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家电报废迎来高峰期 绿色拆解成难题

字号:TT 2013-11-01 08:31 来源:新民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中怡康数据显示,我国进入家电报废的高峰期,每年理论报废量是5000万台,报废量年均增长20%,预计到“十二五”末年报废量将达1.6亿多台。

国家下拨首批6.3亿元补贴资金

为拆解企业带来“福音”

10月28日,国家财政部首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补贴下拨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下拨的首批6.3亿元补贴资金将使四川长虹[-7.07% 资金 研报]、 TCL奥博等39家第一批纳入基金补贴范围并已实施拆解的企业获益。根据规定,纳入补贴范围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每处理一台电视机、电冰箱、洗衣 机、空调或者计算机都会享受35元到85元不等的补贴。一家企业的回收负责人透露:“在基金的支持下,我们自建的回收渠道已经初步具备与个体回收商贩竞争 的实力。比如,我们的电视机收购价格与个体回收商贩相比基本持平,甚至略高一些。” 郑州晚报记者 樊无敌

症结 渠道不完善是最大瓶颈

据香蕉皮网站调查显示:不少消费者都表示,家电回收给多少钱并不是关键,他们在乎的是回收手续的便捷与及时。住在帝湖花园的胡先生说:“收废家电的经常在楼下喊,需要时只需喊一声就可以了,这样省劲方便。”

“对 于消费者来说,利益不是他们热衷于交旧的唯一支点,而对于回收渠道来说,利益则是不可或缺的支点。”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分会秘书 长唐爱军分析说,正规回收渠道都是企业运营,不盈利使得企业、销售人员的积极性很难被调动起来。久而久之,这个回收渠道就被人为地堵塞住了。消费者找不到 正规的回收渠道,正规渠道也找不到消费者,卖给小商贩成了市民无奈的最后选择。

目前我国家电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一是企业数量少,工作数量超 过了实际的处理能力。有统计显示我国目前拆解企业是100多家,这个数量相对于我国庞大的人口来说并不算多,一般来说比较规范的拆解企业每年处理七八十万 台比较合理,也能够保证处理质量;另外一个问题是企业布局不合理,拆解工作质量低,而且不少企业处于区域垄断地位,为了片面地追求数量和利益工作并不细 致。

对此,中国电子[4.00%]质量管理协会副秘书长秦立东指出:“我们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加快立法进程,推进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产业化,对回收的电子电器进行分级管理。而不是所有的都拆解,应该允许可以维修的电子电器经维修合格后出售。”

现状 正规军回收价不敌游击队

中怡康数据显示,我国进入家电报废的高峰期,每年理论报废量是5000万台,报废量年均增长20%,预计到“十二五”末年报废量将达1.6亿多台。

最近,家住花园北路的杨女士家的“大背投电视”在看了11年后现在总是黑屏。她说:“想修修,可一询问这种老式电视的显像管不好找,而且价格也不便宜。想卖给专业的拆解公司也不知道咋联系。”

“现 在,我们的家电回收业务非常不好,9月份才收了这么一点点。”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良指着公司墙上挂着的价目表说,这是2013年元月份我们开始执 行的回收价,14英寸到21英寸的彩电是45元一台,1—3P的空调挂机是300元一台,普通的洗衣机110元一台。“这个价格比去年以旧换新时候的价格 提高了很多,彩电涨了3倍。”

即便是这样的回收价,与游击队开出的价一比,正规军依旧毫无优势。“小商、小贩不考虑环境,只考虑经济利益, 而正规的拆解企业要考虑环境的污染。”张良算了一笔账,以一台空调300元的回收价来说,拆解后的残值在280元到350元。而我们除了运费,还包括工人 的五险一金、税收等,基本就是做一台要亏一台。”

市场 家电报废高峰来临

我国家用电器已经开始进入报废高峰期。有关统计表 明,这些电器大多是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进入百姓家庭的,按10~15年使用寿命计算,从2003年起我国每年至少有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电冰 箱、600万台洗衣机需要报废。而近年来,我国电脑、手机消费量激增。2004年全国电视机保有量约3亿台,电脑保有量约3000万台,手机保有量近3亿 台,每年手机报废量约7000万部、旧电脑500万台。

据统计,全世界的电子垃圾,80%被运到亚洲,其中90%丢弃在中国。这样算来,我 国每年要容纳全世界70%的电子垃圾。电子垃圾处理不当,对环境污染非常严重。无论是不加任何处理的掩埋、焚烧或者丢弃,其产生的有害物质都将对土壤、空 气、水源造成极大的污染。可以预见,电子垃圾将逐步成为我国环境污染的严重问题。

机遇 合理利用资源变废为宝

电子垃圾具有双重性:既有对环境造成污染的潜在危险性,又有可以作为再生资源的可回收利用性。别看电子垃圾危害严重,如果利用得当的话,它将是一种可再生利用的资源。特别是近期国际上新提出了新经济理念循环经济,它改变了传统经济以“资源—产品—废弃物”模式,以“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循环的特征,达到低消耗、低污染、高利润,以最小的资源和环境代价获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废旧电器等电子垃圾全身都是宝,是即将开采的新型资源。以计算机为例,其成分如下:钢铁约占54%、铜铝20%、塑料17%、线路板及其他1%,而线路板含有金、银、钯等贵金属。

“与 小商贩的拆解手段相比,长虹格润这样的‘正规军’更有技术优势。”长虹公司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潘晓勇说,譬如:电冰箱中的制冷剂CFC-12和发泡剂 CFC-11是破坏臭氧层的物质;电视机荧光屏中的汞和废润滑油、具有易爆性的显像管均会对环境产生严重污染。同时,废家电垃圾中还有各种对人体有害的重 金属,它们一旦进入环境,将长期滞留,并随时可能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人体,给人体健康带来极大威胁。而长虹巨额的技术投入和资金投入更体现出企业践行绿色环 保的社会责任。

“在正规的拆解企业手中,电子垃圾就成了‘城市矿山’。”长虹格润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市场总监李辉说,目前,长虹格润对 “四机一脑”(指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空调和电脑)的年拆解能力已经达到200万台,并投放了4条塑料生产线。而在稀贵金属方面,长虹格润仅在金银提炼 上就已经形成了年产值达5000万元的科技创新项目,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