购物融合线上线下,将线上线下会员数据、支付、售后、物流等全部打通,让线上成为 线下门店交易 的 前台 ,线上获取消费者并将其引流至线下, 消费者 则可以用线上来筛选服务,还有成交可以在线结算,而线下不仅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展示、体验等功能,还能成为物流配送点。它解决了在传统电商形态下,消费者缺乏产品体验、品牌认知的弊端,让网购买到假货的风险大大的降低,还可以将物流、售后服务、社交进行本地化的支撑,利用既有资源提升了供应链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在为消费者免去购物的风险同时还能保持产品的低价。

目前互联网发展到移动互联网和家庭互联网时代,体验式经济越来越盛行,用户不再满足以往枯燥单一的纯线上或纯线下消费形式,未来,同时具有线上线下O2O能力的企业才会成为赢家。

苏宁顺势推出第一届O2O购物节

10月29日,作为国内O2O零售模式引领者的苏宁向媒体正式宣布,将于11月8日至11月11日举办为期四天四夜时间的O2O购物节,届时将彻底统一线上线下商品、价格、促销、支付和服务。此次苏宁线上线下准备了200亿货源,通过规模采购优势和成本集约优势确保市场价格绝对优势。联合三星、联想、索尼、松下、夏普、先锋、西门子、惠而浦、海尔、约克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推出了千款千万台的特价机,总金额超过了60亿元。

从传统家电、3C到母婴美妆、图书都将在本届O2O购物节推出巨幅的让利,除却在线上线下就开始同步发送10元、20元、50元不等的“云券”外,苏宁还将再次祭出“超级0元购”的大杀器,双线同步推出“买多少返多少全场通用券”。

在平台方面,苏宁云台上线后,平台商户入驻数量在O2O购物节前将达到6000家,新增SKU 100万。目前苏宁云台集聚了格兰仕、福库、惠普、新科、美孚、特步、JEEP、天王表等全国知名的品牌和麦包包、优雅100、西域美农、良品铺子等网络原生品牌,其中绝大多数商户都将参加“超级0元购”活动。

在服务方面,在本次O2O购物节期间,预计将带来四季度以来最高的增幅。为了保障O2O购物节期间的商品配送及时性,苏宁针对本次O2O购物节进行了大量的服务队伍建设。苏宁在客服、快递等一线岗位进行了5倍以上的人力和运力储备,同时1600家门店也做好了相应的预案,随时应对购物节带来的订单高峰。在O2O购物节期间,苏宁自营商品将保证北京、上海、广州等12个中心仓城市当地仓库商品半日达;同时苏宁云台6000多家商户也已经承诺当天完成发货。

据悉,本次O2O购物节是苏宁推进互联网零售战略,引领行业探索O2O模式的一次全面系统的大练兵。苏宁一直以来都坚定地认为,电商和实体零售是互补的关系,而不是替代的关系,从消费者的体验出发,未来的零售一定是让消费者享受到融合线上线下、“鱼与熊掌兼得”的O2O模式,本次购物节将成为加速中国零售业O2O模式全面推进,引领消费潮流全面升级的标志性事件。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G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