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根治“电子垃圾”顽疾 专项基金是剂良药

字号:TT 2013-11-01 14:10 作者:张双 来源:中国经济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随着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相关规则的日益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行业发展逐步迈入制度化新时代。

根治“电子垃圾”顽疾 专项基金是剂良药

近日,财政部下发首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6.3亿元,“电子垃圾”回收处理企业迎来重大政策利好。有专家表示,要彻底解除“电子垃圾”处理顽疾,需 要政策、市场与监管多管齐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作为一种新的探索,兼顾了政策扶持与市场活力,必将极大推动产业的规范发展—

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我国正步入家电产品更新换代的高峰期。据统计,当前,我国每年电子产品的理论报废量超过5000万台,年均增长约20%。预计到“十二五”末,年报废量将达1.6亿多台。

与快速增长的报废量相比,现有的回收系统显然有些不给力。可喜的是,近日,财政部下发了首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6.3亿元,“电子垃圾”回收处理企业迎来了重大政策利好。

源 起—

回收处理亟待规范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完善的回收处理体系,不规范的拆解处理在污染环境的同时浪费了大量资源

电子废弃物含有大量有毒物质。如果将其作为一般垃圾丢弃或填埋,所含的铅等重金属就会渗透污染土壤和水质,进入生态链循环;如果焚烧处理,又会释放出大量有害气体。同时,电子废弃物也含有多种资源,如铜、铝、铁及各种稀贵金属,还有玻璃、塑料等。

目前,我国废旧电器电子产品的流向主要有3个:一是通过走街串巷的小商户上门回收,或通过生产厂 家、销售商回收后流入旧货市场再销售;二是通过捐赠方式向特定地域和群体转移;三是通过拆解、处理,提取贵金属等原材料。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完善的回收处 理体系,不规范的拆解处理在污染环境的同时浪费了大量资源。

为加强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的规范化管理,2001年起,国家发展改革委便着手开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的立法工作。2009年2月25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发布。

次年9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环保部和工信部组织制订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第一批)》和《制订和调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的若干规定》发布,首批目录包括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房间空调器和微型计算机5类产品。

就5类产品范围的划定,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秘书长潘永刚表示,由于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 处理体系尚不健全、产业化还较薄弱,《条例》实施初期,不宜将所有电器电子产品一次性纳入管理范围,而应分批发布,突出重点,积累经验,稳步推进,使《条 例》调整范围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体系建设相适应。

此后,我国借鉴欧盟采用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研究确定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基金制度。2012年5 月21日,财政部等6部门联合发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根据该办法,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进口电器电子产品的收货人或者其代理 人履行基金缴纳义务。基金全额上缴中央国库,纳入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实行专款专用。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分会秘书长唐爱军表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是国家设立的政府性专项基金,对于建立促进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的长效机制,规范回收处理活动,防止和减少环境污染,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效 果—

有力激发市场活力

基金补贴不仅有利于促使更多废弃产品进入正规企业进行拆解,同时也将大幅度提升企业参与回收处理的积极性

2012年7月1日起,我国正式开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数据显示,2012年底累计征收约18亿元,预计今年可征收30亿元。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评价认为,采用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可以为我国“电子垃圾”回收处置系统的完善提供长期有效的资金保障。在实际操作中,作为竞争性行业,家电在转嫁赋税成本时有一定难度,但绝大部分企业都积极配合税务部门进行缴纳。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投资性公司工作委员会环保工作组副组长刘海介绍说,财政部与环保部组建专家核 查小组,对每一家申请企业进行严格审核,只有严格遵守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要求,并符合国家废弃电器电子拆解规范的企业,才能最终获得基金补贴。统计 显示,目前,全国规划建设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共有115家,已建成并获得基金补贴资格的企业有64家,初步形成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体系。

唐爱军表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制度实现了环境效益、资源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共赢。 首先,基金补贴有利于促使更多废弃产品进入正规企业进行拆解。统计显示,截至今年8月,纳入基金补贴范围的64家企业报送回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共计 3600多万台,拆解后相当于节约12万吨标准煤、节水2000万立方米、减少固体排放800万吨、减少废气排放50万吨。

其次,大企业获得补贴后,可以增添设备、改进技术,促使拆解工艺向机械化、精细化发展,大幅提高资源利用价值。通过测算,目前,3600万台废弃家电通过拆解处理可以产铁5.9万吨、铜1.4万吨、铝1350吨、玻璃35.1万吨、塑料10.9万吨。

再次,基金补贴可补偿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成本,使处理企业获得合理盈利,从而提高市场主体参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的积极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模式。

最后,由于有稳定的政策预期,有实力的企业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加快布局,外资企业介入的积极性也有望提高,有利于建成一批规模较大、设备先进、管理规范的处理企业,带动行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

前 景—

更多产品有望入围

目前,第二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的制订工作已经启动,复印机、打印机、手机、小家电等有望入围

随着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相关规则的日益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行业发展逐步迈入制度化新时代。

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屈传建表示,企业作为市场主体,能够深刻感受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对回收处理行业规范化、环保化运行的促进作用,业内的反映普遍较好。他同时建议,为确保基金发放的规范运行,应尽快建立审核制度。

唐爱军也持有相同观点。唐爱军表示,未来应通过开发建设统一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的信息管理系统,与处理企业建立的数据信息系统对接联网,实时同步监控产品回收处理情况,逐步建立一套规范性、科学化、程序化的审核制度。

此外,唐爱军还透露,目前,第二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的制订工作已经启动,复印机、打印机、手机、小家电等保有量和报废量大的产品有望增补入围,更多类型产品的生产企业也将成为基金征收的对象。

在基金补贴企业名单中,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格力集团等生产企业均在列。对此,徐东生表示,未来应促进生产与拆解企业的对接。家电企业更了解自己的产品结构和材料,而且其多年建立的销售渠道可以演变为非常好的收旧渠道,逆向物流优势明显。因而,应加强两个行业的交流互补,促进共同发展。

屈传建表示,从回收企业的角度看,希望相关政策能够稳定、连续、持久,把对正规企业的扶持和对私拆 乱拆的监管结合起来,逐步扩大基金补贴的范围和目录,通过加强相关知识的普及性宣传,提高公民的环保意识,引导广大消费者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交由规范的处 理企业进行处理,力争把更多的电子废物变为“城市矿山”。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