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股市快报 正文

苏宁云商周二收涨停 民营银行概念股大涨

字号:TT 2013-11-05 15:09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民营银行概念股周二(5日)集体大涨,多数个股飘红,除苏宁云商涨停外,新华联涨逾9%,友阿股份涨逾8%、御银股份涨逾6%,中关村涨逾5%,红豆股份涨逾4%。

【家电网 HEA 11月5日消息】周二(5日)午后,苏宁云商(002024.SZ)急升至最高10.81元,再登涨停板。截止周二收市,苏宁云商收报10.81元,收涨9.97%,苏宁云商今开9.77元,昨收9.83元,全日成交金额25.24亿元。

据《中国证券报》周二报道,相关各方已就民营银行试点的有关事宜达成一致,可能包括:将给予民营银行有限业务牌照;根据实际情况对其业务范围、开展业务区域、合格存款人等予以一定限制;发起民营银行注册资本金在5亿至10亿元之间;民营银行股东应为民营资本或社会资本人士等。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研究和讨论民营银行试点方案,不排除进一步修改的可能。

报道援引一些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大力发展民营银行是大势所趋。但是,民营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重要条件在于“风险自担”。因此,为最大程度保障普通储户利益,与民营银行设立和发展相关的存款保险制度、金融机构破产退出条例等配套制度亟需推出。

民营银行概念股周二(5日)集体大涨,多数个股飘红,除苏宁云商涨停外,,新华联( 7.79%)盘中涨逾9%,友阿股份(7.13%)涨逾8%、御银股份(5.35%)涨逾6%,中关村( 4.93%)涨逾5%,红豆股份(4.53%)涨逾4%。

《中国证券报》援引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分析指,民营银行的希望之光在于能否带来新的商业模式,业务模式缺乏创新的民营银行将很难有效“突围”。他认为,未来商业模式差异化的可能性来自于三个方面。第一,银行既有模式内的差异化。海外银行业还有很多成熟的业务模式尚待中资银行学习和模仿,例如消费信贷、交易型银行等。第二,依托于实业资源的跨界竞争。核心企业在整合产业链金融资源、提供产业链金融服务等方面具备资源禀赋和协同效应。第三,互联网金融2.0的探索。大量互联网平台企业在提供金融服务方面具备协同效应,因此不论在支付还是小微贷款、消费信贷方面都将带来新的商业模式。

报道还援引权威人士透露,在开展首批试点时,有关部门可能将给予民营银行有限业务牌照。这意味着,民营银行开展业务的区域可能会受到限制,即只能在一定区域内开展相关业务,不可在全国范围内开设分支网点等。有关部门对民营银行的资金规模、每笔贷款额度等可能会有所要求。在存款准备金率和不同类别贷款计提比例方面,民营银行可能也会与普通银行有所区别。

据国家工商总局统计,从7月5日至10月30日,共有22家民营银行名称获得核准。周一新华联(9.28%)公告参与发起民营银行。至此,上市公司有民营银行概念的达到19家。

《大众证券报》报道指出,之前宣布参与设立民营银行的公司大多也都处于“等待”阶段。就拿凯乐科技(2.23%)来说,该公司早在8月27日就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定注册资本20亿元作为主要发起人在湖北省荆州市筹建荆州银行。然而,时间已过去两个多月,一直未有进展。公司一男性工作人员昨表示:“公司一直在等政策下来,各项工作都准备就绪,只等上面颁发金融行业进入许可证,就向银监会递交申请材料。”

分析称,从涉足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股价表现来看,绝大多数在消息公布后的前后一两日股价大涨,而后陷于平静,甚至下跌。A股首家宣布试水民营银行的苏宁云商在8月23日消息公布当日,股价涨逾6%,此前已连续三天上涨,而后股价便陷入震荡中,直至9月10日公司宣布另一重大决策。

凯乐科技、红豆股份、金发科技、中关村、佳都新太、杉杉股份等公司股价均在短期见顶后纷纷下跌。

另据《佛山日报》报道,今年9月,有报道称美的集团内部已经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议案。尽管该企业旗下的财务公司,也主要为上市公司提供存款、贷款、担保等金融业务服务,但仍无法满足这个传统家电龙头企业对金融领域的进一步渴求。

在美的集团拟筹建民营银行后,佛山又一家民营银行由志高空调、新明珠陶瓷等四至五家实力雄厚的企业联合发起设立。尽管媒体报道各省的名额已经分配下来,但是广东省金融办的消息显示,目前具体名额仍未确定下来,美的集团以及志高空调、新明珠等企业是否能够拿到全国首批民营银行牌照,目前仍待进一步观察。

此外,家电行业另一龙头企业格力电器也将开展银行业务,正在与珠海横琴村镇银行等进行合作事项接洽。但格力电器发公告称,目前尚未达成合作意向。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民营银行并非越早申请越容易获批,只要方案优秀,即便很晚提交申请也有可能获得试点的资格。

报道指出,尽管名称获得核准后还必须经过国家工商总局、银监会、央行等机构的一系列审批。但上市公司“金”字招牌仍然获得大量资本的青睐。

据《中国经济周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日前则表示:"自己暂时不会考虑去做民营银行。他还表示,现在的银行赚钱是垄断造成的,假如真正放开平民化,银行将成为高风险行业,“我不认为做民营银行就一定会比做其他挣钱多。”

报道指,格力要开银行、雨润要开银行、红豆要开银行…… 无论是卖猪肉的、卖空调的抑或卖西装的,统统都要开银行,有企业家感慨,现在不打算开家民营银行,都不好意思出门吧。为何做实业的大佬都想玩金融?有业内人士认为实业家或许认为中国的银行业利润太厚了。

Wind资讯数据显示,家电行业的利润率普遍不高。格力电器(000651.SZ)今年三季报的销售净利率也仅8%,而建设银行的这一数字高达46%。

身为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的李健称,在设立民营银行“八字还没有一撇”的情况下,就有那么多的企业闹着要自己开银行,风险堪忧。一些企业认为就算等待批复时间很长,或者由于某些条件不具备导致设立银行的申请未通过也无妨,因为股市目前对于民营银行这个概念是强烈追捧的。打着设立民营银行意愿的噱头,也能吸引资金提升股价,从而可以帮助高管减持一部分套现,何乐而不为呢?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N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