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突破平板市场 三星,杨元庆下一个对手

字号:TT 2013-11-09 12:11 作者:张晓斌 来源:华夏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联想在PC市场地位已初步巩固,下一步将通过平板市场突破,在大PC领域超越苹果,并最终在所有智能终端上,追赶最前面的三星。

从惠普手中夺走PC宝座的联想,权杖尚未暖热,又开始了新一轮登顶之战。

“移动互联市场,将是联想下一个登顶目标。”11月7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联想在PC市场地位已初步巩固,下一步将通过平板市场突破,在大PC领域超越苹果,并最终在所有智能终端上,追赶最前面的三星。

不过,面对日趋拥挤的移动市场,完全不同的游戏规则,联想能否赢得这场战争?

移动互联业务抢眼

虽然PC依旧是联想主旋律,但在昨日黄花的市况下,其移动业务更加引人注目。

联想最新发布的第二季报显示,其移动业务部门MIDH营收15亿美元,同比增长106%,在整个集团公司的业务比重,已达到15%,而去年同期这一比重尚未达到8%。MIDH主要包含了联想的平板电脑、手机以及智能电视等业务。

相比之下,联想笔记本业务增长8%,台式机增长1%,远低于移动业务;而在出货量上,第二季度移动设备出货1490万部,PC出货1410万部,移动设备的出货量已超过PC。不过目前为止,PC业务依然是联想的利润大头。虽然联想方面表示其平板电脑和手机业务已实现盈利,但尚未披露具体的数据。

与联想移动神秘的盈利数据相比,关于其在手机领域的收购绯闻显得格外热闹。

随着黑莓11月4日晚间宣布放弃出售,沸沸扬扬的联想洽购黑莓传闻,也终于告一段落。在黑莓之前,已有包括中国台湾HTC、日本NEC在内的多个手机品牌,先后被市场传说与联想集团洽谈并购或者合资,其中HTC和NEC的传闻版本均是与联想集团成立合资公司,由联想集团注资,而相关品牌则保留继续发展。

为什么联想会有层出不穷的并购绯闻传出,联想是否会真的出手收购?如果收购,谁又会最终花落联想?在此期间,记者曾多次就联想手机并购事宜,求证过联想相关人士,但均未获得正面回应。

不过联想集团在今年6月初曾就市场传言与NEC合作一事进行过澄清,称确实在就潜在的交易可能在与一智能手机厂商接触,只是尚未达成协议。此事虽然后来没有了下文,且联想并未披露谈判对象,不过其对手机并购合作的兴趣可见一斑。

在11月1日联想YOGA平板发布会上,杨元庆在被问及手机并购话题时,也拒绝就具体的收购对象作出评论,不过他同时强调了一点,“并购一直是联想集团增长很有效的武器。”

赛诺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琦认为,联想手机并购的传闻,主要还是因为其国际化的路径,特别是试图突破高端人群和品牌。

“手机行业有一个特点,虽然海外市场竞争看似没有国内激烈,但却存在一定的市场壁垒。”孙琦认为,单纯依靠自己的品牌力量去突破一些资质、门槛的限制,相对缓慢,但如果通过并购,也许就能够快速切入市场。

IDC统计数据显示,第二季度,联想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份额12.6%,仅次于三星的18.3%,稳居市场第二;由于中国市场的出货基数,联想第二季度在全球市场排名也达到了第四,市场份额4.7%,仅次于LG,不过其量级仍无法与前列的三星和苹果抗衡。

平板是下一突破口

与昔日PC领域的老对手惠普、戴尔路径不同,联想在后PC时代的战争,选择了押注移动战场。

“手机和平板是联想战略里,两个非常重要的领域,联想对此志在必得。”杨元庆告诉记者,今年联想已投入十多亿美元投资,重金打造武汉移动互联产品基地,预期产能将在一亿部以上。在移动互联网部门的研发投入上,“没有预算的限制。”

不过在具体推进策略上,联想却对两大产品线做了不同的安排。虽然智能手机出货远超平板,且联想早在七八年前就已布局手机市场,但在新一轮的产品和品牌拓展上,平板显然被寄予了更大的希望。

“YOGA平板是联想集团今年最重磅的产品。”在11月1日的联想发布会上,杨元庆如是介绍新一代产品,称YOGA是联想策略委员会票选结果,联想希望以此为契机,实现产品和品牌上的双突破。

在解释为何以平板为突破时,杨元庆解释称,作为大PC的一部分,平板电脑可与PC共享渠道和销售模式,“这方面盈利的可能更大,增长的可能也更大。”他同时表示,目前联想平板电脑在全球范围内已实现盈利,不过没有透露具体数据。

IDC的统计数据显示,第三季度,联想平板电脑出货230万部,全球市场份额2.3%,目前落后于苹果、三星和华硕三家,排名第四。按照联想计划,今年平板出货要突破一千万台。

而对于移动战场另一翼的智能手机,联想虽然在并购绯闻中赚足了眼球,却并不是短期突破点,联想的策略依然是先巩固国内市场,后由新兴市场突破,并争取在2015年跻身成熟市场。

不过,杨元庆并不讳言,联想在手机市场品牌认知度依然有限。他举例称,自己曾与沃达丰CEO交流,对方曾提到一个问题,年轻一代说到买电脑产品,联想认知度很高,但一说到手机的话,就不会这么确信。“品牌形象在年轻一代中,还要重新建立,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杨元庆表示。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W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