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综合新闻 正文

亚玛达净亏损2.57亿元 中国关店计损6.8亿

字号:TT 2013-11-07 16:58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山田电机位于中国南京的门店(注:国内称亚玛达电器)于2013年6月15日正式关闭,亚马达电器天津店也于2013年6月30日关闭。

【家电网 HEA 11月7日消息】亚玛达电器(YAMADA DENKI)周四(7日)公布,2013年4~9月份,报告期内实现销售额8975.75亿日元(约合554.87亿元人民币,按11月7日最新汇率换算),同比增长11.4%,运营利润亏损23.65亿日元(约合1.46亿元人民币,下同),净利润亏损41.7亿日元(约合2.57亿元人民币)。

亚玛达电器预计截至2014年3月末的2013财年销售额为1.889万亿日元(约合1167.75亿元),同比增长11%,年度净利润预期81亿日元(约合5亿元),同比上年度同期减少63.5%。

受中国国内家电市场环境变换影响,山田电机供应链(商业分销、物流等)构筑不充分导致销售长期低迷不振,山田电机位于中国南京的门店(注:国内称亚玛达电器)于2013年6月15日正式关闭,亚马达电器天津店也于2013年6月30日关闭。

山田电机表示,南京店、天津店和北京事务所等一部分中国业务的退出,目前预期给山田电机造成的损失包括:①特别损失计提坏账费用72.87亿日元;②关联公司清理损失费用37.34亿日元,合计110.21亿日元(约合6.8亿元人民币,按11月7日最新汇率换算)。

截至报告期末,亚玛达电器共有654间直营店铺、BEST电器门店185间、其他连结子公司门店145间,加上非连结子公司、FC,亚玛达电器合计总门店数量为4366间。

至此,日本四大家电连锁集团已经全部发布了最新一季的财务报告。

受收购小岛电器影响,其中以2013年8月31日为本财年结算截止期的Biccamera(比酷相机)自2012年8月~2013年8月年度内实现销售额8053亿日元(约合497.53亿元),同比上年度增长55.05%;预计2014年8月期全年销售额将同比增长0.9%至8130亿日元(约合502.29亿元),维持8千亿营收水平。

这使得比酷相机在营收方面一跃从第4大家电零售集团跃居第2位。

以2014年3月31日为截止期的亚玛达电器、EDION、 K's Holdings方面,亚玛达电器预计全年销售额1万8890亿日元(约合1167.75亿元),同比预增11%,EDION全财年预计7350亿日元(454.1亿元),同比预增7.3%, K's Holdings全财年预计6800亿日元(约合420.12亿元),同比预增6.7%。

2013财年全年净利润方面,亚玛达电器预计下滑63.5%至81亿日元(约合5亿元),EDION预计盈利40亿日元(约合2.47亿元),K's Holdings净利预增4%至138亿日元(约合8.52亿元),biccamera(比酷相机)(2013年8月~2014年8月)则同比上年度预增3.2倍至77亿日元(约合4.75亿元)。

中期财务方面,亚玛达电器4-9月份录得净亏损约41.7亿日元(约合2.57亿元),EDION4-9月份净利润扭亏为盈约40亿日元(约合2.47亿元),K's Holdings4-9月份净利润最高,同比下滑7.8%至55亿日元(约合3.39亿元)。

 

附录:亚玛达电器近年大事记

2010年12月,世界排名第2的山田电机(YAMADA)决定以中国为试点市场启动海外扩张战略,在沈阳开设了第一家海外分店亚玛达电器沈阳店,占地2万4000平米,首次进驻中国市场。

2011年6月,山田电机在中国的第二家店在天津开业,卖场共设5层,占地1万5000平米。当时,山田电机曾表示,未来3年,将在中国开设5家门店,已经开设的沈阳店经营状况超过预期,希望在两年内能够实现盈利。

2012年3月,山田电机投资4800万美元中国苏宁电器的核心腹地之一——南京市场,位于南京历史最悠久的商业区新街口中心地区,占地1万6000平米,共7层,除家电外,还设有各类餐厅、儿童游乐场、足球场等。此举曾被认为是向当时的中国家电连锁巨头苏宁电器挑战。

2012年6月份,山田电机南京店面被曝欠装修款遭堵门。当年3月份已经开业的南京店装修工程施工方为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中江国际),当时双方对工程款的具体数额分歧导致在支付环节拖欠,并拖累到部分分包商。

2012年7月份,山田电机宣布收购日本国内排名第7位的家电连锁集团BEST电器。收购方式通过第三方进行配股,山田电机下属子公司将持有BEST电器超半数以上的流通股份,成为BEST电器的第一大股东。数据显示,BEST电器2012财年的营业额同比上年度减少27%,为1912亿日元,最终利润为赤字173亿日元,该收购案令山田电机财务产生沉重负担。

2012年11月8日,山田电机宣布冻结2013年在中国开设2家亚玛达电器分店的预定计划,山田电机位于辽宁沈阳、天津和南京的3家亚玛达电器分店销售额减收逾一半以上。山田电机原本计划不断增加在中国的分店数量,最高定下的预期年销售目标是1000亿日元。

2013年3月31日,山田电机2012财年(2012年3月份-2013年3月份)运营利润和净利润同比均锐减61.9%,经常性利润下滑53.1%。

2013年4月1日~6月30日,山田电机净亏损58.08亿日元(2012年同期净利润为42.42亿日元),销售收入4289.1亿日元,同比增长12.2%,运营利润亏损38.88亿日元(2012年同期利润为73.75亿日元)。

2013年5月份,山田电机宣布,因业绩不振,对全体高层实施降职,山田电机创始人山田升(70岁)时隔5年重新担任社长一职,现任社长一宫忠男被降职为副社长,其余14名董事也全部降职,这也是山田电机有史以来最严厉的一次人事惩罚。

2013年6月15日,开业仅一年多的中国南京白下区洪武路38号亚玛达电器南京店宣布停止营业。山田电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稻田贞夫表示,停业原因是由于南京店的供应链及物流的构筑不全,导致销售业绩不理想。

2013年6月30日,山田电机坐落于中国天津市最繁华南京路的天津店停止营业。有媒体报道指,因当时签订租金比同类地价低很多,现在首期合同到期了,业主大幅提高了报价,导致山田电机不得不放弃,不过这一说法没有得到山田电机方面的确认。

2013年8月1日,山田电机对外发布,该公司旗下的子公司BEST电器等的共计7家店铺将被转卖,收购方是大型家电连锁荣电集团。从9月末开始到11月份,这7家店铺将陆续完成转让。因当初在收购BEST电器的时候,作为消除地域内竞争对手为由,日本公正交易委员会要求其转让一部分店铺给第三方。

2013年10月份,山田电机拟定对中国唯一的门店辽宁沈阳店进行大幅改造。拟将把按照电视、洗衣机等商品种类来布局的日式结构,改成和中国本土电器店(国美、苏宁)一样分厂商和品牌来摆放商品。如果沈阳店在装修后销售步入正轨,计划再次开设多家店铺。不过开店计划相比之前有调整,不会像以前那样在各大城市分散开店,新开店铺可能会集中在沈阳市。 

沈阳店是山田电机在中国开设的第1家店,卖场从地下1层到地上6层共七层,总面积达2万4000平方米。商店原来按楼层区分商品。例如1层为电视机卖场,3层为洗衣机和冰箱卖场,4层为个人电脑卖场等。本次局部调整将按主要生产厂商进行分类,使之成为一层汇集多种商品的卖场。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在中国家电零售市场,抛开规模和价格这两项决定性要素,其他模式和管理都是空谈。规模偏弱,使得山田电机等外资零售商在面对供应商时,议价能力弱,也没有办法让供应商为其定制差异化的产品。由于规模太小,其全球采购的优势也没有在中国市场体现。买断经营的模式虽然使得山田电机掌握了整个卖场的主导权,但也使得它无法向供货商转嫁门店租金和装修等费用,并且还要自掏腰包采购、雇佣店员、承担商品损耗等,这等于增加了零售商的风险。国内零售商将开店成本分摊到了供应商身上,使得制造业的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向了渠道商,也助力国美和苏宁得以在极短时间里完成了全国布局。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N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